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朱新礼“上茶”汇源双品牌行走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02月27日11:52

  “中国13亿人,肯定喝出一个好的茶品牌。”2月24日,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在汇源收购旭日升品牌发布会上说。距离推出碳酸饮料“果汁果乐”叫板“两乐(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一年的时间,朱新礼再次将汇源的产品触角伸向茶饮料市场。

  2月23日,汇源集团宣布,以1201万元的价格,竞拍获得“旭日升”全部164枚商标所有权,及“冰茶”特有名称。2月底,汇源将在果汁饮料之外,推出旭日升茶饮料。

  朱新礼表示,今后汇源集团将实施双品牌,在汇源果汁之外,旭日升将成为汇源集团一个新的品牌。记者获悉,未来汇源将把旗下原有茶饮料统一纳入茶水事业部,并以“旭日升”品牌单独运作。

  汇源集团副总裁、茶水事业部总经理张建秋告诉记者,3月,投资16亿元的旭日升工厂项目将在衡水全面开工。

  收购旭日升

  2010年12月20日,河北旭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破产管理人委托衡水正信拍卖公司对 “旭日升”商标全部164枚及“冰茶”特有名称进行拍卖。

  汇源集团参与并一举中标。根据河北省冀州市人民法院(2007)衡立破字第39-13号《民事裁定书》裁定,上述商标专有权归买受人衡水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所有。今后,“旭日升”将作为独立的产品品牌,由汇源旗下的子公司来运作经营。

  之后,汇源在河北衡水注册了旭日升食品饮料公司,专门运作旭日升品牌茶饮料。张建秋告诉记者,未来汇源将以衡水为汇源茶饮料基地,对“旭日升”进行全新架构和经营。

  现阶段,旭日升茶饮料将与汇源“果汁果乐”并线生产。未来汇源规划的旭日升生产基地包括北京怀柔、辽宁锦州、吉林舒兰、延吉等16个基地。第一轮首先是要把华北地区做好,包括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区。这些原来旭日升覆盖面较好,离汇源生产布局比较集中的地方,会作为第一轮销售覆盖的主销区域。

  张建秋坦言,汇源看中旭日升品牌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70、80后人群对其的情感。“我们在竞拍前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消费者对旭日升的三个印象是:蓝色包装、中国最早茶饮料、冰茶。”

  他告诉记者,下个月开始改良配方的冰茶将开始上市,今年下半年还将推出暖茶。“未来汇源独立运作的品牌就是汇源和旭日升,以后在汇源品牌下面的茶饮料都会纳入到旭日升品牌。”

  作为中国茶饮料的先行者,旭日升在上世纪90年代率先推出了 “冰茶”概念,并在短时间内创造了年销售30亿元的奇迹。旭日升的品牌价值曾一度高达160亿元。随后这个“茶饮料大王”急速陨落,并于2002年最终破产清算。

  茶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汇源竞拍仅仅是旭日升品牌。破产清算后的旭日升并不存在资产、员工和团队。现在的旭日升完全是由汇源运作。

  “不贵也不便宜。”对于此次竞拍的价格,朱新礼如此评价。朱新礼告诉记者,收购旭日升并非一时冲动。“近几年来我们都在考虑。特别是在衡水投资上游基地之后,在4次追加投资的时候,我们就一直考虑收购旭日升品牌。”

  在汇源内部人士看来,果汁之外,把茶饮料市场做大,是朱新礼心中的一个最大计划。早在1995年汇源就已推出了茶产品,但多年来企业经营一直以果汁为主,因此就没有进行茶饮的宣传,而且规模也非常小。

  事实上,去年10月,汇源集团就已经对内部构架进行重组。公司茶水事业部当月成立,同果汁、饮品、儿童等三个事业部并列。未来汇源主要业务也将围绕着四个部门进行分品类运作。

  朱新礼并不讳言他对茶饮料市场的看好。他说,中国是茶古国,是茶产业大国,也是茶消费大国,在英国有立顿,在日本有三得利,在中国却没有一个好的茶品牌。

  朱新礼表示,未来依托于汇源的优势资源,“旭日升”还将进一步架构独立的营销体系,延伸和完善产业链上下游环节,逐步构建一条完整的茶产业链。

  但这只是朱新礼计划的一部分。张建秋透露,汇源集团在茶饮料市场已经制定了一个10年发展规划。未来汇源集团将依托茶饮料市场,进入更多其他与三农有关产业,使汇源未来的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健康食品产业集团。

  未来市场

  据《中国茶饮料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茶饮料消费市场几乎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目前,茶饮已经占据中国饮料消费市场份额的20%以上,市场潜力巨大。

  但目前在国内茶饮料市场,康师傅、统一和娃哈哈三家已占的60%以上,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其他饮料企业也纷纷进入这一市场。业内人士表示,旭日升已经淡出市场10年时间,汇源未来如何通过重构渠道,定位市场都值得关注。

  张建秋称,2011年旭日升茶饮料将稳步推进。他同时也表示,茶饮料市场渠道与果汁渠道并不完全相同。适合使用的渠道我们会用,不适合的我们也会重构渠道。

  事实上,此次收购旭日升品牌得到衡水和河北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汇源来说,竞拍旭日升可以看作是汇源拓展其产品品类的尝试。“毕竟付出的真金白银并不多,但可以拓展的空间却很大。”

  朱新礼亦表示,此次收购可以看重汇源十多年积累的一次沉淀,但仅仅是分出了不到十分之一的力量拓展茶饮料,未来仍将专注于果汁。

  汇源收购旭日升品牌后首先需要做的事情是,迅速开始清理仿冒和非法使用企业,重塑旭日升在市场上的品牌和产品形象。记者调查了解到,旭日升陷入破产境地后,河北及周边省份很多中小企业都在非法或者租用旭日升品牌。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