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酷公司

揭秘创新工场首个孵化项目毕业历程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1年02月21日13:55

  之所以能成为头一个毕业的优秀学生,李开复笑称:“因为豌豆荚是最早进入创新工场的孵化项目。” 在位于北京北四环的一栋标志性建筑里,潜伏着一群顶尖的高科技人才,他们分成一个个的部落,做着最前卫的事业,他们的首领是被人亲切称为“开复老师”的创新工场CEO李开复。

  目前,创新工场的孵化项目已经曝光5个,他们分别是手机操作系统“点心”、Android手机助手软件“豌豆荚”、统计分析工具“友盟”、手机照片编辑器“魔图精灵”和社交及网页游戏的发行公司“行云”。

  创新工场的项目招募还在陆续的批次进行中,创新工场被人定义为“孵化器”,但除此以外,少有人知道创新工场具体将如何孵化一只“鸡蛋”,而随着创新工场创立以来的首个孵化项目“豌豆荚”毕业,也首次揭开了创新工场孵化过程的神秘外纱。

  专访李开复:揭秘创新工场首个孵化项目毕业历程

  “欢送第一家从创新工场毕业的团队:豌豆荚。很不舍得看到你们走,不过更重要的是,恭喜你们拿到二轮融资,搬进属于自己的办公室。创新工场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你们,但是我们的角色会从教练转换成董事。”1月15日,李开复在微博中证实了豌豆荚的毕业。

  豌豆荚CEO王俊煜也立刻谦虚回复称:“在工场的办公室工作了差不多整整一年,没有工场就没有咱们,今天搬出来,一方面是兴奋,一方面是不舍。”

  之所以能成为头一个毕业的优秀学生,李开复笑称:“因为豌豆荚是最早进入创新工场的孵化项目。”实际上,这背后离不开豌豆荚团队每个人的努力,此外,更离不开两个重要人物的大力支持——李开复和汪延。

  “在合作孵化期间,我带他们去拜访硬件厂商,我是他们的敲门砖。”李开复告诉CNET,“在发展方向上,我的另一个合作伙伴汪延则钻研了很多产品,帮助豌豆荚解决了创业初期的问题。”

  豌豆荚在短短半年内连续数次升级,2010年6月22日,这款安装在桌面电脑上的软件“豌豆荚手机精灵”面世,该软件可通过电脑管理手机中的通讯录、短信、应用程序和音乐等;2010年9月28日,豌豆荚发布V1.5版;9月26日,豌豆荚V1.6版发布;12月27日,豌豆荚再次升级到V1.7 版。

  李开复透露:“除了在战略方向上给予帮助外,在人才招聘上,创新工场也鼎力支持,我们为豌豆荚招募了十五名工程师,他们几乎都是名校顶尖的毕业生。”

  在豌豆荚顺利毕业之后,创新工场的另一项目“点心”也已毕业,“他们都拿到了自己的融资,这笔资金足够他们一年的运营经费,而外部已经有很多顶尖的 VC也都希望参与到这些项目中来。”李开复说。

  截止目前,创新工场共投资22个项目,据李开复透露,“其中10多个项目可进入A轮融资,即外部VC的融资,而每个项目的估值都在2亿人民币以上。”

  创新工场成就翻倍出预估 中国24岁CE0连连出炉

  已发展到2000平方米办公面积、340多人、22个项目中有3个成熟企业已独立并开始有第一批风投资金进入、己吸收20亿元资金的创新工场,所有指标完全超出一年多以前成立时设想的一倍多,5个项目己成熟、独立的企业领导者均为85后,甚至有的只有24岁,这是我昨天(2月17日)在成立一年4个月的创新工场得到的收获。

  在70分钟的采访中,创新工场创始人、CEO李开复介绍:在2009年9月初创建时预估,一年后能有十几个项目,不到200人、吸金7、8亿元、1—2项目成型,结果全部翻倍实现。

  当我问开复目前5个己成熟项目独立公司的主打产品时,开复介绍说:一是在Android上创新的手机操作系统(点心),二是与苹果iTunes相当功能的应用系统(豌豆夹),三是可自动计算并显示被下载应用次数的工具系统(友盟),四是手机图片编辑器(魔图精灵),五是社交网页游戏发行器(行云)。

   当我问开复,创新工场什么事使他最着急,开复回答说:没有。

  在随后讨论的无线互联网相关问题时,开复认为在整个无线互联网产业生态链中不会、也不希望出现像PC时代一家独大的现象,他认为美国的无线互联网应用、服务仍走在世界的前面,而中国相关企业应该在其成功应用从微创新开始,就会给中国用户有全新的体验,他认为最后的羸家会是无线互联应用、服务公司。

  在谈及他所出的新书《微博改变一切》时,他说,在无线互联网时代,很多大公司都赶不上时代的步伐,这就像如今IBM公司放不下大型机、微软放不下软件一样,而尽管社交网产生的产业链能创造百亿市值,但只用微博作为创业产业平台也没有机会。

  之后我们共同讨论了微博、无线操作系统格局变化,终端厂商等相关问题,我会陆续成文发表。

  在随后50分钟参观创新工场时,谈及为什么创新工场项目进展神速时,相关人员介绍,同样的项目一个传统IT企业需要300人用3年完成,而创新工场只需40人9个月的时间,原因之一是名校毕业学生中挑选的开发者一人可顶十人,而工资成本却只要翻倍。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