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股市估值低位 大蓝筹对热钱最有吸引力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2月22日05:14

  值得关注的是,在千亿楼市热钱因为严厉的政策调控而撤退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正处于一个历史的估值低位。

   据中证指数公司最新数据,截至2月18日收盘,沪深300静态市盈率为21.09倍。该数据是以2009年年报数据作为依据,但目前披露和预披露的年报业绩表明,在2010

年,多数企业的业绩优异。许多研究机构估算的动态市盈率标准则表明,目前沪深300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在15倍左右,处于历史相对低点,相当于2006年牛市启动之前的市盈率水平。与大牛市最高时曾达到接近50倍的市盈率相比,不到当时的1/3。

   同样是静态市盈率标准,沪深300的估值表现也明显低于市场的整体水平,同样是中证指数公司2月18日的数据显示,沪市平均市盈率为22.46倍,深市平均市盈率为43.82倍,同样处于相对较低的状态。

  自1月31日至2月18日的10个交易日当中,资金最为青睐的个股主要有:中国宝安资金净流入为24.13亿元,期间涨幅为21.79%;中国北车资金净流入为14.33亿元;晋亿实业资金净流入为11.41亿元;海南橡胶资金净流入为11.2亿元;锡业股份资金净流入为11.16亿元。

  从以上数据可见,部分低估值蓝筹股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主要原因在于市场估值的水平。目前,尤其是沪深300,仍处于历史低谷,除银行外,石油石化、保险、钢铁等蓝筹估值更是处于历史低位,下跌空间有限,蓝筹的估值优势随着市场行情的转暖会越发受到市场认同。统计显示,金融服务业的整体市盈率为11.28倍,其次是采掘业、交通运输业、有色金属和钢铁整体市盈率分别为18.10倍、19.76倍、22.44倍和24.67倍。

  重阳投资认为,沪深300目前16倍的估值,低于标准普尔500的18倍、恒生指数17倍和日经指数30倍的估值水平。考虑到中国经济未来明确的成长性,沪深300的估值是明显偏低的。虽然A股系统性风险不大,但估值结构差异显著:成长性被过度追捧给予高溢价,而代表价值的蓝筹股被市场严重低估。目前看,市场扭曲的估值格局将会逐步转变,而当前市场错误的定价体系恰恰是投资蓝筹股的良好时机。

  因此,从估值和业绩两方面来看,大盘蓝筹股对场外热钱具有明显的吸引力,后续发力的潜能值得期待。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