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2010基金经理赚钱榜:潘峰32.78亿 王亚伟24亿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8日08:54

  沿袭2009年8月推出的首份“基金经理赚钱榜”研究方法并进一步优化,《投资者报》推出“2010年基金赚钱榜”我们的第三份年度榜单,排在队首和队尾者,有不少熟面孔。

  比如,连续多年位居赚钱榜前列的有嘉实邵健、刘天君、陈勤等,华夏的王亚伟、巩怀志,银华的陆文俊,汇添富齐东超,华安尚志民等等……他们在2010年管理的产品业绩也大部分位居同类前50名。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基于原始数据分析发现,进入“2010年基金经理赚钱榜”研究对象的基金经理共计522位;对他们展开研究的选取时间段为2010年全年,数据来源为各只基金公布的去年四个季度的季报,我们逐季加总他们已实现的盈利,由此得出全年数据。

  2010年,这522位基金经理共实现赚钱总额1090亿元,相比上一年,减少了900亿元。

  通过深入的数据解剖和记者的一线采访,我们发现,“2010年基金赚钱榜”背后的人物和公司特点,愈发鲜明。

  特点一:全年赚钱最多的基金经理主要集中在大型基金公司,他们管理的基金规模普遍较大,业绩较好。

  赚钱总额最多的前10位基金经理,分别是易方达潘峰、华夏王亚伟、华夏胡建平、华夏刘文动、广发冯永欢、银华王华、易方达王建军、嘉实陈勤、广发陈仕德、大成何光明。

  由于混合型基金具有更灵活的仓位调整空间,在2010年股票市场宽幅震荡的背景下,“2010年基金经理赚钱榜”前三名,悉数被混合型基金经理包揽。

  特点二:去年股指整体下跌,殃及大片指数基金。

  赔钱最多的10位基金经理依次是华夏方军、易方达林飞、嘉实杨宇、中邮创业盛军、银华陈秀峰、诺安杨谷、博时王政、交银施罗德屈乐伟、嘉实杨阳、万家欧庆铃。他们之中,仅有盛军、杨谷管理的不是指数型基金。

  特点三:能在赚钱榜中排名前10位的基金经理,都不简单,他们均有自己的投资逻辑,且都极为勤奋。

  比如,潘峰管理的易方达价值成长是少有的业绩表现长期不错、资产规模却超过200亿元的“大块头”基金,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基金业,规模“魔咒”一直考验着基金管理人,但潘峰却在过去几年中持续打破魔咒。

  截至2011年2月22日,易方达价值成长近三年的净值增长率在80只同类混合型基金中排第21位;2009年,该基金全年收益率为103%,成为混合型基金状元。

  “坚持”是潘峰认定的价值投资或长期投资的魅力。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宣称自己的投资以中小盘成长股为主,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的组合超过了200只股票。这无疑需要基金经理倍加勤奋才能一一覆盖。

  排名第5的广发策略优选冯永欢的投资逻辑很直接,“投资最关键的是要有前瞻性,确定投资方向,并坚定的执行。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最要不得。”

  而在银华富裕主题基金经理王华看来,投资的安全性是最要注重的。

  陈勤的投资逻辑背后,也深深印刻着“坚持”二字。他的勤奋亦让记者颇受感染。他坚持每月两次、每次三到四天出差调研的频率。研究员跟他一起出差都觉得累,因为他平均每天要安排走访三到四家上市公司。

  特点四:排名靠前、会赚钱的基金经理,普遍是“稳定”的职场人士。

  在国内最早一批基金经理中,王亚伟是硕果仅存的还在一线管理基金的三人之一;王华是银华基金的“老人”,2000年10月就加盟银华;何光明是大成基金的“老人”,1999年就进入大成,一呆就是11年。

  特点五:排名居前的基金经理们在换手率的高低上,存在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

  如潘峰管理的易方达价值成长是业界换手率最低的基金之一,他对西山煤电(000983)和招商银行(600036)等个股,在基金成立时就开始持有。

  而从过往操作经历看,陈勤在管理上较为积极,如2010年历次季报公布的前十大重仓股的变换率均在50%以上。

  特点六:按理说,2010年市场震荡,小公司“本来船小好调头”,但它们在2010年整体的赚钱能力都不怎样。

  位居“2010年基金公司赚钱榜”后10名的多为中小型基金公司。后10名依次是华泰柏瑞、万家、宝盈、益民、金元比联、申万巴黎、天弘、国联安、浦银安盛和中欧。

  我们希望,通过一年一度的“基金经理赚钱榜”,让基金持有人学会甄别、选择最优基金经理、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正如南朝梁人刘勰的名句所云:“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邓妍)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