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旭日升”重来:汇源能成吗?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龙
2011年02月24日00:55
  消失多年的旭日升在汇源运作下“重见天日”。

  2月23日,汇源集团宣布,通过竞拍获得“旭日升”全部164枚商标所有权,今年将在果汁饮料之外,推出旭日升茶饮料。

  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对此解释称,“在汇源果汁之外,再做一个主品牌,实现双品牌;同时逐步构建一条完整茶产业链”。

  旭日升原为国内知名茶饮料品牌,高峰时曾占据国内茶饮料70%以上市场份额。但是由于经营管理不善,2001年时销售一落千丈,次年便破产,品牌从市场上消失。

  不过,旭日升已经淡出市场多年,此番重出江湖,能否重振还是个未知数。目前国内茶饮料市场,为康师傅、统一和娃哈哈三家已占国内茶饮料市场的60%以上,旭日升能否杀出重围?

  汇源牌“旭日升”

  2010年12月20日,河北旭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破产管理人,委托衡水正信拍卖公司对“旭日升”商标全部164枚及“冰茶”特有名称进行拍卖,汇源果汁集团一举中标。上述商标专有权归衡水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所有。

  2月23日,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透露,“汇源竞拍旭日升所有商标的价格为1201万元,不是一个很高的价格”。收购旭日升品牌后,汇源在河北衡水注册了旭日升食品饮料公司,专门运作旭日升品牌茶饮料。由于原有的旭日升集团已经破产,现在旭日升完全是由汇源运作。

  汇源将把汇源集团旗下茶饮料资产剥离到旭日升中,组建新的茶水事业部。汇源集团副总裁、茶水事业部总经理张建秋表示,“上半年旭日升推出冰茶饮料,下半年推出暖茶饮料,”重拾上世纪90年代消费者对于“旭日升”的情感回忆。

  旭日升茶饮料将与汇源“果汁果乐”并线生产,除此之外,汇源规划的旭日升生产基地包括北京怀柔、、辽宁锦州、吉林舒兰、延吉等16个基地。第一轮产品铺设将在华北地区,集中在河北、北京、山东等地,原旭日升的主要销售区域。

  旭日升成立于1993年,曾经是国内最大的茶饮料品牌,拥有五大系列30多个品种。

  旭日升在上世纪90年代,市场销售额和品牌宣传高歌猛进。2000年全国茶饮料总产量为185万吨,其中旭日升的产量就达103.6万吨,“占据茶饮料70%以上的市场份额”。

  但从2000年开始,由于管理不善,企业粗放经营,旭日升品牌影响力开始消退,导致旭日升在2001年成绩一落千丈,占有率猛然跌落到3%。

  争夺茶饮料

  《中国茶饮料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茶饮料消费市场几乎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目前,茶饮已经占据中国饮料消费市场份额20%以上。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指,“2010年国内饮料总产量达到1亿吨,行业"十二五"规划是每年增长12%-15%,很多企业规划都在30%以上”。

  茶饮料飞速增长让汇源这个果汁行业老大也“蠢蠢欲动”。张建秋表示,“力争做到一提到果汁品牌就是汇源,一提到茶饮料就是旭日升”。

  不过,汇源在2010年耗资50亿元重磅推出碳酸饮料“果汁果乐”后,再次准备大手笔投资运作,“今年3月份投资16个亿的衡水基地将开工建设”。是否有那么大的精力和财力?外界亦有质疑声。

  朱新礼表示,“分出不到十分之一的力量发展茶饮料,汇源主要力量做果汁,对果汁的专心、专一,是一生不改的。”

  不过,旭日升已经淡出市场10年时间,在这期间,众多新品牌雨后春笋般冒出,其中,康师傅、统一、娃哈哈等主流品牌已经占据市场大半江山,此时,重推旭日升能否重拾往日的辉煌还是个未知数。

  有饮料行业专家指出,“茶饮料市场,康师傅占据40%以上的市场份额,统一市场份额在百分之十几,娃哈哈低于10%”。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也坦言,“做旭日升冰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任重而道远。”

  作者:陈龙 北京 (来源:陈龙)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