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房贷承诺利率遭反水 近百名购房者声讨银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2月21日15:24

  已拿到银行的贷款承诺书并已签署空白贷款合同,在等待的最后一刻却被银行告之:原先承诺的8.5折利率办不了,改为按基准利率上浮15%的标准放贷。银行的这种做法引起诸多按揭购房者的愤怒。近日,深圳近200名被涨价的“受害者”拟联合声讨银行,要求银行履行签约时承诺的

8.5折利率。

  瞬间多付50余万

  近日,深圳多名遭银行忽悠被调高按揭利率的购房者组建了名为“利率折扣调整受害者”QQ群,拟号召受害者集体声讨银行的“霸王行为”。据了解,该QQ群的成员目前已迅速增加到184名左右。粗略统计,184名受害者在13家不同的银行办理房贷时遭遇返价,其中以工行最多。

  加入该群的受害者都尚未拿到银行贷款,并且相关银行均反悔当时承诺的8.5折利率,改为基准利率甚至基准利率的1.15倍。多位网友表示,他们在去年12月底就拿到了贷款承诺书,银行当时承诺的折扣是8.5折,在等待两个多月后一直不见银行放款,最近却被告之利率要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5倍,并且放款时间仍不确定。

  一位名称为“工行—宝安—Belle”的网友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工行在与他签订贷款承诺书时承诺的折扣为8.5折利率,签署的空白合同也约定了8.5折利率,最近却被突然告之利率要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5倍,且通知他需签署新的贷款利率合同。该网友表示,银行突然返价的行为让他难以接受,100多万的房贷瞬间增加了五六十万的利息。

  据了解,这些借款人遭遇返价的原因是银行今年以来贷款额度更为紧张,最终导致银行反悔一批上月甚至去年底以来积压等待放款的贷款。

  多位按揭购房者表示,不仅接到银行上调贷款利率的通知,银行方面还表示,不接受上调贷款利率就只能继续等待,利率越高排队越靠前,早点获得贷款的把握更大,但何时放款仍不能保证。

  还有一些按揭购房者表示,由于银行迟迟不放尾款,并且近期单方面上调利率导致僵局,其所购房产的前业主不愿意履行交房手续。

  口头承诺难维权

  银行客户经理通常以口头的方式约定利率折扣。对于银行这种临时返价的行为,大部分借款人可能无法通过法律的途径来捍卫自己的权益。

  据了解,银行通常在放款以后才将银行方盖章后的贷款合同交给借款人。在此之前,约定贷款利率折扣的空白贷款合同并未生效,借款人已签名的贷款合同也无法成为维权的凭证。而银行更早时出具的贷款承诺书中通常不会约定利率折扣,仅约定贷款额度。

  银行这种把利率变动风险完全转嫁给借款人的行为引起了多方质疑。深圳房地产律师刘子孺认为,在购房过程中银行出具的贷款承诺书虽然不具法律约束力,但被视为银行同意放款的保证。通常拿到贷款承诺书后就可以签署购房合同、进行房产过户等。一旦银行临时返价导致贷款无法到账,可能会导致系列违约、纠纷的产生,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

  “借款人若想证明银行违约,关键要收集足够证据证明银行曾经承诺8.5折的利率,最好是有书面承诺,若只是口头承诺,将给维权带来难度。”刘子孺称。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