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ST盐湖股权转让案再调查 兴云投资原总经理等落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25日08:31

   ST盐湖超过70亿元市值的股权资产,2008年被深圳兴云信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兴云信”)以共计6993万元购得,曾被外界置疑为国有资产贱卖。

   在云南省和昆明市两级公安机关及昆明市人民检察院的介入下,70亿元ST盐湖股权转让案正逐渐浮出水面。

  2月22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云南烟草兴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云投资”)纪检监察部获悉,该公司原总经理董晓云因在ST盐湖股权转让交易中涉嫌受贿,已于2010年11月8日被昆明市公安局正式逮捕,收押在昆明市看守所,在2009年上半年,董晓云就被昆明市人民检察院立案调查;2008年12月12日,兴云投资原总会计师、兴云信董事杨承佳及兴云信另一名董事崔伟均被昆明市公安局正式逮捕,收押在昆明市看守所,与董晓云一样,杨和崔二人也是在ST盐湖股权转让交易上涉嫌受贿。

  房地产将成今后主业

  2月的春城昆明春暖花开,平静如常。

  而坐落在昆明市钱局街上的兴云投资大厦内部似乎有种压抑的情绪。

  “这事(ST盐湖股权转让案)让我们公司这两年一直喘不过气来,经营再好也没用,外界印象不好。”兴云投资纪检监察部一名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实际上,兴云投资在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云南中烟”)内部的地位举足轻重。

  早在1993年,云南烟草系统内部就已经出现再造一个“非烟”王国的提法。而兴云投资就是非烟产业资本运作的主要平台之一。

  据云南中烟官方介绍,兴云投资前身为云南烟草集团兴云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玉溪卷烟厂、昆明卷烟厂、曲靖卷烟厂、楚雄卷烟厂、昭通卷烟厂等六家企业发起,1992年9月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1993年1月登记注册的股份制公司。1999年,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并最终更名为云南烟草兴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5亿元。公司股东现由五家组成,分别为:云南中烟工业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玉溪红塔集团有限公司,红云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该公司对非烟草产业投资实施集中统一管理,主要经营范围涉及房地产、物业管理、旅游酒店、高新技术产业、金融证券、保险等行业。到2008年,公司拥有总资产27亿元,其中,固定资产4亿元、流动资产18亿元,资产负债率35.53%。200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51042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4726万元,上缴税金3377万元。

  “兴云投资是云南中烟的一个组成部分,房地产是当前和今后的主业。”兴云投资新任总经理邵明对记者表示。

  邵明是2009年2月接任前任总经理董晓云走马上任的,此前他主抓兴云投资的房地产业务。

  “最早时公司好像开会研究过说要介入ST盐湖的股权,但是后来有没有介入、怎么介入也不知道,连高层都不知道。”兴云投资纪检监察部工作人员称,“到现在我们一直都不知道细节。深圳的所有材料公安机关全部拿走,他们来取材料我们都不能问。”

  兴云投资纪检监察部向记者确认,到目前为止,只有董晓云、杨承佳及崔伟三人被公安机关正式逮捕,并没有涉及其他人员。

  兴云信转让给华美有关方面后,兴云诚实业有限公司和兴云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仍继续经营。“公司方面已派出新领导,深圳那边现在还有几个人,我们已加强了管理和监督。从制度上加强,从2009年邵总上任后严格按三标体系管理,财务副总作为董事长,所有的资金进出都要审批,现在非常规范。”兴云投资纪检监察部介绍。

  记者在云南中烟官方网站上看到,云南中烟对兴云投资的监督和审计工作明显加强,近日,云南中烟审计部调研组一行到兴云公司进行调研,了解兴云公司审计派驻办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对云南中烟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96号文件存疑点?

  今年1月18日,本报曾收到昆明产权交易中心发来的一份文件确认2007年记者见到的“编号为KG0826的‘昆明产权交易中心产权交易(交割)单’”系有关当事人的伪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被媒体报道过的一份编号为“云烟司(2007)96号”文件同样存在疑点。

  上述标题为《关于同意深圳市兴云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批复》的云南中烟的文件清晰地显示,在深圳兴云信持有的盐湖集团(000578)股权随着后者借壳上市数十倍增值后,云南中烟对这一事实视而不见,批准了兴云投资报上的《关于深圳市兴云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申请报告》。

  该文件写道:“经研究后,先批复如下:一、同意你司将所占深圳市兴云信90%的股权以人民币5751万元转让。二、同意你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兴云卷烟将所占深圳兴云信10%的股权以人民币639万元转让。”

  但是2月22日兴云投资纪检监察部向记者表示:“我们也是从网上的报道看到这份文件,但是我们档案里肯定没有。”

  不光兴云投资有关人员没见过这份文件,云南中烟秘书科副科长晏江也表示,自己2004年就在云南中烟工作,这份文件没有见过,“从我自己的了解来看,这份文件的文号有问题,因为2007年云南中烟文件的第一个字是‘滇’,这个文件单纯从文号看有问题,2007年时在云烟系统内部是不存在的。”此后,晏江查阅了2007年的档案资料后称:“滇烟司(2007)第96号文不是这个内容。”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