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可口可乐收购案被否后 汇源首启扩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24日04:03

   在可口可乐收购案被否后,沉寂两年的汇源果汁(01886.HK)首启收购,尝试双品牌运作、进军新品类市场。

  昨日,汇源果汁对外公布,以1201万元的金额从河北旭日集团有限公司破产管理人手中拍得“旭日升”商标全部164枚及“冰茶”特有名称。

  收购旭日升后,汇源将把旗下原有的所有茶饮料产业分解出去,统一打包到茶项目部,与原有果汁项目完全分开,由公司副总裁张建秋全权负责,单独按新品牌“旭日升”运作,由此,汇源开启双品牌运作时代。

  “不贵也不便宜。”汇源果汁董事长朱新礼如此评价道。但随后考验的将是汇源对这个新品牌的运作能力。

  茶饮料市场对此前主业为果汁的汇源来说,也是一个新品类市场,“两种产品的运作思路也完全不同。”张建秋称。但“这并不是一时冲动”,朱新礼称。根据汇源以往新品销售经验,其先后推出真鲜橙、他+她、柠檬me等新品,虽然销售额一度都曾短期内迅速超过亿元,成为当时的明星产品,但后续却表现乏力,而双品牌运作策略下的旭日升的未来仍待考验。

  此前两年,汇源散发出更多的消息是,对上游基地的建设,在过去两年里,汇源相继投产十多个工厂。目前,汇源已拥有500多万亩优质果园,20多家水果加工企业。

  对汇源而言,更擅长的事情也是做上游,当初计划卖给可口可乐时,朱新礼原本就打算将产业链下游的果汁加工生产销售卖出去,然后专心做上游,做一个专业的果蔬汁产业链的上游供应商。

  但转让失败打乱了他的计划,而此次收购旭日升进行双品牌运作,对并不擅长下游渠道品牌运作的汇源而言未尝不是种大胆的尝试,“不卖给可口可乐,汇源也有能力做大,它正在证明自己是行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潘蓓蕾认为。

  除了开启双品牌运作,重新加速拓展下游之外,汇源在上游的扩张也未结束,继在福建永春、浙江云和、甘肃靖远、江苏响水等地投资13亿元进行产能扩充后,今年3月份,还将在河北衡水新开工衡水茶饮料生产基地,投资将达16亿元。

  截至2010年上半年,汇源果汁的总年产能达到377万吨,相较于两年前,新增产能超过100万吨。

  但是,汇源果汁的销量却仅从19万千升增至19.54万千升。外界开始质疑其产能过剩问题,不过,“事实上,除了汇源自用外,蒙牛等其他公司也从汇源采购原料。”汇源果汁集团一高管称。

  朱新礼的目标远不仅果汁饮料、茶饮料等,在告别可口可乐之后,经过两年的调整,汇源正摸索自己的方向,打造汇源上下游的全产业链模式,实现“大农业梦想”,其中有机农业在其对汇源未来的规划中将是举足轻重的一部分,过去两年,汇源一直在投入有机农业项目,在汇源内部的会议上,朱新礼多次强调,有机农业3~5年后要做成第二个汇源。摄影记者/王晓东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