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茅台提价引发白酒涨价效应 山西汾酒称暂不跟风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桂小笋
2011年02月24日04:36

   2月22日,山西汾酒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变动原因,解聘杨建峰、郑开源所担任的副总经理职务,鉴于此,有业界人士认为,这是战略执行不到位或营销策略将发生改变的苗头,并将引发产品价格的调整。《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山西汾酒(600809),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两

位副总的工作调动与营销策略无关,并且表示,“目前未接到要涨价的相关信息。”

  不涨价或将被边缘化

   距茅台率先提价20%之后,五粮液、剑南春和水井坊等白酒也悄然提价,受这些消息的影响,有业界人士认为,白酒板块或将再现“涨价”行情。民族证券一位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名酒的涨价或将带来标杆效应,引发新一轮的普涨潮。

   2月21日,一位多次参与山西汾酒营销活动策划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透露,暂未接到山西汾酒涨价的消息,“近期内没有涨价的计划,而且,我们也不建议用涨价的方式来推动汾酒的行业地位。”

   该业内人士称,原材料等成本上涨并不是高端白酒的涨价主因,“名酒的价格上涨并不见得是受到了来自原材料的压力,一千块钱一瓶的酒,原材料的成本会占到三分之一甚至更多吗?现下名酒的价格提升大多出于提升品牌的需要。”

   事实上,借价格的提升来确立行业地位、提升品牌的营销策略在我国白酒行业中已是惯例。

   公开资料显示,20世纪80年代末,泸州老窖、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白酒在价格上尚处于同一阵营,但随着1988年7月国家放开了名酒价格,各类名酒开始身价陡涨,期望借此占领行业制高点。

   业界认为,通过涨价,茅台、五粮液等品牌确立了自己作为商档白酒的品牌地位,基于这种现状,如果同一阵营中的某一品牌未跟随随涨价,是很可能沦落为二线品牌。

   如果山西汾酒并不涨价,是否会被边缘化?“确实存在这样的风险。”该人士分析认为。

   资料显示,在上一轮名酒涨价潮中,时任山西汾酒董事长常贵明提出“要造老百姓喝得起的名酒”的口号,但最终的结果是山西汾酒在中国白酒界的地位逐步下降,“从最辉煌时期的连续六年第一,后来逐渐淡出,到现在大约是第六名。但是,如果以高价位,特别是高的离谱的价位来提升自己的品牌,最终只能伤害自己。企业应该关注长远的利益。”

  欲借力文化活动重回白酒第一阵营

   与其它公司策略不同的是,为重回白酒行业第一阵营,山西汾酒意欲通过一系列的文化活动,恢复汾酒的品牌地位。有业界人士介绍,在整个2010年度,山西汾酒的文化活动频繁,无论是9月份的国藏汾酒拍卖还是之前的新产品推出,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股价的波动。2011年2月9日,广发证券发布报告认为,高增长态势仍在延续,估值已进入安全区间。

   这种策略在2011年得到延伸。

   2月21日,汾酒集团在北京召开山西省汾酒集团公益基金会成立大会,同时启动2015年在太原市和杏花村举办的世界酒文化博览会的筹备活动,据了解,这是中国第一个酒类行业的公益基金会。除此之外,据公告显示,2月22日,山西汾酒审议同意向中华环保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资助第二届山西环保奖评选活动事宜。

   “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汾酒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提升形象,争取更多的消费者认可。”该人士称。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