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公开市场连续15周净投放合计逾万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贺麒麟
2011年02月25日03:28

  公开市场连续15周净投放1.05万亿元,以及本周两大利空——中石化可转债申购和准备金缴款的结束,当前货币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同时,市场预计短期内政策面可能比较平静,但目前仍处于政策紧缩周期,市场上亦开始浮现谨慎情绪。

  7天回购利率急跌269个基点

  数

据显示,周一曾暴涨逾300个基点的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周四 (2月24日)急跌,报收3.56%,较前收盘的6.25%大跌269个基点。

  “周四上缴准备金结束后,感觉是利空出尽了,未来政策面可能比较平静,可以暂时缓一缓。”一银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机构对存款准备金缴款准备充分,因此具有“货币市场指标利率”之称的7天回购利率周四出现大幅跳水。

  不过,隔夜品种周四却意外上行,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收2.30%,较前收盘的2.00%涨30个基点;隔夜Shibor亦上行29个基点。“隔夜品种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准备金)缴款使大行的隔夜资金融出减少。”

  随着本周两大利空——中石化可转债申购和存款准备金缴款的过去,货币市场资金面相对放松,银行间市场各机构手头也宽裕起来,市场对未来的资金需求预期减弱。受此影响,机构收票意愿增强,票据市场转贴利率回调,且债券二级市场买盘明显增加。

  本周政策面或较平静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目前仍处于政策紧缩周期,市场上亦开始浮现谨慎情绪。“数量型政策紧缩压力依然不减。”一机构研究员称。

  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逐步趋松的背后,是大量央票集中到期。央票重回地量发行,本周央行公开市场依然延续净投放态势。Wind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连续15周净投放,总额达1.05万亿元,其中本周净投放760亿元。

  而3月央票到期量达6670亿元,较2月份增加近八成,流动性回收压力有增无减。

  上述研究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公开市场作用未得到恢复的背景下,3月份存款准备金率将会再上调一次。

  此前预测较为准确的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其最新报告里也重申了这一观点。该报告并称,在第一季度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已不大,再度加息的时间窗口要到第二季度。“在国内经济增长出现放缓之前,货币政策预计维持观望。”

  前述研究员并称,如若未来央行仍试图依靠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则缩窄央票一二级利差倒挂是必须的。“提高一级市场发行利率,但这将引发加息预期的强化。”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