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快递 > 公司动态

华胜天成董秘邱鲁闽谈公司大股东减持内幕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周 勘
2011年02月21日04:29

  从去年7月至今,半年多的时间内,华胜天成(600410.SH)共发股东减持公告8则,包括北京华胜计算机有限公司、刘建柱、刘燕京、苏纲在内的四位股东累计减持近4650万股华胜天成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3%。大量、密集的减持行为引发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各种质疑,为此,《

证券日报》独家对话华胜天成董秘邱鲁闽先生,请其就公司大股东减持事宜向投资者做出解释。

  《证券日报》:近期华胜天成大股东减持频繁, 有投资者质疑公司经营是否出现了问题,请问,贵公司大股东减持的原因是什么?

  邱鲁闽:首先,大股东减持和公司的业绩状况并没有直接的关联,公司的经营一切正常, 自2004年上市以来,除了2009年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净利润略有下滑之外,业绩一直都在平稳增长, 预计今后也会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

  当然我们非常理解投资者的担忧,特别是大股东对公司情况比较熟悉,投资者有理由怀疑大股东是否认为公司发展存在一些重大的风险,我们就此也和相关大股东做了沟通,据我们了解,大股东对公司的发展前景有信心,公司经营也没有未经披露的重大风险,部分股东的减持除了财务方面的需求之外,也有可能投资一些风险较高的创业项目,希望通过各种资产的灵活组合来平衡长期和短期的回报。

  同时,我也想提请广大投资人注意,近年来公司积极参与产业整合,给公司的经营现金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为帮助公司保持健康的现金流状况,公司董事长胡联奎先生和总裁王维航先生以个人合计近3000万股的股权作为质押担保,为公司从中国进出口银行取得长期低息贷款,这在上市公司中是非常罕见的(我们熟悉的现象是上市公司为大股东提供担保)。这体现了大股东对公司发展的呵护, 同时从侧面也反映出大股东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

  《证券日报》:未来,公司大股东们是否还有减持计划?

  邱鲁闽:据我们了解, 股东买卖股票有可能取决于以下三个方面的情况:资本市场的走势;个人的财务需求的情况;减持时间和数量必须符合证券监管部门的规定。我们充分理解中小投资者对减持的关注,也不希望这些减持行为引发投资者对公司的担心和过多的猜想。另外,我想补充的是,任何公司的发展都是有阶段性的,在发展过程中,既要有新的团队、新的业务不断充实进来,也存在部分创业者逐步退出的可能,以国外成熟的市场来说,例如蓝色巨人IBM, 经过多年的发展,股权结构已经相当分散,创始股东大多早已隐退,但这并不影响投资者在购买IBM的股票客观地分析公司的价值。

  《证券日报》:股权分散后,华胜天成的公司治理结构会发生什么变化?

  邱鲁闽:首先,公司现有董事仍然持有相当比例的股权,他们对公司的发展仍然负有重要的责任,因此公司的良性发展仍然与其切身利益有密切的关联,和广大投资人的良好意愿是完全一致的。

  其次,2010年我们完成了第1期股权激励计划, 这次激励计划是创始股东拿出自己的存量股份来激励核心团队,这和大多数公司的激励方式是有所不同的(一般而言,企业的股权激励都是通过发行新股或是期权,在收益不变的情况下,发行的增量股份会摊薄流通股股东的权益),华胜天成的股权激励方案主要稀释的是创始股东的权益。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华胜天成的股权激励计划是核心团队先掏出真金白银购买股票,然后才能根据业绩的考核情况分多年解禁并出售,这使得职业经理人团队更加具有主人翁精神,在考虑公司短期目标和长期战略时也会更加注重均衡协调发展,从而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

  《证券日报》:那么华胜天成是靠什么来保证业绩的持续增长?

  邱鲁闽:保证业绩增长是靠“内生+外延”式的发展来获得。

  首先, 华胜天成一直推进的转型战略获得了很好的成效,在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以及转型带来的结构性调整导致的成本增加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取得了良性的发展。公司自2008年启动了以向服务和软件业务全面转型的“凌云计划”,近年来,软件和服务业务在收入和利润构成中的比重不断加大,2007年—2009年,公司软件与服务业务的收入从6.21亿增加到12.53亿元,毛利从2.02亿增加到3.68亿元,公司的转型已经初获成功。今年以来,随着转型战略的进一步深入,我们又启动了以“培养和建立云计算核心能力”为目标的“揽胜行动”, 这一系列战略举措的不断成功将会使公司的发展基石更加稳固,发展动力更加充沛。

  其次,近几年来,中国IT产业已经进入到一个行业整合的阶段,作为行业内的重要参与者,华胜天成一直在积极进取,不断地进行并购来实现更快速度的发展,未来的几年我们不排除在行业内持续进行并购的可能性,通过建立联合舰队,覆盖更多的业务和客户,推动自身业务发展的高增长。

  《证券日报》:据了解, 华胜天成启动了定向增发的计划,目前进展如何?

  邱鲁闽: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给了企业巨大的成长空间,华胜天成的确面临着很多好的市场机会, 同时也有比较充足的技术储备, 因此我们启动了增发项目,目前增发投资的这5个项目都涉及高增长的潜力市场,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大家也可能注意到,近期我们董事会通过了最新的修正案,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了增发的方案,目前我们正在和有关监管部门进行密切而有效的沟通,希望能够尽快顺利通过发行审核,并通过这些增发项目的顺利实施给广大投资人带来更加丰厚的回报。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