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酷公司

好大夫:做医生和医院的大众点评网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1年02月22日10:37

  好大夫:做医生和医院的大众点评网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时间: 2011-02-21 15:23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一家医生和医院的大众点评网,这就是“好大夫”所做的事情,不过,想要在上面获得利润,创始人王航还得多想想办法。 一家医生和医院的大众点评网,这就是“好大夫”所做的事情,不过,想要在上面获得利润,创始人王航还得多想想办法。

  “你还能干得动么?”天使投资人雷军初次与王航见面,就这样问这位曾经是互联网公司高管的创业者。一直对医疗行业感兴趣的雷军看上了王航做的“好大夫”网站,不过让他疑惑的是已经股权套现的王航还有动力干活么?

  王航,1993年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创业之前,他的职业生涯和另一个互联网大佬周鸿祎联系在一起。他和周鸿祎是初中同学,又一起做了3721公司。2003年3721卖给雅虎后,两个人又一起进入雅虎中国,然后,王航先行出来创办奇虎,一直到2006年5月再度辞职创业。

  创办这样一个网站的想法并不是来自王航的商业嗅觉,而是来自于他的“北漂”经历。2004年,王航的妻子怀孕了。他开始经常陪着妻子做检查,孩子出生后,各种小病不断,医院成为他最常去的一个地方。作为一个母亲是医生、自己又学医的人,他对医院并不陌生,在郑州当地他有什么事情往往一两个电话就找到了熟人。而当他在北京,就需要5点跑到医院排队挂号,好不容易熬到上班时间开始放号,却得知医生今天停诊。

  这样的事情只经历一次就足以让这个医学院毕业生崩溃。王航不理解为什么医院就不能把这些基本的出诊信息放到一个大家都看得见的平台上。作为一个互联网从业者,他开始琢磨是不是用蜘蛛抓取把这些信息做一个聚合,但是后来他发现大多数的医院官方网站不提供相关信息,即使提供 也不会有及时的更新。

  这个行业的信息化太落后了。王航决定做一个网站,能够解决这种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不过他并不想追求速成,启动资金也只有20万。这就是为什么网站创办的开始,他需要每天和合伙人跑去每个医院做“人肉蜘蛛”。

  他和创业团队几个人一起,每天跑各大医院,记下各种医生的个人信息和出诊信息,再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到网上。所以当雷军继续问他和患者交流过没有,王航说网站的前500个对医生的评论都是“现场采访”得来的。于是,第一笔天使投资就这样来了,这是2007年中旬。同雷军一起投资的还有联创策源。

  “在网站运营的前两年,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做这个工作。2006年底,好大夫上线时页面上只有5万个医生的信息,这个数字现在超过了25万。”王航说。信息的聚合必然会带来UGC(用户生产内容)的互联网形态—患者评论成为医院和医生单向信息的补充。

  信息消费促发医疗消费,并提高整个流程的效率—创业之后王航才发现所做事情的关键点,他需要做的是一个医疗领域的大众点评网。

  随着网站流量的提升,他开始想办法在页面设置上吸引医生过来直接开主页,和患者进行交流。大多数有名望的医生也有工作任务和科研需要,他们需要好大夫这个平台带来合适的患者。王航开始和一部分医生协商,开通了预约加号服务,只要在好大夫平台上预约成功的患者,可以直接拿着手机短信去医院找大夫。现在提供这种服务的医生大概有5000多个。

  不过有时这种方式并不得到医院的待见,一个医院挂号科室的负责人就找到王航质问,凭什么通过你们的网站可以绕过挂号流程?王航回答这是医生自己的事情,他们只是一个平台。

  为了更好地服务医患双方,减少沟通成本,王航开始组建好大夫自己的咨询团队,现在这个团队已经有60多个人,他们大多来自协和医院和北大医学部。一个患者如果来好大夫网站寻医问药,会首先经过这个团队的诊断,然后按照各自不同的情况推荐给不同的医生。“其实这也是中国医疗的现状给了我们机会。”王航说。

  现在,好大夫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网站的媒体属性也就越来越明显。王航开始遇到一些“哭笑不得”的趣事,曾经有个医生给他电话,让他删除自己在好大夫在线的主页,原因是自己在网上回答咨询态度认真所以通过网站去看病的人非常多,引起了同科室医生的嫉妒。最多的还是要求删除负面信息的电话,威胁和求情的都有,每次接到这样的电话王航就向对方强调网站只是第三方平台,要求删除必须具备几个条件比如医患纠纷、评论失实等。有时实在扛不住朋友的面子,他会把某个医生的所有评论清空。“渐渐地我发现,这个人的好评多了起来,这说明网站在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

  当然,网站同样在用各种手段防止作弊。和那些吃喝玩乐的点评类网站不同,医疗点评网站关乎一个人的健康甚至是生命。

  王航倒是清醒:“如果说我们有什么核心竞争力,其实就是我们的价值观。”现在好大夫在线的产品主要有三种:第一是信息查询服务;第二是专家咨询服务;第三是预约挂号服务和电话咨询服务。现在的服务里,只有电话咨询服务是收费服务,网站会和医生进行分成。

  网站经营到第五个年头,王航才开始考虑商业化的问题,董事会刚刚招聘了一个CEO来负责想这些问题。按照计划,将来的收费项目将分成两块,一个是面向患者收费,王航认为前几年的主要精力放在服务医生上,现在需要多关注患者;另一个就是帮助一些药厂做患者教育,去好大夫网站求医问药的多为疑难杂症,大多是处方药,而处方药是不允许做广告的,要做患者教育的渠道。王航还想联合国外的药厂,如果药厂有新药进入中国需要临床试验的人,好大夫可以来做这个中介平台。“不过大规模商业化,最早也要到2012年了。”王航说。

  2008年夏天获得DCM第二轮约300万美元的投资后,他一直没有寻找新的投资者。多数投资者都希望迅速变现,而这并不符合王航做事的风格。“联创策源的合伙人一看到我就开玩笑说我是忍者神龟。”王航说。不过他选择的这些投资方确实给了他很大的时间自由度,网站创业4年多,只开过三次董事会。

  “第一次创业知道了什么是生意,3721创业开始领悟什么是商业,雅虎中国让我懂得互联网,奇虎那段经历告诉我必须要专注。”王航觉得自己现在的创业水到渠成。不过好大夫却是他第一次独立创业。他性格温和,更喜欢集体决策,而不是个人领导力。

  这种性格更像一个医生的本色—细心、全面。好大夫上线以来一直坚持的,就是每天晚上八点发布第二天的停诊预报。

  “不过,我确实在考虑下一轮的融资。可能两个月内有结果。”王航说。

  创始人: 王航

  创业时间: 2006年6月

  资金来源: 自筹资金

  创业前公司: 奇虎

  团队人数: 100人

  目前困难: 正在寻找一个稳定持续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