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股市春季行情遭遇油价寒流 散户后市判断现分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8日14:34
  多数机构认为,经济增长带来的动力孕育着结构性亮点

  如果说行情总是在绝望中诞生,那么春节前后的这一轮强劲反弹,似乎给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春的希望。

  随着一批靓丽的年报逐渐亮相,传统的年报行情是否会上演?突其而来的油价飞涨是否会使通胀压力雪上加霜?传 说中的春季行情也在乍暖还寒的初春时分徘徊犹疑。

  通胀预期困扰股市

  中东局势恶化,大幅推涨油价,使股市在连续3周上涨后的调整压力被释放出来,股指在上周出现明显调整。

  天治基金的最新投策认为,虽然1月份CPI低于预期但非食品价格涨价幅度为2005年以来的最高值,食品价格环比上行速度也远高于历史水平,通货膨胀仍然是未来市场关注焦点。

  实际上,国际原油价格上周连续跳涨,国内干旱形势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涨,这些都成为2月乃至未来通胀走向的不确定因素。

  股指在上周的大幅调整,在某种意义上也代表着机构投资者在连续获利后的一种态度。华泰联合证券的观测显示,样本基金仓位在前一周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且下降幅度较上周放大。2月24日的仓位测算结果显示样本内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前一周的86.39%下降至85.01%。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幅度更大至86.97%。

  紧缩政策未见转向

  从去年11月份以来开始的中期调整,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货币政策的连续快速紧缩导致市场对于流动性预期产生逆转。因此,市场认为,在其他外部因素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再度走强的首要条件就是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预期再次发生方向性的根本扭转。实际上,在春节前后出现这一轮连续3周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就缘于市场对紧缩政策预期的变化。

  但有分析认为,出现这种变化的前提,有可能是通胀明显回落,或者经济增速显著下滑。而在当前时点判断,出现这两种情况的可能性并不大。

  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的余洋显然也是持这一观点的基金经理,他认为,政策环境并未出现明显转向,股票市场情绪的波动会带来市场的继续震荡,但市场尚未出现持续上涨的推动力。

  市场可能维持震荡

  值得关注的是,通胀压力的加大,政策紧缩的持续,似乎并不意味着春季行情的流产。大多数机构仍然认为,低企的市场估值,新一轮经济增长带来的动力,使市场孕育着结构性亮点,股指未来维持震荡格局的可能性较大。

  其中,正在披露过程中的2010年年报,使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显得更加有吸引力,也给了更多机构持股的底气。华泰柏瑞基金的投资总监汪晖就认为,从估值角度来看,预计2011年上证指数PE为12.5倍;沪深300指数PE为12倍。而近十年来,2005年1000点估值水平为15倍,2008年金融危机最低点为14倍。如果考虑2011年的成长性,目前的估值已经过度反应了流动性紧缩预期,估值有向上修复的动力。尽管当前市场上“空”气蔓延,但是,“调整的低点可能就是今年市场投资良机。”

  华商领先企业基金经理田明圣则看好我国实体经济的自身修复能力,他认为,“十二五”期间国内经济的重点将从保速度转向争发展,科技创新和民生将是核心内容,这给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环保产业、服务业、医疗卫生和文化产业等带来长期的投资机会。同时,全球低利率、数量宽松政策背景下金融货币体系将继续行进在寻找新平衡的过程中,预期通胀水平升高和人民币升值将给投资者带来中长期的投资机会。

  天治基金判断,未来市场向下空间有限,预计仍将维持震荡格局,看好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消费品行业与新兴产业。记者 王欣

  散户对大盘判断

  (据证券之星)

  横盘

  15.10%;

  上涨

  37.80%;

  下跌

  47.10%

  相关评论

  能否逾越忧虑之墙

  在A股市场有如天王巨星般的富达国际基金投资经理安东尼·波顿先生,上周在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版上写过一篇文章指,A股投资人在继续攀爬“忧虑之墙(wall of worry)”,其主要观点当然是看好A股的后市与投资机会。

  波顿先生曾被誉为“欧洲的彼得·林奇”,并被评为欧洲30年来最成功的基金经理。他在几年前就开始高调看好A股市场,并将投资重点由海外移向中国内地。

  这位外国的知名投资者坚持认为:“中国这样的经济体所呈现出的更高速增长会显得相对比较诱人、中国是一个充满投资机遇的宝库、市场总体看涨、中国股市的估值并未明显高于其长期趋势水平”等。

  如果波顿所说的看好是指以沪指为代表的A股,则恐怕会备受质疑、并与事实严重有悖。如果是指除沪指以外、持续走牛市的个股,则大抵正确。从他的一系列文章中,笔者大致猜度他应该是指后者。即一些结构性的股份机会,而非系统性的机会。

  他倚仗其“成功的"特殊情况"投资策略”,“在过去10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出席了大约340场公司会议,并非所有公司都符合我的预期,我花了大量时间反复核对它们的管理或财务是否表里如一”。这相当于每个月要赶30次场,平均一天一场。而且是去当听众、当学生,而不是当先生、当主礼嘉宾、或者国际贵宾,这是两种完全绝然不同的心态和姿态。

  波顿花了很多精力和专业功夫来做好功课,显然就不是一般的基金经理所能及。仅仅从其投资习惯的简单描述来看,也丝毫不见A股市场上所熟视无睹的投机、主题投资、概念与想像空间等劣质炒作文化的痕迹。

  波顿这个外来的和尚其实是用另类眼光在看A股,他与我们并不是同类。看好A股,更不是波顿大师那一句牛市的预言或者暗示(即许多投资者继续攀爬“忧虑之墙”(wall of worry)这正是牛市的典型特征)这么简单。

  (钟 林)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