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私募“千金”买研报 获券商优待比肩公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2月27日13:15

  私募,犹如离弓之箭,正以惊人的速度扩充着版图,国内高端理财市场格局正在悄然变化。

  正在修订中的基金法草案显示,私募即将被确定合法地位,未来将采取备案制进行管理。而且草案显示,对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允许从事公募业务,私募或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私募的崛起,国内资本市场“生态链”已今非昔比,曾经顶着“骗子、黑幕、内幕交易”等恶名的私募,现在不仅能给客户带来超额收益,券商、银行等机构也因私募而受益匪浅,私募已一跃成为比肩公募的机构投资者。

  不少实力强大的私募更是为一些有价值的投资报告出手阔绰,比公募还“豪爽”。在这些研究机构的眼中,私募的“江湖”地位已经发生明显改变。

  私募规模将迎万亿时代

  备受业内瞩目的基金法修订近期有了最新进展,《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在2011年1月中旬下发到了监管部门和基金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的草案显示,对私募的地位、监管等外界关注的问题,该草案都给出了明确说法。

  私募排排网的观点认为,“对私募而言,此次修订有三个亮点:一是确立私募基金的合法地位,采用备案制形式进行监管;二是对于未来私募基金的具体组织形式进行了规范;三是允许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从事公募业务。

  其中第三条备受业内瞩目,这意味着私募取得了和公募一样的地位,那么私募将如何从事公募业务,与私下募集又有何区别呢?

  “私募达到条件可发行公募的意思,是私募公司也可以从事公募业务,一个是私下募集,一个是合格投资者,但管理的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要区别对待,两者的收费标准也不一样,私募有业绩报酬,而公募只收取固定管理费。”参与此次基金法修订且是阳光私募界唯一代表的上海睿信董事长李振宁说道。两部分的监管方式也是不一样,“公募的监管会比较严格,而私募就不需要进行更多的信息披露和监管,只需对本身的投资者公布,公募则要对整个社会进行披露,两者是有区别的。”

  调查显示,有八成私募表示愿意公开发行产品。

  比如翼虎投资董事长余定恒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会考虑发行公募。”他认为,“一旦私募合法地位获得确认,其整体规模将迎来爆发式发展。但未来会分化,比如在品牌、规模、渠道和人才等方面,有些私募的规模会取得重大突破,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甚至会有超过公募的私募诞生。”

  虽然基金法修订案最终还未确定,但私募“钱”景已可见一斑。

  截至2010年底,阳光私募的证券规模已达到千亿元。在2月25日,中国证监会前任主席周道炯公开表示,预计私募基金规模在三到五年后将会迎来万亿元时代,而且目前国内公募基金的规模也是几万亿,私募规模超过公募只是时间问题。

  一掷千金买研报

  由于规模巨大,公募基金这块“肥肉”一向是券商最为看重的,各方面资源都向其倾斜。但近年随着私募的不断崛起,对私募资源争夺也成为券商的主要工作之一。

  “中投对私募非常重视,去年底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核心客户部,给私募提供研究所报告,而且是免费。由于起步较晚,所以现在只能多付出一些。”中投证券一位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对私募的服务上,据这位中投高管介绍,不少券商已走在了前面。“比如上海的申万、国泰君安,他们给私募提供了很好的服务。除分仓的收入外,一些私募直接拿投资顾问费来获得研究服务,一些实力强大的私募,在这方面的出手非常阔绰。”

  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经理曾向上门拜访的一家卖方券商表示,“只要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报告,佣金不是问题,一年可以上千万元,甚至可以单独给投资顾问费,一年500万元如何?”这位卖方人士不禁向记者感叹,“比公募都豪爽。”

  一家深圳大型券商的销售人员向记者无奈表示,“我去上海尚雅投资拜访,准备给他们免费发送我们的研究报告,但尚雅的工作人员立即说不需要,因为每天券商给他们提供的研究报告让邮件爆满。”

  种种细节都说明,目前私募的地位已大幅提高。私募自己对此也是感同身受。“可能在私募中我们规模算是比较大的,佣金对券商的经纪业务贡献较大,所以现在券商给我们的服务,跟公募是没有任何差别。除能收到研究报告外,有重要研究成果会到公司来上门路演。此外,如果我们对一些公司感兴趣,但无法联系上该公司时,券商会帮助我们去协调关系。”曾在公募任职,目前供职于一家大型私募的一位高管表示,现在公募、私募在获得券商服务方面的差距已经不大。

  相关新闻

  王牌私募崔军:最看好人民币升值机会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在2010年度中国私募基金风云榜中,A组冠军是崔军操盘的上海宝银2号,其年收益率达到287.02%,几乎是同组第二名的两倍,可谓是傲视群雄。

  以三个季度的时间,获得近三倍的收益,崔军的这个成绩即使放眼中国最顶尖的投资人,也难以望其项背。“比赛时间是从2010年4月1日开始,250万元做到980万元,我们使用的是威廉姆森方法,再融合了巴菲特的一些方法,实际操作中则结合波段操作,做到每次都盈利,所以最终的成绩非常满意。”崔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日前,崔军已经成功转战阳光私募。2011年2月21日,陕国投发布公告,上海宝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成功入驻陕西创赢投资理财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兼任投资总监和基金经理职务,全面管理创赢1号基金。

  本周五(2月25日),在紧张的操盘间歇,崔军抽空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回答了诸多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

  关于外围形势:

  中东动荡对A股是机遇

  NBD:政治局第一次预警经济,称要防止经济出现大波动。您认为2011年我国的经济情况如何?

  崔军:我认为政府控制通货膨胀是必须的,通货膨胀太厉害会影响股市,缓慢的通货膨胀反而会出现大牛市。

  NBD:2011年1月份CPI上涨4.9%,PPI上涨6.6%,您如何解读?如何看待我国的通胀?

  崔军:我认为每个国家都会有通货膨胀,我记得1988年那时的工资100元算高工资,现在工资起码涨了20倍到50倍,这就是通货膨胀,所以我们一定要去投资,不然就算你现在有一个亿,20年后也不值钱了。20年后工资有可能是4万元~25万元一个月。

  NBD:中东、北非的动荡,油价暴涨,对A股有何影响?油价破百会继续推升通胀吗?

  崔军:这些利空使股市下跌,反而提供了最佳买入机会。2008年金融危机反而提供了百年不遇的买股机会,我们在2008年10月买的股票获利都非常丰厚,因此我看好2011年的股市。

  NBD:1月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顺差同比减少53.5%,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您如何解读?

  崔军:人民币升值对股市是重大利好。

  关于流动性:

  现阶段股市不缺钱

  NBD: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再融资1200多亿元,尚有3300亿元再融资计划待实施,您如何看待再融资对市场的影响?

  崔军:融资对好的企业是利好,对差的企业是利空,好的企业用融到的钱继续挣钱,差的企业只能把钱存在银行里。

  NBD:今年IPO数量会超过400家,在信贷收紧的情况下,市场的流动性如何?对A股会有影响吗?

  崔军:股市不缺钱,现在就是钱太多了,政府在控制流动性,对股市短期会有影响,但我认为,投资伟大的企业跟流动性没关系,我们只关心企业为我们挣到了多少钱。

  NBD:春节后再度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何看待2011年我国的货币政策?

  崔军:说明现在外面的钱太多了,国家在控制,如果这些资金都流入股市,那么A股将出现一轮井喷行情。

  关于房地产:

  没有只涨不跌的道理

  NBD:房地产调控不断,限购史无前例的严厉,您如何看待2011年房地产的走势以及房地产板块的机会?

  崔军:我觉得大家要顺应潮流。上海房价从2000年涨到现在涨了10年,有些房子涨了10倍,没有只涨不跌的道理,所以大家要保持谨慎;股票从2000年收盘2073点到现在也就上涨了40%左右,所以说未来10年股票的机会绝对大于房地产。我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海南炒房,没及时退出的资金都亏得一塌糊涂,房子没人住,空置在那里养猪。

  NBD:大城市民工荒再现,人民币持续升值,是否倒逼我国的产业升级?

  崔军:现在做体力活的工资都在提高,我觉得这个是很正常的,因为一般人都不愿做这些活。

  NBD:你在2010年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你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是怎样的?

  崔军:投资的核心理念是:投资证券市场的盈利应该来自上市公司本身,来自公司成长带来的资本增值,这种盈利模式对于所有市场参与者来说是共赢的。

  聚焦机会:关注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

  NBD:您认为目前影响A股走势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未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又有哪些?

  崔军:心理层面的影响,没什么是不确定的,我觉得主要还是要研究个股,寻找业绩能持续高增长、价值被低估的股票。

  NBD:您是看好2011年的行情?

  崔军:2011年行情肯定会好于2010年,人民币不断升值会引发一轮较大的行情。

  NBD:在标普后,穆迪下调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将其前景由“稳定”下调为“负面”,鉴于日本是全球较大的经济实体,这会产生什么影响?

  崔军:中国GDP已经超过日本,未来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强大的国家。要投资肯定要投资中国,未来10年中国必将成为世界之最。

  NBD:如果有行情,那么您看好哪些板块?

  崔军: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以及价值被低估的板块,如房地产、航空、银行都有机会。

  NBD:除了人民币升值外,你们还长期关注哪些品种?

  崔军:投资符合国家新经济增长模式,且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比如涉及衣、食、住、行、乐的相关连锁通路商;具有高市场占有率的日常消费性企业,具有区域独寡力的企业,具有定价能力的企业;金融业,国家扶持的企业,具有成本竞争优势的企业;我们也看好那些拥有德才兼备且重视股东权益管理层的上市公司。

  NBD:市场有很多热点,每天都有很多个股涨停,您是否会参与这样的机会?

  崔军:我们是不会参与这些短期热点的,比如近期的新三板概念。因为我们深刻理解到,盈利来自于企业本身,我们投资证券市场的盈利应该来自上市公司自身,来自公司成长带来的资本增值。这种盈利模式对于市场所有参与者而言是共赢的。比如去年我买入的三一重工(600031,收盘价23.22元),当时公司的盈利非常好,大股东也在大举增持,而当时公司的股价非常低,所以我们就大量买入了。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