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门红之三:财险三巨头较劲车险平安小步快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黄蕾 ○编辑 颜剑
2011年02月23日05:17

  

  相比寿险第一、第二军团的竞争激烈,财险业的竞争则主要是三巨头的战争。无论是否考虑各家公司可能的历史问题(拆单行为),2011年1月,财险增速最快的都是平安财险。相形之下,太保财险和人保财险则原地踏步。

  根据上交所和港交所近日发布的公告,今年1月单月,国内财险三巨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实现的保费收入分别为:183.31亿元、88.57亿元和6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0%、33.4%和1.5%。这也是人保财险4年来首现月度保费负增长。

  由于财险公司可能会在特殊时期采取拆单行为,即把上年年末的保单分拆一部分保费到下一年,因此,更合理的比较方式应该是将去年12月保费与今年1月保费相加,重新计算后再进行比较。据重新计算后的同比增速显示,财险三巨头中,平安财险仍然是最快的。

  由于车险占了财险市场七成以上江山,因此,剖析财险公司的成绩单不得不比车险。随着商业车险信息平台的上线,车险保费价格更趋同一,优惠折扣、购买便捷性和品牌成为购买车险的关注重点。结合上述优势的电话车险,自然成了眼下诸财险公司的竞争焦点。

  事实上,平安财险在“开门红”保费同比增速上的完胜,靠的也正是其电话车险销售上的一骑绝尘。平安财险是业内最早获批电销牌照的公司,本报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平安财险1月份88.57亿元的保费中,车险保费约61.85亿元,其中电话新渠道实现的车险保费为18.8亿元,约占其车险总保费的三成以上,且占比呈不断上升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财险已率先在电话车险渠道实现了盈利。不过,随着财险业“老大哥”人保财险的进入,平安一直以来在电销渠道上的领先优势将受到严峻挑战。与此同时,目前还有大地保险等10余家财险公司相继开展了电话车险业务。

  东方证券保险分析师由此预期,2011年电话车险保费增速将继续保持高增速,其中,最早进入这个市场的平安财险的领先优势最被看好,预计2011年平安财险在电销和网销渠道的车险保费同比增长80%至100%,平安车险总保费增速将超过35%。另外,人保财险的后继发力也不容小觑。

  放眼整个行业,根据2010年9000多万辆的汽车保有量和2011年新车销量增长10%至15%的估计,2011年汽车保有量增速或将达到同比20%以上,对应2011年车险行业增速预期超过20%。

  就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来看,市场人士不免担心,2011 年财险市场监管力度会否下降,行业是否会重回无序竞争,从而导致盈利水平下降。尤其是目前市场广泛关注的深圳车险自主定价试点,是否引发国内整个车险行业实行费率市场化改革,以致重蹈恶性价格竞争的覆辙,而影响到车险盈利水平。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担忧有些过虑了,目前深圳的这一改革不会影响整个国内车险市场的竞争态势。综合多方信息来看,深圳的这一改革有两层含义:车险费率可浮动,但需行业统一;可以报送新的产品,但需保监会、地方保监局和第三方机构审议,因此不会重蹈恶性竞争覆辙。

  “监管完善对本轮财险业扭亏起到关键作用,保监会对车险费率市场化非常谨慎,严格监管短期不会放松,车险盈利水平将得以维持。”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车险逐步规范,预计监管重心逐渐向非车险转移,2011年财险行业监管将更为严格。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