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农民工培训成技工走出招工难阵痛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2月22日15:28

  记者在佛山采访也发现,一些转型较快、升级明显、效益增加的制造业企业通过技能培训,让农民工技能与产业升级同步,从而逐步从“招工难”的阵痛中走出来。

  在佛山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工人月收入平均达到2000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张炜告诉记者,公司设立了专门的培训机构,普通农民工进入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参加培训。只要你考试通过,达到一个等级就可以加薪。“员工培训之后成为技术工人,并在企业获得了相应的待遇,所以员工流失率较小。”

  “溢达纺织”以前也是一家贴牌生产外贸企业,利润较薄,招工困难。但近年来,该公司转型升级后自有品牌的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在竞争路线上也不再以“价廉物美”作为主要诉求,转而追求“价高物优”。

  “品牌能够不断升级,企业应对招工难就会有更多主动权。”张炜说。他告诉记者,技能培训是“双赢”,农民工有技能之后待遇提高了稳定了,公司的废次品率也降低了。他计算过,经过培训的技术工人,布料的浪费率减少30%。

  佛山市广东肯富来泵业集团应对“用工荒”也加大了对进企业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并设立从高级技工到高级技师多层次的职级补贴,标准从150—700元不等。该集团还定点为4家企业开展订单式培训和技能人才提升培训,近两年来为企业培养电器、机械维修、焊接、数控等方面的技能人才6800多人,有效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该集团董事长陈汉祖说:“生产率提高意味着利润高,工人待遇水涨船高。何况培训后的技能人才,一个顶五个用,根本就不担心用工荒”。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