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并购重组十大安排渐出 助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2月23日03:03

  作为证监会推进的重点工作,并购重组十大安排将在今年陆续推出。其中,外界最为关注的借壳上市相关规范政策,目前条件已渐趋成熟,有望在前期率先出台。此外,进一步推动部分改制上市公司整体上市,解决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历史遗留问题也将成为并购重组过程中的重头戏。

  权威人士表示,证监会将加强并购重组制度建设,按照并购重组类型、主体规范程度、产业政策等标准,试行分道制审核;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与融资同步进行,规范和引导借壳上市;创新并购融资,完善以股份对价进行换股收购、合并的制度安排;健全并购重组市场化定价机制,细化财务顾问执业质量标准,构建并购重组的市场化筛选和评价机制。

  借壳重组重在规范 整体上市继续推进

  与优化并购重组外部环境等相关安排相比,规范借壳上市活动的条件较为成熟。据悉,证监会将制定发布借壳上市的资质标准和监管规则,在产权清晰、治理规范、业务独立、诚信良好、经营稳定和持续经营记录等方面执行IPO趋同标准,要求拟借壳资产持续两年盈利。

  “规范借壳活动并非掐断借壳的道路,借壳重组本身也是优化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监管层将配合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思路,选择适应产业结构升级的优质企业借壳上市。”消息人士指出。

  除了规范借壳重组外,进一步推动部分改制上市公司整体上市,解决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历史遗留问题,也将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消息人士表示,监管层将依托综合监管体系平台,贯彻落实并购重组规范发展的总体部署,继续推动部分改制上市公司彻底解决同业竞争、减少或消除关联交易,鼓励、支持条件成熟的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等市场化手段增强主业的独立性、完整性和透明度,建立健全维护上市公司独立性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并购浪潮浩浩荡 国资整合成热点

  市场人士表示,并购浪潮的发生具有其内在机理,经济的内在机制、企业的内在动力、政策的外在推动,三位一体的组合是并购浪潮的强力助推器。

  中国目前已经具备这三方面的良好条件,并购重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的战略性方向,也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亮点。

  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杨桦近日表示,除数量增长外,在重组目标上,促进产业整合、产业升级逐渐成为主流。并购重组产生的规模效应除带来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利润水平提升外,在资源优化配置、产业整合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推动国企改革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日益成为我国国民经济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的重要平台。

  而在并购重组上市大潮中,央企及地方国企因其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将成为整合过程中的热点,也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投资者把握市场机会的关键切入点。

  长江证券(000783)分析师李冒余说,中央、地方国企整合将成为重要的投资方向。对于并购重组题材的把握,我们觉得应从两个角度去把握,一个是从行业整合的角度,挖掘寻找那些最可能成为整合目标的公司;另外一个角度则是从央企与地方企业整合的角度去发掘投资标的。对于目标公司的发掘,我们也可以从目标公司所具有的一些共性特征,如ST 类、市值较小、股权分散等方面去把握。”

(责任编辑:nul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