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中美市场演绎迥异行情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2月21日09:21

  上周,中美两国股市就像背道而驰的列车。

  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与经济复苏缓步前行之势,美股自1月末以来已连续三周呈现上涨行情,上周五(2月18日)道琼斯工业指数更创下自2008年6月5日以来的新高,报收于12391.25点。

  与此同时,尽管上周初公布的中国1月CPI数字低于预期,并带动A股反弹行情,无奈上周五(2月18日)再度“提高准备金率”又令这拨反弹颇有中途夭折的风险。

  中美两国股市的一起一落,恰好形成“跷跷板”效应,并形象勾画出两国各自代表的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目前的银根形势:一方是货币宽松引致经济过热现象初露锋芒,另一方则是为抑通胀紧缩货币政策。而上周末在巴黎举行的G20财长峰会上,美国再次施压人民币升值,但应者寥寥,从而使中美两国在人民币问题上也形成“跷跷板”效应。

  就全球市场而言,北非中东乱局余烟未了,以致全球股市在上周出现大幅反弹后,以迪拜为代表的该地区市场仍是惊魂未定,截至上周五(2月18日),迪拜基准股指创下单月最大跌幅,而沙特、卡塔尔等国股市也连续数日下跌。

  中东乱局加之新兴市场通胀压力以及美元走低等因素,导致各国投资者纷纷追捧真金白银。其中黄金价格自去年12月创历史新高后本已进入调整期,却在这轮热捧中很快出现反弹,黄金专家甚至预测今年金价有望突破1800美元/盎司。

  与此同时,全球交易所合并潮也在上周掀起高潮,继伦敦交易所与多伦多交易所合并后,上周德意志交易所与纽约泛欧交易集团也终于签订并购协议,而一直按兵不动的纳斯达克OMX集团终于在上周四(2月17日)透出或将与同属美国的洲际交易所签订合作协议的消息。

  全球交易所掀合并潮表明金融市场正逐步走向全球一体化,德纽交易所合并更给其他交易所带来较大的市场压力,并趋使越来越多交易所不断结盟。而港交所在这股合并潮中却始终未见明显动向,市场人士因此担心港交所或将被边缘化,从而令其股价近期大挫。更有业内人士憧憬港交所与内地交易所合并,以增强实力,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作者:齐心)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