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预算公开请自今年两会始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02月27日12:30

  政府财政打理国家资财,犹如主妇操持一个大家庭的用度开支。收入如何筹措,钱袋子如何使用,要让一家人过得舒心,不能花用无度浪费贪墨,还需未雨绸缪做长远打算,这一切都在预算中体现。2011年财政预算案就要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审议通过,传媒是意见平台,以反映公众关切为己任,对于2011年的预算,我们有话要说。

  我们期待,财政预算可以真正地回应百姓关切。当前通胀高企,即使一般中产者也感受到了压力,更不用说社会底层。去年全国财政收入超过8.3万亿元,增幅逾21%。收入增加,财政应该将更多资金用于贴补底层生计困难者,使这些人仍然可以有尊严地生活。相应地,政府投资资金和赤字都应该有所缩减,财政资金仍然大规模投入建设领域,极有可能推高通胀水平。在超收首次过万亿的情况下,继续维持财政赤字规模,从长期来看等于增加了百姓负担。这些赤字最终要靠取自民间的税收弥补。

  过往关注预算,代表委员更多倾向于讨论开支的投向,但我们以为,政府收入的筹措也应该提起代表委员们的关注。这些年政府收入动辄以超过GDP一倍的速度增长,即使在经济危机期间,财政收入增幅也达到了两位数,公众企业普遍感到负担加重,绝非毫无由来。虽然政府连续数年出台减税措施,但增收力度恐怕更大。在此情形下,对增收的冲动也当加大监督力度。比如说增值税转型和个税税制改革,筹划多年尚未启动,以为地方筹措收入为核心目标的房产税,未经人大立法程序即通过试点,并有可能大面积推开,但与房地产相关的税费的整合则至今未见动作。

  从财税部门的立场来看,希望筹集更多资金以投入民生和公共服务,是一个良好的愿望。但公众还富于民的期待更高,政府控制其增收冲动,符合“小政府”的现代政府理念,也为民间创造财富保留了物质基础,为民间创业者提供了成长空间。这种财富的创造也更能激发一个国家和经济的活力,尤其是中国正在致力于打造创新型国家。

  我们期待,财政部门拿出一份公开透明、通俗易懂的财政预算草案。在中国,公众对财政预算多有期待,不过所知不多,缺少了解的渠道,更不用说沟通和表达民意。各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民意,所投一票当然关键。问题是,往届两会中,多有代表委员言及,财政预算专业性太强而通俗性不够,分类不够细致和科学,要看懂预算有困难,当时也有财政部门官员回应 “预算并不是要每个人都看懂的”。我们以为,财政为民理财,当然要为民负责,财政有责任不仅让代表委员看得懂,也让一般百姓看得明白。如果大家看不懂,就是财政部门的失职。

  这些年,财政部门以推进公共财政为己任,这意味着财政资金的使用将更多向公共服务和民生倾斜,财政部门当有沟通的意识和倾听的意愿,广泛征集和听取民意,应该以对百姓钱袋子负责的态度,明示各项资金的使用,并使公民可以通过有效渠道获知相关信息,如若不然,难免浪费百姓资财。这几年审计部门每每审计出资金不当使用的情况,就是明证。

  这种种期待,并非始自今日。过去数年,不仅许多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仗义执言,要求预算改革的代表议案和委员提案也不在少数。一些民间组织和人士致力于推动预算公开,不断以各种方式跟各地方政府进行或有效或无效的沟通,从中央部门到地方政府,无视民意者并非了了。在预算编制和公开透明方面,政府有动作,但步幅太小却也是公论。2011年两会就要启幕,各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民意,所投一票至为关键。我们期待,两会代表委员可以推动此项改革,时不我待,预算公开请自今年两会始。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