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2011哈佛肯尼迪学院中国中小企业年会 > 哈佛中小企业年会最新

百家企业组团"考察" 美国高速公路吸引中国民企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2月24日17:27

  随着中国与世界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不少民营企业家开始抱团出海,寻找新的商机。近日,由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严介和率领的最大规模民企代表团刚刚结束为期12天的美国交流与考察。

  此次由“华佗论箭”、“郑和舰队”共同主办的“哈佛中国富民感恩论坛

暨中国商界领袖美国行”代表团一行170多人,中国民营企业考察团阵营中的知名企业家主要有严介和、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新忠、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文凯、卫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宪保等。与这些企业家直接对话的不仅包括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还有美国奥巴马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汉密尔顿公司主席亨罗·布朗等政商学界大师。

  美国高速公路、铁路以及城市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吸引了部分国内民营企业的兴趣,严介和表示,“美国经济正处于复苏期,不少东西价格比较便宜,现在是中国商人赴美投资的最佳时机,3月份还会有一个美国大的商团来华交流,我们鼓励美国有钱人来中国投资。”

  实际上,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受国内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资源、原材料紧张、环境压力增大以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少民营企业纷纷走出海外,寻找新的商机。除了基础设施外,中国民营企业的投资领域显得更为广泛,完全超越传统制造业的范畴,更加关注高科技项目和新能源行业,而一些中国投资者甚至已经开始关注美国金融和地产行业的投资机会。

  -财经晨谭

  让民企成为中国走出去的“名片”

  ●邢飞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经济对外更多的是请进来或者引进来,现在随着国家的发展、企业的成长,“走出去”成为不少中国企业发展战略。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央企和国企一直得到了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广泛大力支持,但我们千万不能忽视了民营企业在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巨大潜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对此深有感触地表示,国有企业收购遭到美国国会反对,但浙江民营企业却拿到了美国本土石油矿井开采权。“民营企业机动灵活冲在前面,国有企业跟在后面,做你们的后盾”。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一份报告显示,印度企业海外并购举动往往与中国国有大公司的大规模并购形成鲜明对照,印度企业的小规模并购不会引起东道国政治上的关注。而中国企业的大规模并购则容易受到东道国的封杀。因此,印度选择适宜的海外投资方式的投资经验值得中国学习。

  我国民营企业由于其产权清晰、决策迅速、运作灵活、并且拥有较高的跨国经营积极性,因此其成功率明显高于国企。吉利收购沃尔沃等民营企业海外并购将成为今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最大亮点。

  民营企业家严介和美国之行也发现,自己的民营企业家身份有助于在与国外同行沟通中双方减少误会,增加共识。世界对于“中国话题”现在已经全面化,中国更需要通过软性、民间和艺术性宣传自己,而走出去的民营企业恰好是一张很好的名片。

  (北京晨报记者 邢飞)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