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诺基亚前设计主管批评公司过于官僚

来源:搜狐IT
2011年02月22日11:30

  【搜狐IT消息】北京时间2月22日消息,诺基亚前设计主管格林菲尔德(Adam Greenfield)近日在博客中发文,指出了诺基亚的一些缺点,下面是他的主要观点:

  1、过于官僚化:诺基亚太大了,无法快速前进,因为每一个项目要经过组织不同级别、不同人的签发才通过。

  2、必须是轰动产品:如果一个项目无法吸引成千上万的用户,诺基亚就不会投入太多资源。这导致创新力下降,创新也许可能会带来更大的业务。

  3、集中规模、忽略设计:在日用品上诺基亚历史长久:木材、橡胶鞋、现在是手机。诺基亚集中精力于保持低成本,它们有很强的专业经验,如供应链上。不幸的是,在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上,这些恰好成了诺基亚的反面因素:打造极好终端体验的能力。

  4、过于工程化:格林菲尔德举了一个例子,它是近场通信的一个项目,用户可以在自动贩售机上买产品。项目运行很好,但是工程师担心一个问题:如果手机被偷,小偷用来买产品怎么办?结果设计就因此不受欢迎了。

  博文节选:

  执行简介:尽管承担责任、内部失败风险无所不在,但是在我的诺基亚体验中,工作中的个人名义的兴奋和快乐却往往缺失。在我的脑海里,常常回荡一个字——无拘无束,那是一种不可思议的自在感。

  我正在进行一个项目,深有体会,尽管它还处在最初期,一个企业家的生活为何能如何让人欣慰?这可能也是一个好佐证,又例如,为什么无法从大企业寻找到创新。不论如何,在诺基亚近期持续的困境里,我的观点富有建设性。

  最明显的——我们的规模让我们走得更快。在几周里,我从纷杂的概念中挑出这点,将它作为总要,这样的观点不多。与我在埃斯波(Espoo,诺基亚总部所在地)的体验完全相反,在那里,每个人都想着推出产品,对于产品的优点,甚至不必确保购买的人充分理解其优点就推出——恕我直言,尽管并非事事如此,但大多如此。对于这样的断言我很犹豫,坦率地说,我确实如此。但是我的体验显示:诺基亚的企业文化本来应该是一个催化剂、加速器,反之却成了创新思想的“刹车”。

  我们应该更好地观察实际用户需求、对此作出反应。诺基亚的问题没有这样,也从没有这样,它缺乏创造,缺乏思想、缺乏人才,也没有资源让创意变成产品。一直以来,诺基亚从本质上说就是在“买卖商品”。木材,纸,电缆,鞋子,电视,这些逻辑都一样:获得,制造,大量的物理产品,低成本,市场要什么就卖什么。

  在这点上,诺基亚的工程师很聪明。谈到这点我远不算专业,它也没有什么趣味,但是我敢打赌说,在这个星球上没有一家企业能设计这么多的手机、这么多样式的天线和芯片,以让手机在一个网上通信。也没有几家能像诺基亚一样,将供应链优化到这地步,以如此低价获得原材料。

  如果你想统治全球日用通信设备市场,这些就是你需要的“技能”,正如诺基亚从约玛•奥利拉时代开始,过去四十年所做的一样。但到了Ollila Kalasvuo大转型的高峰时,诺基亚完全没能抢先、理解并组织自我。你必须这样来理解“用户界面”:用户通过网络体验内容与功能。(到了2007年6月,苹果推出iPhone,它获得了惊 人的成功,并从这场转变中获益,这刚好是Ollila Kalasvuo成为诺基亚CEO之后的一年。)

  诺基亚的员工中不少人明白。

  不论是团队还是个人,都努力让公司关注这个忽视的问题。在向集团执行董事会汇报是也是说得好听,但最终施之于政策和方向时却全盘否决。大胆地说:对用户体验的考虑从架构层面被忽视了。

  这是关键。对于一家日用品买卖商来说,有价值的工程师心态对盈利能力如此重要,它作为体验的中心也至关重要。当然,你还得以最低成本生产产品,但对于设计来说,它的成本是无形的、也没有确定的尺寸,无法很好地量化。让工程师来作决定,比如确定产品和服务名称、用户界面排版、图标设计,这是不明智的,我敢说他们也没有这么做的意识。这正是我在诺基亚时看到的,我可以想像,这一切现在还没改变。

  申明一下:请理解我在说这些的时候,对于自己的工程师朋友保持无比尊敬,他们往往来不及三思就要做很多事,这些是我缺乏认知的。我的观点很简单:在诺基亚,整个设计权力被工程替代。(Kin)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