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社保基金首次“入房” 以信托贷款形式放贷30亿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2月28日13:48

  日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首个保障房信托项目在江苏省南京市“落地”。社保基金投资南京保障房30亿元,可为南京提供8万套保障性住房。

  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南京保障房30亿元信托贷款项目签约仪式,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此次合作是

为了“更稳固的保障房资金来源,和更可靠的社保基金投资收益”。会上透露,该笔资金将专项用于支持南京市花岗、西善桥等4个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建筑总面积将达到980万平方米,可为南京市提供8万套保障性住房。

  同时,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签约仪式 上表示,这次南京保障房信托项目贷款是全国社保基金以信托产品形式投资保障性住房在国内启动的第一单,也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落实国家战略、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一项创新之举。王忠民还表示,今后,全国社保基金还将选择合适的项目参与,投资规模不会小于南京保障房项目。

  至于为何选择南京作为合作的第一站,王忠民解释,全国社保基金有责任、有义务支持社会保障房的建设。所以,社保基金会成立了公共租赁住房投资研究小组,专门到一些地方开展了调研,并对全国社保基金参与保障房建设的具体方式进行了分析和论证,经过调查研究,选择南京保障房信托贷款项目作为全国社保基金参与保障房建设的启动项目。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此次全国社保基金是以信托贷款的形式向南京市保障房公司发放30亿元贷款,期限为2年11个月,利率6.05%(社保利率5.45%按季度浮动,信托费用率0.18%,担保费率0.42%),由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发行,民生银行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住宅研究处处长文林峰介绍,我国现在的保障房建设资金主要来自四个方面:财政资金、公积金的增值收益、土地出让金收益比例,以及社会资金。目前,国家鼓励社保基金进入到保障房建设当中。

  作者:卢元强 余雪菲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