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长城加入捷豹路虎争夺战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陈晓伟
2011年02月27日11:48

  “星期三会客室”栏目是由《经济观察报》、搜狐汽车和北京交通广播联合制作,每周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各方嘉宾畅所欲言。每星期三上午10:00-11:00,在北京交通广播(FM103.9)《汽车天下》节目中直播,同时,搜狐汽车(auto.sohu.com)进行视频和文字直播。

  嘉 宾:搜狐汽车媒体中心总监 晏成

  《国际商报》汽车周刊执行主编 张宇星主持人:汽车天下主持 梁洪

  近日有消息称,本月中旬长城汽车与捷豹路虎就合作国产一事有过初步接触,这是继江铃、奇瑞、长安和吉利等车企后捷豹路虎接触的又一家本土车企。

  主持人:关于这个消息,请第一财经的记者刘霞为我们介绍下具体情况。

  刘霞:我们之前得到消息,2月14号路虎的高层参观了长城的工厂。随即,我们就此事向长城方面求证,长城方面证实双方的确在某些层面上有过接触。但长城方面也透露,双方今后到底以何种方式合作,现在还存在变数,尚无定论。一直以来,长城对自身的基本定位是发展自主品牌,但也不排除与国外企业进行合资。在与捷豹路虎合作这件事上,长城的态度仍然没有改变。

  主持人:据你了解,捷豹路虎方面对合资的态度怎么样?

  刘霞:早在去年5月份,路虎的CEO就曾放出消息,打算在中国投资一亿英镑建造汽车工厂。这个消息出来以后,他们就陆续和中国企业进行了接触。现在也正在与中国的企业洽谈中,详细的日程表还没有出来。

  主持人:目前看来,捷豹路虎和长城双方还处在雾里看花的谈恋爱阶段。对于这样一个阶段,你们有何看法?

  张宇星:我认为中国的合资走了将近三十年,这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最初我们的目的很明确:我们要通过掌握技术、掌握管理,掌握先进的东西,但是后来迷失了,演变成为了合资而合资,似乎合资一个不够,要合资两三个才能平衡。而现在,像奇瑞、吉利、长城这样的新一代自主品牌企业,它们目的是很明确的。它们就是为了合资吗?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几年前就曾说过,我们生产的是自主品牌。中方为什么要合资?为的就是要掌握相应的技术、管理各个方面的经验,而绝不是要生产外资品牌或者得到利益。现在回顾这30年,从开始很清楚我们要干什么,到后来迷失了,这是大集团体制的原因。现在,我相信新一代的奇瑞、长城都是有自己原则的企业,都能够明白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晏成:对于这件事我一直有个疑问,相对于斯巴鲁这个品牌来说,捷豹路虎是一个更高端的品牌,在中国的销量也会更小一些。如果它跟长城进行合资合作的话,这个销量到底能不能支撑,或者还需要使用技术合作或者代工的形式?另外,长城在这个合作里面到底能够得到什么?能够得到捷豹路虎的技术吗?这种可能性很小。作为顶级的豪华品牌,捷豹路虎一定会严格保护自己的技术,中方很难得到。如果说得到销量,即使这两个品牌都国产,它的销量就一定能够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吗?也未必。斯巴鲁还好一些,因为它比较适合普通人使用。但对捷豹路虎这种高端品牌来说,就比较困难了。当然,中国生产汽车这么多年,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制造这个层面,我们的品质还是可以保障的。 (实习记者 陈晓伟 整理)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