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多听百姓声音自有和谐拆迁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2月22日15:30

   2月18日,合肥市瑶海区召开大建设大城改总结表彰动员大会。该区在合肥市乃至全国首次设立“和谐搬迁奖”,拿出600万元重奖有功之臣,对开通首个官方微博和谐搬迁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的三里街街道等6个“和谐搬迁”先进单位通报表彰。

  对于全国很多地方来说,拆迁都是一个难题,要么是拆不动,要么就是动用暴力机器拆迁,最后拆出血案,惹了众怒,官帽子也不一定戴得牢靠。想当太平官,你就别搞拆迁;想改变城市面貌,获得更多财政收入,你就得坚持拆迁。那么,拆迁就一定会变成暴力对抗吗?拆迁就一定会搞得干群关系紧张,火药味浓厚吗?

  合肥瑶海区的经验告诉我们:未必!瑶海区老的工矿企业众多,危旧房、城中村和棚户区四布,按道理说拆迁难度很大。怎么办?针对群众“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心态,瑶海区推行“阳光拆迁政策、阳光补偿安置标准”,将拆迁政策、拆迁程序、补偿标准、补偿数额、签约过程全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从入户调查到资料审核,从张榜公布到签订协议,做到一碗水端平,消除群众的心头之虑。这只是前奏,能不能拆、要不要改造,不是单方面看政府态度,而是要先看老百姓的意见,听老百姓的想法。只有超过95%的群众同意改造、支持拆迁安置方案,才正式开展。这就是让群众在重大事务中发挥作用,这实际上是真正落实了党的十七大关于群众监督权、建议权和决定权的规定。

  让老百姓做决定,让人民自己当家做主,这早已是党建理论和宪法中的条文,可惜在日常政治生活中,人民当家做主常常变成了为人民当家做主,人民不过变成了决定权中的附庸。很多地方拆迁为什么成为老大难,为什么成为群体性事件的重要导火索?无外乎是老百姓的利益诉求得不到回应,老百姓的意见得不到尊重,老百姓于是就有了“火”。“火”从何处来?自然是对社会不公平的回应,是对自身权益得不到保障的投诉。怎么化解火气?其实很简单,就像瑶海区所做的那样,让老百姓能够享有基本的公民权利,让公民的决定权、参与权、监督权、建议权等都能够得到保障和落实。

  老百姓的要求并不高,拆迁如果有利于生活的改善,并不会有很多人出来阻挠。出现“钉子户”也正常,与其让政府自己动用暴力手段来强制拆迁,毋如让老百姓自己商议和决定,通过民主机制层层消解“钉子户”。老百姓感觉到自己被尊重了,意见有人听了,利益得到保护了,公共事务可以“商量”着办了,他们也就愿意和政府“商量”了,商量商量,也就和谐了。拆迁工作确实难,但咱不能把好事变成坏事,听听老百姓的意见,乌纱帽也会稳固很多,政绩也有了,何苦弄出个暴力拆迁惊动朝野四方呢?民主嘛,多用用,就是个好东西。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