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两会对资本市场影响

个股行情唱主角 两会定调下周走向(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7日14:36

  上周末央行突击提准,似乎并未破坏兔年主力的好心情,周一两市低开高走,再度收复2900点,然而受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周二两市大盘骤然暴跌,不过此后的三连阳让市场心态逐步平静下来,特别是全周个股行情异常火爆,这似乎在向市场表明,短期大盘无忧。下周一年一度 的“两会”又将拉开大幕,而今年又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因此各方对于会议的关注度将非常高,而市场对于会议如何诠释很可能决定下周市场的走向。

  货币紧缩声声急 小盘股或再领风骚

  本周外来因素对股市产生一定影响,中东几个石油输出国局势动荡,引发国际油价大涨,国际股市暴跌,在这种气氛影响下,A股也开始急剧震荡。而国内因素的影响则在于上周末央行再度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国内油价率先涨到了历史最高价,内外因素一夹击,本周上证指数再度宽幅震荡。

  今年股市走势既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差。说不会太好的理由在于,今年对股市影响的因素实在太多,油价、粮价一涨,全年基本上就行走在通胀的通道上了,后续紧缩的调控措施还会接踵而来,每一项措施出台尽管并非针对股市,但最终板子都会打在股市身上,所以,大盘总体上难有大行情。说市场也不会太差的理由在于,毕竟股市的重心不高,在2800多点的点位上,其股票自身的估值也表明市场下行的空间会比较有限,所以,在通胀和紧缩政策的纠结中,股市将围绕着年线做来回拉锯的态势,而当下年线的位置也就在2800点左右。

  大盘要有作为,关键还是要靠大盘权重股的有所作为,但在这轮反弹中,这批股票却是走得最差的。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不断出台中,对大盘银行股始终是个利空,银行资金的捉襟见肘,封杀了大盘的上行空间。油价的一涨再涨,也刺激不了两个石油股巨无霸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走势的走好,这些板块和个股无戏可唱,大盘的走势也就难以走出气势了。

  市场的热点依然在小盘股上,当下正是上市公司公布年报的当口,那些业绩大幅增长以及有高送转题材的个股,基本上都名花有主,事先都有主力介入,或者是那些突然有大资金介入、突然被拉高的个股事后都有重大题材的兑现,这种机会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并将继续显现,捕捉此类个股主要靠以下四点:第一,此类个股集中在2009年7月启动IPO之后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上,尤其是上市后还未进行过股本扩张的公司;第二,捕捉此类个股要注重资本公积金的含量,每股资本公积金越高越好,并且还要关注资本公积金与股价之间的性价比;第三,关注上市公司的每股盈利以及未分配利润,这既可以判断上市公司有否高送转的能力,也可以判断高送转之后是否有持续业绩增长的潜力;第四,只要上市公司的质地好,即便此次没有高送转,但具备高送转的财务能力,在下一个会计年度中还是可能进行高送转的,在当下这种股票也是一个低吸的机会。

  今年大盘总体上戏份并不多,但在个股和板块上依然会脱兔横行,这种机会主要还是集中在有高送转题材的小盘股上。

  ⊙应健中

  四大关键因素制约“春生”行情或变调

  今年中国的冬天是寒冬,但是,股市行情却是春来早。尽管去年年底国内各大机构预测今年高点平均数是3600点,在此背景下,笔者认为,春生行情能冲到2800至3200点震荡箱体的上沿,已是上上大吉了,指数冒进和速胜论的观点都是不可取的。

  这是因为:一、15倍平均市盈率的估值不答应;二是社保、保险、基金的高成本重仓位不答应;三是必须完成的扩容硬任务不答应;四是社会的稳定、安定和民生不答应。那么为何不能等到下半年再上?那是因为,下半年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有变数,美国的零利率政策和美元走势有变数,通胀对上市公司半年报的负面影响将浮出,国际板推进的呼声会不绝于耳,吓退市场资金。若上半年不抓紧做行情,届时,机构的85%左右的重仓岂不陷入死局?正因为此,今年的“春生”行情于1月就提前热身,收复震荡箱底2800点;2月渐入佳境,攻上2900点;3月再接再厉,拿下3000点;4月再全力冲刺,冲击震荡箱顶3200点。而这一切走势都是因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年,“春生”的涨势因此也是不容置疑的。

  ⊙李志林(忠言)博士

  理性看待粮油价格异动

  近期全球粮食与石油价格都出现了异动,涨势明显。虽然世界性通胀已露端倪,但作为两大基础商品,其价格大幅上涨,还是很受关注的。

  粮、油价格之所以大涨,有其本身原因,也有外部刺激。应该说,这几年世界粮食、石油的产量还是在不断增加的,但是无奈需求上升更快,加上生产成本也在大幅度上升,因此价格也确实有上涨的要求。但是,在正常情况下,这种上涨的幅度是不大的,也是市场可以承受的,不至于对社会经济带来太大的影响。但是,最近的情况有所不同,由于中国北方主要冬小麦产区发生秋冬连旱,人们开始担心是否会导致产量下降,这就引发了国际市场小麦价格的暴涨。

  毫无疑问,不管是旱灾还是地缘政治紧张,必然会对相应的商品供应及整个市场带来冲击,价格有所波动也在所难免,但是,现在是否出现了令粮、油价格暴涨,且严重危及股市运行的状况呢?数据显示,冬小麦在中国粮食产量中所占的比重并不高,且到目前为止,多数地区的冬小麦还没有返青,处于种子休眠状态,这个时候对水的需求实际上并不大。

  现在,世界经济还处于恢复阶段,新能源的研究与发展又很快,美国等的石油库存又处历史高位,石油供应的形势要比2008年上半年好得多,客观条件并不支持石油价格暴涨。既然如此,那么因为这些因素而全面看淡股票市场,就更加没有道理了。

  当然,对于粮食、石油价格的上涨,我们还是要引起重视。在股市运作上,也要充分考虑这种基础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但是,重要的是要作理性的分析,不能缩小,也不能夸大其冲击。股市的流动性很强,对于消息面的反映很敏感,如果投资者不能有客观分析的话,作出不恰当的投资选择,那么很可能会招致损失。对粮、油价格上涨的看法是这样,对于其他诸如银行监管新规及房地产调控新政等的认识,也是这样。

  ⊙桂浩明

  今年流行“十字星” 小机会还将涌现

  当前政策面、资金面、基本面这“三碗面”皆不利于股市,现阶段A股经济基本面的大环境应该正处于刺激性复苏周期结束、新一轮内生性增长周期尚未形成之间的过渡期,也正处于对刺激性复苏的附属品与后遗症较高通胀的消化期。因此,在通胀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之前,新一轮内生性增长周期还缺乏启动的契机。就股市来看,市场对政策紧缩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预期和心理准备,但对经济景气度与公司盈利增速降低的潜在压力尚未有充分的认识与相应的消化。因此,2月份周期股、二线蓝筹股主导的反弹只能是估值修复或者技术性补涨,而非进入新一轮价值增长周期,行情整体估值虽然较低(主板),但还缺乏价值增长驱动的预期。

  目前投资者高度关注非洲与中东内乱,之所以关注,是因为其关系到国际油价的波动趋势:只要国际油价受这些事件影响在100美元/桶之上运行,全球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通胀压力必然进一步加剧,我国和谐民生、稳定经济政策目标下的“反通胀”措施必然更为坚决。复杂背景下,必然造就复杂行情,行情因此开始流行“十字星”。不过,复杂背景会带来新的交易机会,“大机会没有,小机会不断”的格局仍会持续。

  ⊙阿琪

  化解交款日“魔咒” 强势特征日益显现

  本周市场在美股连续三个交易日回落及约3500亿元的存款准备金周四交付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周K线为一根十字线,但个股行情活跃,强势特征极为明显。

  本周二的大阴线曾让不少投资者不知所措,与此同时,先前走势极为强势的美国股市近日连续出现三日下跌,周边股市和原油黄金等期货等也动荡不已。更值得关注的是,周四恰遇存款准备金交款日,据统计,虽然央行近期多次公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有涨有跌,但每次到了交款日,股市却是必跌、甚至大跌的。存款准备金上缴日,几乎已经成为股市“魔咒”。A股在大阴线后连收三阳,其重要意义是,市场有效化解了困扰市场多时的“魔咒”,显示了近期市场已经明显走出了先前“草木皆兵”的恐慌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三小阳虽然实体不大,但却是在多数权重股不作为、甚至大幅度下跌的背景下出现的,且虽然权重股表现不佳,但多数个股异常活跃,赚钱效应特别明显。正是由于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近日不涨反跌,使得主要权重股的市盈率进一步降低,下跌空间更小。

  随着短期均线和中期均线的逐渐靠拢,大盘选择方向的日子越来越近。而“两会”的临近使近日新能源、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股积极热身,3月行情也许会更精彩。

  ⊙王利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