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员工眼中的5岁百思买

来源:新金融观察 作者:彭俊勇
2011年02月28日10:29

  2006年,24岁的江苏人王康来到了上海,开始了在这个城市的打拼生涯。

  2011年,王康开始了新一轮找工作的历程,一切都要从头开始,5年一个循环,王康和百思买一起走过。

  工资 从不见涨

  临近3月的上海,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王康的脸上却依然残留着冬天的寒意。作为百思买上海徐家汇店的一员,王康刚刚失业,同他一起离开百思买的还有超过1000名员工。

  “从第一天起我就是百思买的一员,已经有感情了。”

  2006年,中国的家电零售市场正是群雄逐鹿的时候。国美、苏宁、五星、永乐、大中等各自在自己的领域攻城拔寨,市场整合的大幕也在逐渐拉开。对于王康来说,百思买的进入恰到好处。

  作为基层员工,王康的收入最多时不到3000元,在上海只能说是偏下。实际上和王康一样进入百思买的员工们,看的是将来。最主要的是公司承诺有各种晋升的机会,只要好好干,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门店开业,到那时老员工都会晋升,上司们常常这样鼓励王康和同事们。

  “虽然开始钱不多,但是以后肯定会不错的,毕竟是大企业,不存在倒闭的危险。”虽然作为普通员工王康只能通过上海对外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外服人员进入百思买,而不是像高层管理人员一样与百思买直接签合同,但怀着朴素的想法,他仍兢兢业业地努力着,只为了将来可能的提升。

  2008年,曾经的加薪提升承诺并没有如期而至,最初和王康一起进入百思买的员工开始出现辞职潮。微薄的工资让很多人看不到希望,和当时同在上海的永乐和苏宁员工赚提成的收入相比,“我们差半截”。

  并不高的收入曾经使王康不止一次产生过跳槽的想法。“很多同事都被挖走了,去了别的店收入比百思买多出半截。”不止是这样,代通金也开始减少,2009年仅有1000多元,而尚未到手的2010年的代通金则仅有103元。

  “但是我还是想坚持下来,毕竟在一家公司做久了已经有感情。”

  解约 突然而至

  然而,公司却已经等不及了,王康坚持做下去的想法在2011年2月戛然而止。

  22日,百思买要求所有员工必须到岗,有重要信息宣布。“听到消息有点晕,会不会是要裁员啊,毕竟这个消息早就传开了”。王康听到消息后产生了这样的第一反应。而实际情况比这严重得多——不是裁员而是全部解雇。

  “关闭所有百思买品牌大型零售商店和大幅停止零售店铺运作的决定,意味着百思买将终止与所有百思买中国零售和企业员工的雇佣关系。这是由于有关职位已因商店关闭而不再存在。”百思买提供的解聘合同上这样写道。

  “这可是500强企业啊,怎么说关就关了呢?”茫然的同事曾经这样问。而王康自己对此同样无奈。

  对百思买老员工来讲,坏消息来得更早一些。

  21日下午,百思买高层在上海总部召开会议,做出了关闭全部门店的决定,下午三点,员工开始收到关店的邮件通知。“以前也有过关店的传闻,但是高层们已经辟谣了,所以根本没想到会关店,特别是徐家汇这样的店可是一直盈利的啊”。

  在接到关店通知的那一刻,王康突然想起,最开始进入百思买之时,培训经理就曾经说过:“5年不成功就会撤离市场,关闭门店”。当时还以为是激励员工的手段,但是没想到这一天真的来了。

  实际上,关闭门店的消息对于百思买高层来说,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新任百思买全球副总裁、五星电器CEO王健透露,关店决策“是这两三个月的事”。百思买资深员工亦表示,一切早已经准备好了,只等员工签字即可。

  “店长很早就知道了消息, 但是因为签署了保密协议,所以不能说。”“而我们这些老员工也得到过各种各样的暗示,在基层员工还蒙在鼓里之时,高层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无奈清晰地写在王康的脸上。

  补偿 没有商量

  在百思买提供给员工的解约信中,明确提出了给予员工各项补偿金的详细说明,早已做好准备的迹象清晰可见。

  根据该协议,王康们将获得N+1+4×3500的补偿。即每工作一年获得本人一个月工资的年限感谢金,每人一个月的代通金,以及4个月每月3500元的特别感谢金。

  这份精心设计的补偿计划,看起来人人平等实际上却包含玄机。

  在百思买,员工之间的收入差别很大,基层员工收入在1800元左右,3500元的特别感谢金相当于两月的收入。而中层以上人员关注的则是每工作一年可获得的年度感谢金,“领导们收入高,不在乎特别感谢金,而更看重年度感谢金,大家收入差距本来就很大,现在离开了还是不平等。”

  对于不同员工的不同待遇,以及突然而来的失业,百思买很多基层员工表示了强烈不满。在签署解约协议时,有员工打出了“还我青春”的横幅。王康将这一切拍下,存在自己的手机里。“也算是一个纪念吧。”

  那身曾经让王康感到骄傲的蓝色制服在那一刻成为了记忆……永远的记忆。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