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南车发力高铁“科研”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洁
2011年02月23日01:14
  轨道交通车辆生产的双巨头企业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正将竞争的触角从市场延伸至研发领域。

  2月22日,本报记者从中国南车集团获悉,国家科技部已正式做出批复,该公司旗下的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被批准建设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国家轨道交通 装备制造领域内唯一拥有高速动车组工程研究中心的企业。

  “整车制造,其中零部件可以进行国际采购,综合集成才是最关键的,科技部对此比较重视。而这也是我们在知识产权领域最拿得出手、较少引发争议的领域。”22日当天,轨道交通领域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作为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的基地,四方股份的研发制造水平目前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2010年,该公司成功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一流水平的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并在京沪高铁先导段的综合试验中,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据记者22日从四方股份了解到,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在前沿技术研发、技术实验验证的基础上,侧重工程化试验研究。接下来将逐步进入实验设备招标等建设阶段。

  四方股份由此也将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四个国家级研发试验机构的企业。

  事实上,在2010年5月,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速车制造基地一期工程已经宣布竣工。该基地全部建成后将形成高速动车组制造,高速列车试验检测和高速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动调试验等三大核心功能。

  “这是科技部与铁道部签署协议打造的基地,说明相关部门对北车、南车都进行大力扶持,”上述专家向记者表示,“引入竞争乃是打破市场垄断的必要条件,希望未来的轨道交通车辆领域竞争还会逐步扩大。”

  根据中国南车集团不久前宣布,近期集团签订的10项重大合同,总金额约75亿元人民币。

  中国北车集团则表示,目前北车集团签订的合同金额共约77亿元。

  作者:王洁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