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全国两会本周开幕 确定五年蓝图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杜珂
2011年02月28日03:37

  经年不变、汇集年度重大国事议题和全国精英的“两会”,又将成为舆论焦点——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

  作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构和参政议政平台,本次人大会议除了例行审议中央人民政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以及最高检和最高院上年度工作报告,审查上年度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以及今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外,还将审议和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下称“十二五”),为中国未来五年发展远景规定目标和方向。

  该草案建议稿已于2010年10月18日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上通过,在转方式、扩内需、改善民生方面有所部署,强调通过改革创造新的体制环境,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能够在“十二五”期间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前,“十二五”规划建议已由国内67个部门、上万名专家参与,吸纳了国内外经济学家和基层普通民众的建言,保障和改善民生被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和增加政府支出于民生和社会事业,是达致此目标的两大方向。

  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介绍,发改委正在拟定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会就居民收入预期作出具体、明确的指标。尽管2005年至2010年的“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了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率要达到5%的规划目标,但由于物价上涨,减缓了收入的实际增长率。因此,在民生环节更为清晰的表述和具体的指标设计,将成为本次“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

  另一方面,2010年各地频发的“血拆事件”、沸沸扬扬的地方政府试水“房产税”征收以及各地频刮“限购风”,也会成为本届“两会”的热点话题。

  此外,2011-2012年是地方各级地方和中央政府部门换届的敏感期,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和评价结果,无疑对本届政府的政绩考核意义重大。

  宪法赋予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立法、建言、决策、监督的重要职责。而历届“两会”代表委员在“两会”中的提案、言论都会引发媒体跟踪和舆论热议。本届“两会”,围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的讨论、审议和通过,代表委员们如何履行宪法职责,提出真知灼见,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