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光大银行迫切发行H股圈钱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24日08:33
  财金时评

  光大银行H股IPO价格可能低于A股IPO时的发行价3.1元。

  光大银行H股方案发布才两天,股价已下跌4%。

  A股IPO才半年,光大银行便迫不及待地抛出H股发行方案,将在香港发行最多不超过120亿股H股,并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这背后到底有何深意?

  有人说 是融资饥渴,其根据是去年三季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94%,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99%;估计至2010年年底,两项指标分别下降到11.65%和8.7%。去年8月光大银行A股发行时就提到,将择时发行H股。

  包括银行股在内的超级航母IPO,开始时总是先H后A,而且总是H股价低、A股价高。2006年4月,工商银行率先推出A+H股同时同股同价发行;此后发行的银行股均采用A+H模式,农业银行H股发行价(3.2港元)甚至比A股(2.68元)高出3.89%。

  可稍后上市的光大银行显得颇为尴尬。对A股市场来说,刚经历了农行的天量融资,对大盘股极为恐惧,而H股市场当时银行股溢价普遍在10%以上,若再采用A+H,H股股东会不满意,这才有了“择时”发行H股的动议和设计。

  谁知时运不济。近三个月来,中资银行股在香港大跌,恒生中国H股金融指数跌至昨日的16897点,跌幅达16%,而同期恒生指数跌至22989点,跌幅仅为8%。中资金融股已成为港股做空的主动力,银行股A、H股折价从原来10%以上到如今仅为1%~2%。尽管光大银行2010年业绩快报显示,当年净利126.78亿元,同比增长65.88%,但其前三季净利为100.59亿元,同比增长71.37%,即第四季仅为26.19亿元,仅为全年的20%,增速已大大放缓。

  有分析师提到,目前光大银行A股的估值相对较高,而H股上市的内地银行估值相对较低,为确保发行成功,光大银行H股IPO价格不仅会明显低于A股目前的交易价(昨日收盘3.82元),还有可能低于A股IPO时的发行价3.1元。果真如此,光大银行和银行股板块还得下一个台阶。事实上,光大银行H股方案发布才两天,股价已下跌4%,昨天一天,沪市金融指数大跌4.49%。

  作者:贺宛男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孟先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