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省能源投资集团挂牌 探索破解能源供应瓶颈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唐小涛
2011年02月22日11:26

  该集团首期注资50亿元,拟进军页岩气开采弥补天然气供应不足

  成都商报讯(记者 唐小涛)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昨天挂牌。成都商报记者从挂牌仪式上获悉,该集团由四川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出资设立,首期注资50亿元。能投集团董事长郭勇透露,能投集团拟在全省农村

电网改造升级、介入大水电资源点、开发页岩气、寻求天然气供应突破等诸多领域有积极作为。

  组建能投集团是四川省探索破解能源供应瓶颈的一项重大举措,其筹备时间将近一年。成都商报记者从挂牌仪式上了解到,四川虽有丰富的水能、天然气等资源优势,但仍面临严峻的能源供需形势,当前最缺天然气。郭勇称,组建能投集团就是立足于解决全省能源供应的实际问题。

  省国资委提供的资料显示,四川能投集团目前由集团本部、四川省水电投资集团和西部阳光电力开发有限公司组成,其中省水电投资集团拥有较为完整独立的农村电网是能投集团的一大特色和优势。

  新组建的四川能投集团将发挥省级专业投资主体在能源领域的优势。郭勇在发言中表示,能投集团要发挥投融资平台功能,依托资本市场,创新融资方式,参与重大能源项目建设。

  在四川的能源开发领域,存在着央企、民企等各种投资主体。作为省属企业,四川能投集团也希望在全川能源开发上发挥本土优势,郭勇说,能投集团获得批准的经营范围十分广阔,涉及水电、火电、电网、核电、新能源、各种气体的开发利用等等。

  能投集团第一步计划是把四川省的农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此项工程涉及到全省100多个县,能投集团希望把目前尚不够强大的农村电网做强做实,服务“三农”。此外,能投集团还要为四川提供足够多的支撑电源,并进入大水电资源项目开发。

  天然气供应紧张一直以来是四川面临的能源难题。郭勇表示,能投集团将配合中石油中石化,在政策范围内寻求天然气供应突破。另一方面,能投集团借鉴外省市的经验,进军页岩气开采,弥补天然气供应不足。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的天然气,是一种十分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源。据郭勇介绍,目前页岩气开采,周边一些省市也在积极介入。四川省内宜宾、泸州等一带页岩气储量丰富,能投集团计划自主开采。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