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四川首家本地保险公司获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01日01:34
  近日,四川首家本地保险法人机构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锦泰财险)正式宣布开门迎客。

  就在去年年底保险监管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目前保监会已接到100多个新设保险公司的申请,其主要股东多数是地方政府和大国企。从时间上来看,锦泰财险应为 本年度保监会放行的第一批地方背景的保险公司。

  目前,锦泰财险的注册资本是11亿元,股东方包括成都投资控股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新湖中宝、四川省投资集团、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成都市现代农业投资公司和成都欣天颐投资公司,其中成都国资持股34.5%。

  在人事安排方面,法定代表人以及董事长由成都投控集团总经理邓明湘担任,总经理则是游红君,她自2003年出任太平保险四川分公司总经理。监事长则是原成都银行监事长杨永严。而追随游一起从太平转战锦泰财险的老部下也出任高管职位,比如原来在太平保险北京、四川两家分公司任高管的陈晓燕、金乔的新职位为总经理助理。

  “一位高管带走一帮人马的现象在保险业还是比较常见的,他们主要是觉得发展空间大,比如原来是省分公司的部门负责人,而现在则成了总公司层面的负责人。”某财险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说。

  在业务发展方面,锦泰保险准备重点研究和开发诸如小额农贷保险、中小企业贷款信用保险、环境污染责任险、节能减排责任险、高新技术产业财产险。此外,对个人、家庭相关的家财险、意外险等产品。同时,其准备在两年内将机构设置到四川省的重点市,并在3-5年时间内覆盖西部和全国重点城市。

  “上述的保险产品主要是想做出特色和优势,而与产业背景的股东方合作肯定是有的,他们自身业务也需要保险业务或者保险资金的支持。”锦泰财险一位高管曾告诉记者,不过由于公司才刚开业,产品还在报批过程中。

  以小额农贷保险为例,相关人士曾告诉记者,譬如股东方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公司一直从事农业投资项目,可以就农业保险方面开展一些合作。

  此外,在开业仪式上,记者发现,二滩水电开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悄然现身,这也让在场的保险业人士引起了无限的遐想。

  原因在于,游红君在太平保险任职期间,最让业界关注的就是在2008年代表太平保险四川分公司作为首席承保人,联合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以及人保财险,给二滩水电开发公司旗下的锦屏一级、二级水电站总承保金额约为153亿元,保费收入过亿,刷新了当地财产险投保纪录。自从游从太平保险离职,加入锦泰财险筹备组后,市场对于新公司可能会拿下这一业务的传言不绝于耳。

  “一般而言,保险的大项目里面涉及的人脉关系和资源都比较复杂,作为新公司想完全把原来的项目抢过来估计会很困难。但是如果有独特的优势资源,也完全可以从这个公司的新项目中分一杯羹。”上述财险公司总经理认为。

  2月28日,记者致电锦泰财险负责人求证此事,她表示,二滩水电开发公司的出席只是因为双方有共同的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四川省投资集团。不过,她也表示,市场是商业化竞争的,并不是说有的项目锦泰财险就不能去做。

  作者:刘振盛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