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业媒体 > 《金融时报》-金融时报网媒体专区

3年苦寻:花旗合资券商伙伴锁定东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彭洁云
2011年02月22日04:16

   继2010年底摩根士丹利华鑫等3家合资券商获批成立后,中外券商“联姻”已迎来一个小高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此前频繁更换合作伙伴的国际金融巨头花旗集团,最新的合资伙伴锁定为上海本土券商东方证券。

  东方证券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透露:“这件事情双方已经洽谈了半年多,已经形成了合作意向,目前进展到了向监管层申报的阶段。”东方证券投行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确实听到这方面的消息,其所在的整个投行部或将整体“平移”到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

  2008年初,花旗集团就曾与中原证券签署合作协议,达成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意向。去年末,苏格兰皇家银行、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3家外资金融巨头相继与国内券商“联姻”组建合资券商,皆顺利获得监管层批准,今年上半年就将正式开业。而花旗集团始终保持缄默,与中原证券成立合资券商的事宜再无进展。

  此次传出花旗辗转另觅合作方,并锁定东方证券的消息,多位资深投行业人士分析称,花旗集团之所以舍弃中原证券,而转投东方证券,主要是因为中原证券的投行业绩没有达到设立合资公司的硬性条件。

  根据2007年颁布的《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在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的要求中明确提出,设立子公司经营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或者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最近一年公司经营该业务的市场占有率不低于行业中等水平。

  中国证券业协会资料显示,中原证券在2007年证券公司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排名第49位,承销金额21.04亿元,与中位数排名差距为14位,尚有提升空间。而到了2008年,中原证券由于没有承销项目,甚至没有出现在排行榜单内。2009年是券商投行业务的丰收年,中原证券承销金额仅为2.7亿元,排名第74位,与业内中游水平这条“红线”相差甚远。

  中原证券投行业绩滑坡令人失望,花旗集团“被迫”抽身而去。而此前,花旗集团已相继在湘财证券和方正证券上折戟,谋求合资之路可谓一波三折。2006年10月底,花旗曾参与湘财证券重组的竞争,后因管理层“叫停”外资机构重组券商,花旗失望而归。2007年底,合资券商审批重新启动后,花旗再次出师不利,在与瑞士信贷抢夺方正证券之役中惜败。

  为了获得控制权,外资一般都会选择实力较弱的本土中小型券商作为合作伙伴。有投行人士指出,与其他合资券商的中方股东相比,东方证券的投行实力算是比较突出的。选择与花旗集团合作,一方面在于,东方证券在中小型项目上并不占优势,2010年仅承销一单IPO,需要寻找新的业务突破口,另一方面则是看重花旗遍布全球的客户群资源,希望提前布局国际板,分到一杯羹。

  2007年至2009年,东方证券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排名稳步提升,分别为第33名、28名、21名。2010年东方证券主承销金额为125.58亿元,排名第26位,都能稳稳地站在中游水平之上。如果从业绩情况来看,花旗此番“牵手”东方证券应该再无阻滞。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