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评:调整消费税是扎实的还富于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雷泓霈
2011年02月21日15:06
  据中国之声报道,目前,国税总局正在酝酿降低部分商品的进口环节税收。酝酿中,进口消费税将进行调整,取消化妆品消费税,远期将取消黄金珠宝首饰的消费税。

  消费税的初衷是为了均衡消费结构、调整消费方向,缓解贫富悬殊以及分配不公的矛盾。物质水平提高后,原来被认为奢侈品的东西,现在已经不是奢侈品了,消费税如果不应势调整,就会给公众增加消费负担。如今,“到香港打酱油、买奶粉”“跨国网购”成了风潮,中国公民成了别国市场的忠实消费者,大量税收流失。

  能出国的人,毕竟是少数,具有网购意识的人也并不太多。个别不合理的消费税设置已成了“平价消费”、“低价消费”的无形阻碍。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具备了减税的客观条件。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研究室主任赵萍说,“把国外很普通的商品人为变成了"奢侈品",这是中国消费者的不幸”。她认为,降低进口税收,也算是改善民生。为了让群众兜里的钱更值钱,减税和降低流通成本是一个有效的办法,这是让群众分享改革成果的最快捷、最公平和最普遍的手段,不论阶层、身份、收入、年龄和民族,只要消费就能得到最直接的实惠和最大的市场公平。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