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刘军宁:公司是什么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2月23日08:0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人需要通过公司来提升和扩展自己的创造力。人们联合起来通过公司的形式可以完成单独的个人无法做到的事情,创造出仅靠个体作为无法比拟的财富

  商业公司大约有500多年的历史,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只是一个瞬间

。但在组织形式方面,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发明之一,就是公司。另一方面,公司也因其成功引来了无数的敌人。

  在上个世纪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全世界有数千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曾不允许任何私人开办公司。公司自诞生以来,一直强敌环伺,或遭抗拒,或被阉割。有的人想把公司彻底毁灭,将其逐出人们的日常生活之外;有人想让公司雌服于国家的强权,为公司设置种种藩篱;有人则试图从政策上削弱它,用权力肢解、分割它,从道德上诋毁它。但是这些企图都未能阻止住公司发展的脚步。如果不允许公司存在,这将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公司常常既是(机构)投资者本身,又是投资者的投资对象。但是公司很少进入哲学与投资者哲学的视野,很少有人去探讨公司背后的哲学底蕴。上个世纪英国最杰出的保守主义政治哲学家迈克尔•奥克肖特(Michael J. Oakeshott),发现了人类社会中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结社(association)。一种是公民结社(the civic association),另一种是企业结社(the enterprise association)。公民结社是一种超越于具体利益、具体目标的结社。这种结社没有总体的目的,以便让每个公民有自己的目的;没有共同的追求,以便让公民有自己的追求。这种结社的性质不在于去动员全体成员追求某个具体的目标、结成某种政治力量,而是为社会成员之间的良性互动和冲突解决提供一整套规则。相比之下,企业结社则不同,人们成立公司、结成企业是为了追求特定的目的,如开餐馆的目的是为了日复一日地给人们提供饮食,并以此来赚钱。更重要的是,公司企业不能像一个国家,不能没有它的目的,不能没有它的主营业务。

  奥克肖特的这个发现,并未引起公司们的足够注意。甚至连许多著名的公司,都有趣地偏离过自己的主业。可口可乐曾经养过虾,五粮液曾密谋“酿造”芯片。经营一个公司,投资一个公司,要看它的目的,它的企求。公司作为企业,是一个有企求的事业。作为投资者,你要决定是否认可、接受该企业的目的。比如说,有的人可能宁愿接受一个烟企,也不接受一个致力于生产推销转基因食品的企业。在接受和认可该公司的目的、企求之后,要看是否通过发展主营业务来很好落实其目的、企求。有企求,落实得不好,仍然不是好公司。

  没有核心目标,没有远景、没有主营业务的公司,肯定不是一个好公司。什么业务都干,或者声称什么赚钱就干什么的企业,既不可能干好一件事,也未能真的赚到钱。因为这样做违背公司命定的性质,即企业必须有自己明确的目的。保守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一个以追求某种明确的长远政治理想为使命的国家一定会垮台,一个没有长远目标的企业则一定会破产。这是宇宙的道德本质决定的。外在的超验的道德秩序赋予了国家与公司两种不同的存在方式,这不是任何人的努力可以超越的。正如美国著名投资人林奇发现的,公司们常常以多样化(多种经营,diversification)为初衷,以多样恶化(diworsification)为结果。他的忠告是:别选多样化公司,关注专业化公司。

  保守主义看待世界的出发点是道德本位的。一个好的公司,不仅要在法律上合法,而且要在道德上正当。一个好的公司,不仅要成为给股东带来回报的赚钱机器,而且必须是一个道德共同体。进而言之,公司只有成为良好的道德共同体,才能成为持续的、长久的、常青的赚钱机器。保守主义的投资哲学认为,在把资本投资到一个公司之前,要判断这个公司是不是一个良善的道德共同体,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再按照商业的标准对公司的基本面继续进行考察。如果不是,就立即忘掉它。公司是一个道德共同体,这意味着公司作为道德共同体,有其自己的目的、使命、结构、运行方式。道德资产是无价的资产。即使品行不端的人也不愿意跟品行不端的人打交道。同样,严肃的投资者也不愿意和得不到尊敬的、品行不端的公司打交道,不愿意对这些公司进行投资。如果一个公司的道德记录不好,这意味着你投进去的钱会打水漂,谁愿意把自己的钱投进自己信不过的公司?

  公司是什么?在律师和经济学家的眼里,公司是依照公司法组建并登记的、以营利为目的企业法人。在民众的眼里,公司是赚钱人合办的、以赚钱为目标的工商组织。公司与经济、法律甚至政治的相关性已经广受注意。但是,很少有人意识到公司有其独特的宗教或道德的维度。

  公司不仅事关道德,而且事关宗教。商业世界被公认是最务实、最实用的领域,但是其中也有宗教的、神秘的意涵。公司是最务实的场所,却有宗教的背景。福特汽车公司的创始人亨利•福特宣称:“大公司自有神圣处。”(There is something sacred about a big business.)也许福特没有能力像奥克肖特那样从哲学上对公司加以说明。从神学的角度看,以基督教为例,在上帝的眼里,公司是什么呢?这得先从人在上帝眼里是什么说起。人在上帝眼里是一个造物,一个上帝创造的物种。人不仅是造物,而且不是一般的造物,是负有创造使命的创造者。即人是上帝创造的、同时也担负着创造的使命的物种。因此人是应该有担当与使命的造物。作为造物,人与上帝不一样。人不是尽善尽美的,而是有缺陷的造物。因此,人是会犯错误的,是有生有死的。

  在上帝的眼里,公司是一种与人非常类似的东西。人是自然的人,公司是法人。人是上帝的造物,公司也是上帝的造物。公司是一种团契,是以商业为天职者之间的自愿结社。人是创造者,公司也是创造者。人有梦想与担当,公司有愿景与目标。人有种种毛病,公司也有种种缺陷,会犯各种错误。

  神学家们强调,公司首先出现在信基督的地方,然后扩展到世界各地。这大概是不争的事实。也有中国经济学家注意到,在那些教会与教堂发达的地方,市场经济才最发达。远的不说美国、欧洲,近的看看浙江,尤其是温州,就会感受到商业、公司与某些特定宗教的隐秘的共生关系。

  有了人这样的创造者,仍然需要公司。人需要通过公司来提升和扩展自己的创造力。人们联合起来通过公司的形式可以完成单独的个人无法做到的事情,创造出仅靠个体作为无法比拟的财富,从而更好地完成上帝赋予的天职。如果不借助微软公司或任何其他公司来行事,比尔•盖茨在今天仍然不过是一个软件个体户。公司在以下四个方面的作为,远远大于个体的作为:1.创造就业,2.提供产品与服务,3.创造财富,4.为民众提供独立于政治权力的社会依托。因此,公司更能服务于上帝的目的和人的目的,也为个人提供了更大的社会舞台。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六

    刘军宁的微博  

  刘军宁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军宁:危险的善举

    刘军宁:为什么天道恢恢疏而不失?

    刘军宁:为什么价值投资者都信奉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一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二)

    刘军宁:财富的秘密配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三)

    刘军宁:创富之道源于思考(“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四)

    刘军宁:为什么忠臣的危害往往大于奸臣

    刘军宁:金钱的精神本质(“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五)

    刘军宁:戴王冠的坐寇

    刘军宁: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