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两会对资本市场影响

券商议“两会”行情:压力依然明显 关注三大主题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7日14:36
  “两会”行情悄然起航 热点频换如何布局?

  “两会”即将于3月3日拉开帷幕,与会代表们将就“收入分配”、“物价问题”、“民生问题”展开热议,并将审议批准“十二五”规划。就资本市场而言,投资者则更关注是否会有“两会”行情,期间又该关注哪些具体板块?

   回顾历届“两会”前一周的市场走势不难发现,整体来看,指数维持收红的概率大致在70%,这表示“两会”行情确实有迹可循。个股方面,“两会”前表现相对比较好的品种,之后回落的概率较大。行业方面,由于民生问题依然会是“两会”重点关注的问题,市场普遍对高效农业、大消费,七大新兴产业等给予较大的关注,这也是源于对”两会”政策预期的正常反应。那么,如何判断下阶段行情中将因“两会”因素参与其中而产生的新热点呢?

  首先,依然要判定当前市场的内在结构。我们反复强调本波自2661点以来的行情,其驱动力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估值修复,二是超跌反弹。当传统的强周期股比如兴业银行的最大涨幅达到18%,而宝钢股份的最大涨幅也达20%时,可以说估值修复的驱动力已经减弱甚至消失了。而当中小市值股票中出现从最低点起算已上涨超过30%的个股时,可以认为前期因为短期快速下跌所带来的超跌驱动力也几乎消失殆尽。

  其次,近期市场炒作的高送转概念股已经出现疲态。尤其是从周四开始的预案公布之后,部分个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说明市场的审美开始出现疲劳,这也为近期热炒的中小市值股票提了个醒,如果我们再来考察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就会发现这样的迹象更加明显。这两个基准指数经过本波的反弹已经达到前期的颈线位置,沉重的技术压力将使得再度上行出现较大的难度。同时,良好业绩的2010年预报或者年报已被炒作。根据我们的实证研究,二级市场至少领先业绩方向变动一个季度,由此可知,投资者目前最关注的是2011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业绩是否出现同比正向变动。而根据目前市场的预测,可以发现这样的市场状况或许非常符合一二季度业绩的预测。指数再度陷于纠结之中,上下两难。

  第三,市场对于重组概念依然具有一定的预期。另有关于央企整体上市的言论,更使得投资者提升了这样的期待。然而,当前市场,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尚未成熟,高换手率表明投资者基本以获取短期价差为交易目的,普通投资者甚至部分机构投资者都以基本面之外的因素做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这就加剧了市场的波动。

  最后,市场广泛关注七大新型战略性产业,依然会受到投资者的广泛跟踪。我们亦认为其中存在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但鉴于两年以来市场的大幅上涨,回档整理的概率和时间都将在不断的加大。对这部分个股短期存在的机会可能更多来源于快速下跌之后的反弹动力,而不是持续上涨行情所带来驱动力。我们更加关注两个细分子行业:集成电路和机床。因为我们坚信市场上取得超额收益的来源主要是未来收益的大幅提升,当然也包括盈利模式的独特性或者改善。

  鉴于近期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和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同样都比较低,股指可能维持在一个区间内窄幅震荡整理,建议依然维持较低的仓位。当然由于市场做多人气并未完全消去,激进的投资者仍然有较多的个股可以作为操作的标的。

  湘财证券 徐广福

  消费、民生、战略转型引领“两会”投资

  “两会”即将召开,笔者认为关注民生,重视消费将是贯穿两会的主题之一,而经济的战略转型中,海上风电将成为市场未来热点之一,建议重点关注,同时注意防范系统性风险。

  民生、消费主题:重点配置医药行业

  从历史上来看,历届“两会”的主要议题都成为贯穿当年政策走向的主线,对其后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产生重大影响。作为今年“两会”的重中之重,民生和消费将吸引市场的目光。在“两会”召开之前,国务院连续召开关于医改和公立医院改革的多次会议,我们认为医药行业可以作为民生和消费的中心主题做重点配置。

  从基本面看, 2 月18 日,国办印发《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1 年度安排》,指出要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障范围、提升保障水平,推进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推动公立医院改革,这些举措将对产业发展起到积极效果。而3 月1 日起,《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 年修订)》正式实施,新标准的提升将加速药品制造企业的结构性分化,推动产业升级和产业集中度提高。2010 年生物医药行业被列为战略性新兴行业,2011年受政策推动行业结构调整将进一步加快。从市场的层面来看, A股医药板块近年来表现突出,但年初以来由于市场偏重于低估值板块和投资者对降价政策的担心,相对表现一般。从目前估值水平看,A 股医药板块2011 年整体动态PE 约为30倍,处于合理区间,且医药行业年报表现相对靓丽。我们认为,“两会”前的医药行业有四大看点,一是加快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二是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三是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四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两会”战略转型:海上风电成为焦点

  “两会”期间,近期异军突起的海上风电投资主题或成为市场关注的另一目标。

  从基本面看,“海洋经济”作为产业体系中一个单独的组成部分写入五年规划尚属首创,体现了我国海洋产业发展的宏大战略布局“科学规划海洋经济发展,发展海洋油气、运输、渔业等产业,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而本次《国家“十二五”海洋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更是明确了优先发展的八大领域,海上风电的投资机会或将风生水起。近期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项目启动,国家能源局向辽宁、上海、山东、江苏等11个省份有关部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地申报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项目,按照 “先试点、后扩大”原则建设,根据风能资源、海域环境、电力送出和技术能力等条件统筹确定项目规模。从海上风电资源分布上来看,我国近海风能资源由北至南呈递增趋势。未来上海、江苏、浙江等华东地域的海上风电上市公司可能会异军突起,可适当关注其投资机会。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近期非洲和中东局势风云突变,可能会对投资构成一定的系统性风险,投资者应该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抓住机会。

  ⊙上海证券 彭蕴亮

  A股“两会情结”再燃 或成牛市发令枪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A股市场的“两会情结”也将再度燃起,A股应该从中受益,原因在于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而A股估值又处于历史低位。

  事关改革、发展和民生等方面的议题势必将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而与A股有关的无非是通胀、房价和股市本身这三大话题,通胀和房价将受到调控已是明确的议题,但股市则与2007年和2008年初的情况完全不同,并非本轮宏观调控的焦点。

  全国人大是最高权力机关,人大代表发言相对谨慎,而政协的职能参政议政就是提供建议,因此“两会”期间政策委员的发言会相对积极。往年曾有关于股市的提案成为一号提案,但是那年A股属于泡沫密集期,因此提案成为刺破泡沫的尖刀;但今年情况是不仅A股估值便宜,而且在全球范围内也属于低估范畴,因此今年针对A股的提案成为牛市发令枪的概率远远大于前者。

  市场主题揣测而言,民生保障、体制改革、新兴产业投资或有脉冲机会。从各地的“两会”来看,发展现代农业、弱化GDP增速、提高居民收入以及保障房建设等具体指标充分反映了国家财政正在向民生倾斜。这意味着国内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大农业、家电、汽车以及零售等消费行业有望受到持续的积极影响。

  虽受宏观调控影响,但是新兴产业投资仍会得到保障和支持,未来政府可能继续制定相关政策,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新兴产业面临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预计在“十二五”规划的总体要求下,政府有望逐步推进金融体制、医药卫生体制、文化体制、外汇体制等方面的改革。从这个角度来看,证券、软件、有线传媒、医药、造纸等行业以及重组概念股将出现明显的投资机会。

  ⊙姜韧

  稳健或成主基调 两大思路觅良机

  作为国家政治和经济生活中最重要、影响最深远的“大事件”之一,历史上每年的“两会”都会对资本市场的走势造成一定影响,成为贯穿三、四月间的投资主线。随着今年“两会”的临近,改如何看待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呢?

  从历史经验来看,“两会”前A股市场的走势以上涨行情为主。据统计,在过去16年里,“两会”期间大盘上涨概率为68.75%,会前上涨概率为81.25%。这主要是由于两个原因:一是市场较为一致地认为,为营造“两会”召开的祥和氛围,主流资金会有相对明显的护盘行为,故买盘增强,卖盘减少。二是因为“两会”前,往往会释放出对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更为乐观的预期信息,尤其是一系列关于产业调整的政策信息将为A股市场提供炒作的热点。如今年的新三板就引发了园区开发概念股枯木逢春的走势,进而聚集市场人气,有利于A股市场的企稳回升。

  基于此,目前券商研究报告普遍认为今年“两会”前的A股市场走势仍将出现相对祥和的氛围。但是,当前A股市场的外围环境却并不乐观,中东、北非等区域政治不稳定,日本、韩国等金融市场则波动明显,这些因素都会影响部分活跃资金的流向,从而削弱做多能量。

  综上所述,目前A股市场虽具备往年“两会”行情较为乐观的惯性,但也存在一些相对特殊的因素,尤其是外围市场对大盘的影响值得警惕。故目前A股市场可能会显现震荡企稳的特征,稳健运行或成主基调。其中,中国石油等石油股、中金黄金等黄金资源股或将成为市场维稳的兴奋点。

  在操作中,对市场的短、中线运行趋势投资者无需过分悲观,尽可相对积极地关注市场热点。

  目前来看,主要有两个思路,一是“两会”关注的产业热点或将有一定的投资机会。由于“两会”期间,必然会对相关产业政策予以讨论,这将对市场活跃资金产生指引作用,能够得到代表们关注的行业热点往往会有超额收益率的预期。笔者认为,环保、节能减排等新兴产业股或将有一定表现,尤其是合同能源管理、污水处理、大气环境治理等相关产业有望获得不错的投资机会。与此同时,新三板扩容等代表们关注的焦点话题也有望成为近期热钱反复运作的热点板块之一。

  二是近期产业出现较大变化。中东、北非等区域政治的变化因素使得国际油价居高不下,这必然使得煤化工相关个股获得游资热钱的关注,机会颇多。而且,煤化工也是有望得到国家扶持的产业,因此,煤化工板块或将成为近期市场的热点,可跟踪。

  ⊙金百灵投资 秦洪

  市场压力依然明显 关注三大主题

  近期市场的两方面现象值得投资者关注:一是虽然盘面热闹,但赚钱效应并不明显,量能的不足明显制约指数反弹空间。二是从技术面看,5日均线开始下穿10日均线,未来的股指反弹将受困于5日均线压力。展望下一阶段,市场期待“两会”的良好氛围能够成为指数再度反弹的信号,不过从经验来看,“两会”期间股市超预期表现的机会并不多。

  “两会”只是短期事件

  从统计结果来看,1995年-2010年共16届的国内 “两会”期间,大盘上涨了11次,下跌了5次,上涨概率为68.75%。一般而言,“两会”之前股市上涨的概率较“两会”之后偏高一些,从本轮市场反弹来看,“两会”预期应该已在股价的上涨中得到部分反应。此外,“两会”关注的受益行业更容易获取短期的超额收益,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两会"召开之前涨幅偏大的个股与行业,在“两会”之后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短期调整。

  就我们来看,“两会”只不过是一个短期的事件性影响,并不改变A股市场自身的运行规律。但就目前看,如果经济形势没有发生重大改变,“两会”一般会延续年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年后中央政治局会议所定下的主要精神,大幅超出预期的可能性并不大,我们认为其难以成为下一阶段A股市场的主要推动力。

  关注“两会”三大主题

  从中长期来看,“两会”所关注的焦点却有望成为未来市场运行的主线。随着未来相关积极政策与扶持措施的逐步到位并落实,相关行业的盈利确定性会得到强化,市场有望对此做出积极反应,实质受益公司的股价表现具备一定的可持续性。从这个角度来看,建议投资者关注本届“两会”可能集中的三大主题:

  一、民生保障主题。从各地来看,发展现代农业、弱化GDP增速、提高居民收入以及保障房建设等具体指标充分反映了国家财政正在向民生倾斜。这意味着国内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大农业、家电、汽车以及零售等消费行业有望受到持续的积极影响。

  二、新兴产业投资主题。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地的投资冲动其实还是非常强烈。不过,传统产业投资受调控影响,新兴产业投资将成为市场关注的亮点。未来政府可能继续制定相关政策,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新兴产业面临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三、体制改革主题。结合今年复杂的经济环境与改革发展形势,在即将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的总体要求下,政府有望逐步推进金融体制、医药卫生体制、文化体制、外汇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尤其是深化垄断行业改革以及大力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对拓宽民间投资与经济结构调整具有深远的影响。从这个角度看,证券、软件、有线传媒、医药等行业及重组概念股将出现明显投资机会。

  ⊙中原证券 李俊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