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广发策略冯永欢:前瞻买入成长股赚得18亿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尚志科
2011年02月28日00:55

  从2009年四季度到2010年一季度,冯永欢一直在做一件事:把广发策略优选和广发稳健增长中的周期性股票,转以成长股为主。而整个2010年股票市场的表现,尤其是成长股的大幅增长,都契合了他的大投资思路。

  2010年,冯永欢为广发策略优选和广发稳健增长共赚取17.63

亿元,在《投资者报》“2010年基金经理赚钱榜”上排第5位。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他谦逊地表示:“从结果看,行业配置对整体收益率的贡献最大,个股选择只能说还可以。”

  与冯永欢一同进入“2010年基金经理赚钱榜”前10名的“广发系”基金经理,还有广发小盘、广发内需增长基金经理陈仕德。他在整个2010年,共赚取16.35亿元,排在第9位。

  提前转向成长股

  2009年底,冯永欢考虑到货币政策宽松自2008年底持续了一年多,在2010年的大概率事件是流动性不会继续宽松。因而他为2010年制定的策略是:“以业绩的增长来对抗估值水平可能出现的波动”。

  在行业配比上,主要配置了消费和先进制造。其中消费包括:医药、食品饮料、零售、服装、家电等。冯永欢透露:“直到现在,我的持股结构也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只是个股有小方向调整。从结果看,行业配置对整体收益率的贡献最大。”

  2010年一季度,大盘经历小幅下挫,各行业表现分化明显。在此期间,冯减持了部分银行、煤炭等周期性行业,增持了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的成长股。

  不过,由于周期性行业和高端消费品表现不尽如人意,基金净值受到一定拖累。从重仓股变动看,张裕A为新进个股,泸州老窖青岛海尔略有增持。另外,北京银行中国平安浦发银行金地集团从重仓股中消失,他在该季度共赚取3.75亿元。

  冯永欢在一季报中预判:“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管理层对货币控制更加严厉,紧缩时机与程度是今年最大的不确定性。”

  二季度,上证综指跌幅达23%,周期性行业和创业板跌幅较深。该基金继续减持工程机械等周期性行业,并增持医药、零售等业绩稳定增长的消费品。

  重仓股操作上看,中恒集团中联重科从前十大重仓股中消失,新进华润三九报喜鸟,并对苏宁电器保利地产和软控股份进行增持。该季度共赚取2.12亿元。

  三季度上证综指反弹10.73%,并以成长股为主要反弹动力,消费、医药、TMT、工程机械等行业涨幅较大。冯永欢此时增持了医药、零售等行业,并提高了股票仓位。该季度新出现的重仓股为上海医药洋河股份,已实现收益3.39亿元。

  冯永欢在四季度仍维持较高的仓位,并利用反弹机会减持了部分周期股,增持了部分被错杀的消费股。在四季度已实现收益8.37亿元,赚钱较多的原因是,对张裕A、贵州茅台和保利地产进行了逢高减持。

  地产向上动力仍强

  从全年的仓位水平看,最低到约75%,最高超过90%,上半年偏谨慎,下半年仓位偏高。

  当记者问及冯永欢及时转向成长股,是不是意味着操作风格更灵活,冯对此坦言,自己的风格并不算灵活。“比如2007年到2009年,对周期类配置较高,成长股较少。2010年至今则是成长股为主。要灵活的话,可能随时在调整方向。当然这跟规模较大也有一定关系。”

  在2010年能获得较好收益,更多靠的是准备充分。冯永欢对此的感悟是,“投资最关键的是要有前瞻性、去提前判断,确定投资方向,并坚定地执行。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是最要不得的。”

  在他看来,相比巴菲特,国内投资者有更好的投资机会。

  “因为经济增长较快,很多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年复合收益率达到20%多并不难。但另一方面,我们的市场环境非常短视,半年时间如果表现差,压力都会比较大。”

  如果重仓股遇到大的负面因素怎么应对?冯永欢说,一旦遇到突发性风险,该卖就卖、该买就买,“这是投资的艺术了”。

  “卖股票比买股票难得多,如果做得好,一般来说是靠运气。而且并不是说投资者经历了一个经济周期之后,在下一个经济周期就能做得好,因为每轮周期都不完全一样。”他感叹。

  对于当前市场上“地产被压下去,股市就能起来”的观点,冯永欢并不赞同,认为这有些荒诞。

  “资产往往是相关联的,怎么可能一个表现很好,一个却很差呢?要想把地产泡沫真正压下来,需要长时间的紧缩。这样下去经济可能会受到影响,很多资产的价格都会被打下来,到时候股市也不会好的。”

  对于地产调控的效果,他觉得要看未来几个月的进展。未来可能由于政策密度大,而见到一定效果。“但时间拉长了看,地产向上的动力还是很强的。原因是发行的货币太多,紧缩也收不了太多,毕竟有那么大的存量在。”

  低迷市是“调研好时机”

  冯永欢认为,现在是需要有耐心的时期,毕竟才紧缩了两个多月,紧缩的后果还不太明显。

  但他对大盘短期走势不是太乐观。“看空的主要是因为通胀,资金紧张加剧,通胀不太可能这么快就控制住,一般来说都需要五六个月,这几个月应该是焦灼状态,大盘震荡的概率比较大,下半年可能会好一些,只要度过通胀时期。”

  但拉长距离看,中国其实还处于快速发展中,有些问题是必然出现的,但不能否认发展的客观事实。前几年货币太多,通胀是必然的,控制一下的话,未来经济增长还是主旋律。

  对行业的具体影响上,冯认为:“如果紧缩再持续几个月,周期性行业会发生大的变化,多数生产资料的价格会下跌。而消费品行业业绩比较确定,目前的估值也比较合理。新兴产业我也会关注,但真正好的标的比较少,占组合比例很低,对组合贡献小。”

  在他看来,商业、白酒的PE都在20倍左右,都处于历史低估位置,适合做绝对收益。此外,钢铁、水泥还在涨,不过水泥目前处于历史高位,不太可能维持,他的组合中以消费品和先进制造业为主。

  具体个股表现上,他判断差异会较大,需要去考察每家上市公司的情况。对此他最关心的是两个方面:一是上市公司所在行业如何、是否有足够大的空间;二是公司管理层是否优秀,优秀的管理层,可以抓住行业机会,避免很多风险。

  在他看来,某一个行业负面和正面的东西其实一直都存在。在市场低迷的时期,正是调研上市公司的好时机,有足够多的机会去布局。“市场总是在争议中前进,在一致乐观声中达到顶峰。投资人应当摒弃市场噪音,更加关注企业基本面,分享企业成长所带来的收益。”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