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韩国房贷危机致多家银行停业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2月22日11:19

  韩国储蓄银行中资产规模最大的釜山储蓄银行及其旗下的大田储蓄银行17日被勒令停业6个月。为了防止出现挤兑潮,韩国金融监管部门紧急筹措了5万亿韩元准备金,并称年内不会再有银行停业。然而仅仅过了两天,又有4家储蓄银行被勒令停业,这4家银行中有3家隶属于釜山储蓄银行。

  资金流动性不足

  银行停业“避险”

  据韩国媒体报道,釜山储蓄银行之所以被勒令停业,是因为韩国房地产市场近两年来持续低迷,导致银行参与融资的房地产项目变成坏账。

  以其旗下大田联合储蓄银行为例,截至2010年底,大田联合储蓄银行的负资产和债务已超出银行自有资产323亿韩元(约合2900万美元)。这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去年底为负3.18%,远低于金融委员会设定的1%下限。资本充足率反映了银行在存款人和债权人的资产遭受损失之前,银行能以自有资本承担损失的程度。

  金融委员会在其发布的勒令停业声明中说:“大田联合银行已不能满足储户取钱的需求,因为最近这家银行遭遇挤兑风潮,银行资本流动性不足。”考虑到作为大田联合储蓄银行母公司的釜山储蓄银行也有可能遭遇挤兑,金融委员会同时勒令釜山储蓄银行停业6个月。

  停业银行自救不成

  将被出售

  釜山储蓄银行及其分行大田联合储蓄银行停业的消息传出后,釜山储蓄银行其他几家分行两天来纷纷出现挤兑风潮。18日,在釜山市釜山第二储蓄银行内,大量储户挤在银行大厅等待取现,银行发放的1000张排序号被一抢而空。而第二天后,釜山第二储蓄银行就出现在了第二批停业银行的名单当中。

  第二批停业的4家银行安抚储户说,此前接连发生的停业事态引发数百亿韩元存款被挤兑,是导致这次4家银行被停业的主要起因,因此银行有望恢复正常营业。但储户们表示不愿再信任政府,并指出金融部门掉以轻心是招致大祸的原因。

  金融委员会说,被停业的6家银行将先展开“自救”。如果自救不成,它们将交由韩国储蓄保险公司管理,最终出售给第三方。

  家庭负债高升

  房贷危机可能继续恶化

  分析人士指出,2000年1月至2005年6月的五年半时间里,首尔等9个地区的公寓平均售价上涨了2.8倍,而同期韩国国内的生产总值平均每年仅增长4%-6%。

  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后,韩国经济大受打击,房地产业也未能幸免,到2010年末,韩国房价与最高时相比已经跌去1/5,与楼市低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食品燃料价格的持续上涨,韩国政府为了抑制通胀连连加息,而随着贷款利息不断攀升,很多人以前贷款购置的住房价格随之下跌,基本已经资不抵债,而一旦大量人开始停止还贷,这次的房贷危机可能进一步恶化。

  根据韩国KBS电视台的调查,因无节制的住房抵押贷款等原因,韩国家庭的负债率正在迅速增长,目前其负债风险甚至超过了曾爆发泡沫危机的美国和日本。金融专家们普遍认为,韩国政府必须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家庭负债风险。商报记者 王可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