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业媒体

专访姚景源:全面通胀?不大可能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2月28日13:55

   话题背景

  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场物价逐月攀升,虽然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控,但是去年CPI的涨幅依然超过了年初预定的调控目标。另一方面国务院各部委重拳治理高房价。同样在1月份,北京、广州治堵举措也引起了人们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关注。近日,姚景源接受了搜狐财经、辽沈晚报的联合采访。

  本期高端人物

  姚景源: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1950年10月出生于吉林长春,曾任国家经委副处长、商业部政策研究室副处长、国际合作司处长、副司长、国内贸易部商业发展中心主任、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安徽省阜阳市委书记、安徽省统计局局长等职。

  专访是从一道选择题开始的。记者给姚景源出了一道题:当下,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经济问题是什么?GDP增速、外贸、CPI、房价、固定资产投资,请他从这几个选项中选一个出来。姚景源毫不犹豫地选择了CPI,他说:“我知道老百姓最在乎的就是物价了。”话题就此展开……

                                                         (摄影:搜狐唐怡民)

  农产品价格上涨因农业基础薄弱

  辽沈晚报:1月份CPI同比上涨4.9%,您怎么评价这个数字?

  姚景源:4.9%这个增速应该说比较高,去年全年3.3%。如果我们物价控制在4%这样一个目标的话,而1月份的涨幅达到4.9%,我们现在确实还是面对着物价上涨压力比较大这样一个阶段。

  辽沈晚报:造成物价从去年开始持续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姚景源:导致物价上涨的原因是很复杂的。从国际上看,全世界主要国家采取的办法都是增加货币供应量,所以大量的流动性进到市场经济活动当中,推高了商品的价格。再就是美国政府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推高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从国内来讲,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是贷币发行量增多,引发了流动性过剩。

  分析现在的价格上涨特点可以得出第二个原因。此轮物价上涨食品、农产品上涨70%,粮食涨了15%,蔬菜、水果涨得更多。为什么农产品价格涨得这么厉害?除了气候、灾害问题,一个根本问题是我国农业基础薄弱,农产品流通更薄弱。

  收入涨幅要跟上物价增长

  辽沈晚报:老百姓有这么一个感受,这几年物价累计上涨比较大。从2007年开始,一碗面条的价格都已经翻了一番。

  姚景源:我们历史上物价涨幅最高的1994年达到24.1%,1998年达到18.8%,都比现在高得多,为什么现在反应大?一个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十几、二十几个百分点甚至翻一番,这样冲击很大,这是让大家明显感受到物价上涨的压力。其实,物价涨不怕,关键是收入要跟上。比如说1988年、1994年那时候的价格上涨比现在高,但是那时候相应的收入上涨,而这两年大家的收入增速慢了一些。我始终建议要把CPI作为大家增加收入的系数,比如物价上涨了4.9%,大家收入增长超过4.9%,这不就解决问题了吗?

  全面通胀可能性不大

  辽沈晚报:现在有一种趋势,通过食品价格上涨引发其它行业跟着调价,会不会引发所有商品全面上涨?这是大家最担心的。

  姚景源:确实有这样的规律,一种产品价格上涨可能推动其它领域价格的上涨,任何市场价格的上涨都会导致全局性价格上涨的风险,现在也有这种风险存在。但这种风险能不能转化为现实取决于众多因素。我倒觉得中国现在不太容易出现这种状况,这一点大家可以放心。粮价上涨、菜价上涨、水果价格上涨,这些影响面会扩大,但是不会形成1994年那种全面价格上涨的局面。

  辽沈晚报:今年面临的困难比较多,开年就遭遇了旱情等自然灾害,请您预测一下今年的价格走势。

  姚景源:今年确实压力很大,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要大于去年。另一个难题就是干旱,当然现在旱情的影响还不能下最后结论。加上农业的基础薄弱这个固有的问题。但是农产品有充裕的物资储备,如果真是气候出了大问题,今年粮食欠产,可以动用储备来平抑市场。另外工业品总体的格局还是供给大于需求,不少产业产能过剩,我认为工业品总体价格涨不了。这是今年稳定价格不至于出现大问题的物质基础。

  今年整个价格的走势应该是前高后低,上半年比较高,到今年下半年特别是到了第四季度价格能够有所回落,实现全年控制在4%左右的目标,我认为还是有把握。

                                                          (摄影:搜狐唐怡民)

    关于房价

  “先别说降,先让房价稳下来”

  关于房价,姚景源说,调控的目的是让房价稳住,别再过快上涨了。说让房价下降,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现在说房价下降也没有根据,希望房价上涨的力量远比希望房价下降的力量强大……

  辽沈晚报:近阶段国务院部委再次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您认为房价过快上涨能不能控制住?

  姚景源:我主张先把房价稳住。我认为稳住是很重要的,而且稳住难度也不小。解决中国房子问题归根到底还在于建立一个健康的体制和机制。一方面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不能把低收入群体都推到买房子那儿去。房子也是财产,政府不能保证每个人都有房子,但是应当使每一个人都有地方可住,这是最关键的。住房有两个属性,一个是商品属性,一个是社会属性,它的社会属性要求我们政府应当承担起这个责任,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今年计划全国要开工1000万套,五年要计划开工4000万套。这应当是未来解决住房问题非常重要的。

  另外,还要让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有一个正常的体制和机制。第一步先稳住,别让它再这么暴涨了,当大量的廉租房出现的时候,相当数量的中低收入群体进到保障房里面去的时候,这个时候市场再来解决增加供给,那时候价格就会回稳甚至回落,那就是正常了。

  关于汽车

  “交通拥堵别光怨车多”

  有多年汽车行业工作经历的姚景源一直力挺汽车工业的发展,姚景源说,中国汽车拥有量还很少,城市交通出现问题不要怨车多,多从管理上找原因……

  辽沈晚报:现在中国汽车发展似乎进入到一个两难状态,很多城市开始治堵,提高停车费,甚至限制购买,而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也是不断攀升,您觉得汽车产业该怎么发展?

  姚景源:从节能减排的角度来看我是主张提高资源性产品价格的,但价格调整要考虑到全社会承受能力,考虑到物价上涨的综合状况,对特殊群体也要有相应的补贴政策。

  中国汽车去年销量达到1806万辆,到了这么一个数字是好事,我们必须得先到一定的数量,然后汽车工业上的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才能出来,从目前来讲,汽车拥有量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差距很大。

  现在许多城市出现的交通拥堵是多方面的,美国平均城市汽车拥有量达到一千人750台,怎么没拥堵呢?说明路有问题,别光怨车拥堵。发达国家基本上道路面积占城市面积25%左右,我们才占百分之十几。第二个问题是交通管理水平,所以不要光怨汽车多,要找自己的原因。

  我主张可以针对问题采取措施,比如英国伦敦汽车进城到什么区域征收拥堵费,这样的政策可以有。我们对于经济的干预出发点可能是好的,但有些政策会引发其他问题,如果事先想的不周全会有更大影响。

  

(责任编辑:nul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