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州出租车起步价调整拟年内听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21日04:53

   昨日上午,31个市政府部门在其主要负责人率领下,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三号楼热情“摆摊”,公开接受市政协委员面对面“知情问政、民主监督”。这样的“摆摊”活动今年已是第二次,但政协委员的热情丝毫不减,各部门的负责人也明显是“有备而来”。

  昨日下午,另一场为市人大代表专设的大规模“摆摊”也在广州市委举行,市政府职能部门、市法院、市检察院等与人大代表们“面对面”,住房、教育、的士起步价等问题成为了媒体的焦点。

  关键词 的士起步价

  部门:广州市财政局

  近日,成品油价格又上调了,广州的的士起步价调整已如箭在弦上,昨日,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广州市人大代表咨询时透露,今年年内将召开调整的士起步价的听证会。

  代表:调价必须召开听证会

  今年元旦,广州市物价局上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至2元/次,市民感到非常突然。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在今年省两会上提交提案批评年初的燃油附加费调整,“政府这次提价毫无任何先兆,更没有进行过任何形式的听证程序”,他认为这种做法提高了市民的出行成本,与政府所提倡的依法、依规、公开和透明的施政理念是有绝对出入的,与政府所倡导的所谓公交第一的有关理念也不相符合。

  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卢启明也带着类似的问题来到咨询会。他提出,突然提高燃油附加费,很多市民不理解。他建议,油价上调造成的出租车行业成本增加的问题应该通过听证会的形式来解决。

  财政局:广州的士起步价较低

  市财政局工贸处刘处长接受了卢启明的咨询。她说,目前广州的的士起步价在全国算是很低的,其他城市基本已经是9元、10元。油价涨了又涨,出租车行业面临成本上涨的问题突出。“如果要调高的士起步价,那是肯定要召开听证会的。但开听证会要有一段时间,不能立即及时应对目前油价上涨的压力。所以,当时采取了增加燃油附加费的临时措施。”刘处长透露,广州今年将召开听证会上调的士起步价。卢启明说,召开听证会,让市民了解调价的政策是怎样制定出来的很有必要,而不要像燃油附加费上调那样突然“蹦”出来,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向市民解释清楚。

  记者随后采访了咨询会上物价局的有关负责人。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说,称“的士起步价上调听证会”并不准确,而应该是“关于燃油价格上涨导致出租车行业成本加重的听证会”。该负责人说,听证会什么时候开还没确定,具体的方案也还在制定中。等方案一出,会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

  物价局:调整方案还在制定中

  对于记者追问的的士起步价将上调多少的问题,物价局的负责人守口如瓶,反而询问记者认为多少合适。该负责人说:“的士起步价高还是不高,不能仅看价格,还要跟起步的里程联系起来。比如,武汉的起步价是4元,全国最低,但其起步里程也只有1公里。深圳起步里程是3公里,起步价12.5元。总的来说,目前广州的起步价不算高。”

  现场直击

  问政委员集体

  “拖堂”10分钟

  昨日上午8时30分,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三号楼已经热闹非凡。31个市政府部门在其主要负责人的率领下热情“摆摊”,公开接受市政协委员面对面“知情问政、民主监督”。互动情况良好使得各部门集体“拖堂”近10分钟,才赶去参加广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今年广州市政府职能部门“摆摊”接受政协委员知情问政咨询活动继续开展,而且摆摊部门从19个增至31个。不过有政协委员依然反映“部门不够全”,比如有希望了解广佛同城化通信情况的委员绕了几圈都没找到对口的科信部门。

  摊位询问冷热不均

  昨日咨询活动得到了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记者发现,到得最早的是环保局,7:50就到场就位了,足足提前了40分钟;随着司法局8:20到,公安、经贸委、教育局、工商局、交委、环保局、财政局等31个单位全部到齐,每部门5~6人“守摊”,宣传资料和简介、小册子摆得精致齐全。活动从8:30持续至9:20,但由于政协委员和各部门互动热闹,集体“拖堂”了10分钟,直到9:30才陆续“撤摊”。

  记者发现,现场30多个摊位呈现出明显的冷热不均。8:23,就有国土房管、规划等部门提前“开张”受询,而体育局、工商局、人口计生局等部门开场后近20分钟才有委员“光顾”。

  问公事也问“私事”

  市国土房管局摊位一直“生意”火爆。记者守在现场发现,前来咨询的政协委员有的问起了自家“私事”:第一位咨询的委员是刘岩,他问的是自家房产证问题如何办;第二位是李维杰,他问是与自身利益无关的“公事”;第三位是一家房地产公司老板卢和丰,他问的是自家公司与中山大学合作利用村民闲置地建设教师保障用房如何办理手续。还有一位女政协委员是帮同事咨询房产交易手续问题。

  关键词 交通罚款 部门:广州市公安局

  交警罚款有无提成?

  市公安局:肯定没有

  公安局摊位前最热门的非交警莫属,咨询交警的委员排起了长队。“完了没有啊,给我留一分钟啊!”前面一位香港委员还在反映“套牌”的问题,眼看着咨询会时间快结束了,后面等待的委员有些着急了。

  还在排队的委员张永山迫不及待地提出他的问题,“每次从中山八路上珠江桥时,在转弯路口,标识不清,车子一露头,就有交警出来罚款。”张永山质疑因为交通标识不清,交警可能是恶意罚款。

  “有次在被罚款时,我把政协委员证拿出来,交警就不说话了,让我快走。”张永山说,这不是他个人的事,而是质疑在交通标识设置不合理时,到底应不应罚款。

  张永山同时还向交警负责人咨询,“交警罚款到底有没有提成?”负责回答的交警负责人笑了笑,随后很坚定地表示:“肯定没有!”交警负责人还表示,对于所反映的问题,回去后将详细了解情况再作答复。

  公交专用道将加设电子警察

  昨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叶雪文在咨询服务会上建议增建公交专用道,加强对侵占公交专用道车辆的查处力度。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主要依靠流动电子警察对公交专用道的使用进行管理。前段时间,市委市政府也对公交专用道的管理进行了专门研究,准备在公交专用道上加设电子警察,公共汽车上安装流动电子警察来进行管理。

  关键词 花城广场脏乱回潮 部门:广州市城管委

  花城广场建长效管理机制

  “花城广场在亚运期间还是蛮漂亮的,但春节期间的保洁质量就有下降了!”政协委员韩志鹏也满脸愁容地来到广州市城管委摊位前反映问题。更令韩志鹏揪心的是,他了解到,据说政府部门为了压缩开支,将环卫工人的数量给减下来了。韩志鹏着急地问:“亚运后我们将如何按照亚运的标准来保持市容市貌?”

  广州市城管委负责人也承认,花城广场在亚运后节日期间确实出现了保洁力度下降的现象,“这其中有人员安排问题,也有周边道路流动商贩拥进广场乱摆卖,出现了乱扔乱吐现象,给保洁造成了较大压力。”负责人表示,城管部门已经进行了多次现场整治,目前城管部门正在制订长效管理机制,并且将召开大会针对问题做出总结和部署,下一步将把花城广场作为重要景点加大管理力度,避免再次出现花城广场脏乱差回潮的局面。

  关键词 海珠桥

  部门:广州市建委

  海珠桥年内不大修

  “我们生意好清淡”。市建委摊位多数时候都门可罗雀,工作人员站着“练摊”有点闷。美女政协委员陈少华的到来打破了沉寂:“前两天看到报纸报道海珠桥要大修,是不是将这个提案付诸实施呢?”

  市建委路桥处处长朱伟介绍,海珠桥大修并没有列入市建委今年的项目名单,至于大修后能否改作人行桥,他表示这不是建委部门能定的。但是就目前广州的交通状态来看,这对中心区的交通影响太大,“而目前新桥位置未定,海珠桥改人行桥有难度”。

  关键词 河涌治理

  部门:广州市水务局

  请委员留电话反馈

  政协委员卢和丰代表和平家园房地产开发商,昨日专门来到市水务局投诉反映其开发兴建的小区旁的墩和涌迟迟没有得到有效整治。

  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吴学伟表示,墩和涌立足截污,并将通过新建的海珠湖相连通进行补水。吴学伟表示,之前视察时发现,有水泵厂拦腰将河涌盖起来了,有七八百米的范围已经被盖住,还无法进入,“所以目前截污工作很难做”。吴学伟表示,目前治水任务已经由各个区负责,他会将情况反馈给海珠区。“您留个电话给我,我之后将治水计划和具体进展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给您。”

  关键词 垃圾分类

  部门:广州市城管委

  今年小区收集容器

  都带有害垃圾标志

  垃圾分类也是委员咨询市城管委的热点问题。委员王宽达来到广州市城管委摊位就直奔主题,直接咨询广州市城管委在处理垃圾分类和有害垃圾方面的下一步计划做法。

  李坑垃圾焚烧发电二厂今年建成

  广州市城管委负责人表示,广州市四年大发展中有一个工作方案,当中就有提到生活垃圾处理这一重要问题,其中包括生活垃圾处理意见将要出台、环境卫生整体规划要纳入城市整体规划中、环境设施近期建设规划等关键问题,而这些都要在2012年之前完成。负责人还透露,兴丰填埋场今年要扩容,填埋六区工程争取明年建好,同时还有兴丰填埋二场也将在明年建好。据悉,目前兴丰填埋五区将在2012年填满,而六区建成后,整个填埋场总填埋量将达到650万吨左右,可为广州解决垃圾危机赢得2~3年的宝贵时间。另外,负责人还表示,李坑垃圾焚烧发电二厂也力争在今年建成。

  广州市城管委负责人还表示,在垃圾处理前端部分,广州市将采取先分流再分类的方法,即先不要将粪便、死禽、绿化垃圾、餐饮垃圾混入生活垃圾来,而是先进入相应的无害化、卫生处理、园林基质的处理厂进行处理。而剩下的垃圾将分成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个种类处理。

  “我们会优先处理有害垃圾”

  “我们会优先处理有害垃圾,去年各区都建有有害垃圾收集临时存放点,今年所有小区都要配有红色的带有有害垃圾标志的收集容器,城管部门结合现有垃圾收集体系,将派员定时定点上门回收。”负责人表示,有害垃圾之后送往指定的环保企业,根据指引作无害化处理。

  关键词 食品安全

  部门:广州市质监局

  打假要用点新技术

  “打假是你们负责吗?”市政协主席林元和以委员的身份来到质监局前咨询“打假”。林元和对食品安全的问题很感兴趣:“责任不容易分,要用点新技术来解决打假问题”。

  林元和建议说,比如茅台酒,可以用技术手段对其进行监管,“比如酒是哪里生产的,瓶盖是哪里生产的,防伪标志等全部进入数据库,消费者在购买时,通过一定的验证技术,比如拿个手机嘀一下,就能对其进行全方位的验证,这样的防伪才有效果。”质监局表示,已经有些技术应用到打假中,比如条码菜等。

  关键词 绿道管理

  部门:市林业和园林局

  绿化条例正在修订

  “花城广场好看是好看,但要保持管理常态化,要将美景保持下去才行。”近日,花城广场等新地标的管理和维护问题成为公众关注和热议的焦点,昨日,广州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程新生一来到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摊位前,就迫不及待地向园林部门提出建议。

  程新生认为,有关绿道的建设、管理,对于破坏绿道和在绿道上的不文明行为该如何处罚,都应该通过管理规定进行规范处理。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城市绿化管理园林部门正在制定专门的管理办法,对绿道的管理还专门进行调研,“目前正在修订《广州市绿化条例》,当中也包含了绿道的管理工作,目前有关绿道还需要进一步调研。”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