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对房产税要冷静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2月21日18:04

  在中国,并没有可以将房价一剑封喉的神兵利器。

  房产税首先在重庆开征,目标是高档商品房。至此,房产税不再只是清议,而是实实在在的政策了。

  从一开始的讨论开始,房产税就与“降房价”紧密相连,在舆论的不断翻炒下,房产税已经被认为是楼市调控的终极武器,甚至是核武器,仿佛只要一出台,房价立马就“河清海晏”。然而,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房产税出了,房价仍未降,为之奈何?正所谓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怀着“房产税一出,房价就大跌”想法的人多半要失望,房地产公司的股价大跌的可能性倒是有。事实上,房价问题不是房产税能够一锤定音的,如果以为房产税与降房价能够画等号,就属于过度理解。房价问题不是一个线性问题,而是属于复杂的深层次制度问题,包括土地财政、保障房建设进程、投资渠道过窄等,房产税或许可能对于投机炒房有所压制,但对于其他变量影响甚小,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高房价的问题。正如经济学家巴曙松曾公开表示,“由于税收的本质使得房产税在房价供求方面不能成为决定性因素,中长期看,开征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有限”。

  我们不能说感冒药有让人昏睡的副作用,就可以将感冒药称做是失眠药。同理,房产税在增加财政收入的主功能上兼有调节功能,其将增加房屋的持有成本,打击囤房,从而有助于降低房价,但我们不能因此说房产税就是奔着房价来的。与此同时,按照一般理解,税是增加成本的,有了税,房价会更高,而不是更低。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悖论,在于一个变量我们未知,即税收成本的转嫁能力。如果税收成本由卖方消化,则房价有降的可能,而如果税收成本从卖方转移到买方,则房价不降,甚至还要蹦高。比如2006年出台的营业税,5%的税收成本完完全全地转移给了买方,房价并没有受到抑制。

  因此,房产税能否避免营业税的结局,在于能否被转嫁。如果是在交易环节征税,基本上就是由买方买单,如果是在持有环节征税,持有者很难在将来卖房的时候将持有时期的税负转移出去。正是因为房产税是基于持有环节而不是交易环节征税,所以被赋予了降房价的期望。然而,就是这理论上的可能,却在现实困难面前走形。很多专家都在向公众暗示操作的难度,从而建议在交易环节征收。比如,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称,“除了房地产交易环节要征税,保有环节也要征税”。其实,只要在交易环节征收开了口子,在实际执行中恐怕要“趋易避难”。

  房产税如何设计,对于公民收入的影响将是直接的。比如,什么样的房子属于高档房,以及从第几套开始征收,必须有一套详细的标准,而这个标准,必须不是一刀切的。如果为了方便而采取最简易的征收方式,那么,房产税则将变成纯粹的财政收入,无关房价的调节。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