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武汉春运:一条高铁压民航 航空客运量下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01日02:09

   随着武广高铁“公交化”运行,当地春运客运格局面临洗牌,其中受到最大冲击的正是武汉至广州的民航。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从武汉市交通运输委了解到,2011年春运期间,武汉三大火车站共发送旅客513.9万人次,同比增长10.42%;而天河机场发送旅客67.77万人

次,同比下降8.52%。这是武汉春运航空客运量23年来首次出现下滑。

  据统计,春运期间由外地抵达武汉的航空旅客较去年同期仅增0.85%,低于铁路9.6%和公路客运3.92%的增幅。南方航空湖北公司有关负责人坦陈,不断加密的“公交化”武广高铁,分流了航空客源,广州机场春运期间的旅客吞吐量也出现明显下滑。

  湖北机场集团的统计数据亦显示,天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连续几年保持20%~30%的高增长率,增速却在去年突然放缓。

  而通车伊始并不被外界看好的武广高铁,却在今年春运期间打了个“翻身仗”。据武广高铁武汉站负责人介绍,去年春运期间,高铁武汉站最高日发送旅客3.87万人(含该站始发的普客列车发送人数,下同),而今年春运超过5万人的就有4天之多,尤其是2月10日当天发送旅客高达6.03万,几乎是去年春运峰值的两倍。高峰饱和期甚至不得不发售高铁站票,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据统计,今年春运期间,武汉高铁旅客的平均上座率比去年同期增长60%以上,节后出行高峰期的增幅同比更是翻番。

  随着汉沪之间动车的“公交化”,东方航空武汉公司也着手缩减部分武汉至上海的航班,其他一些航空公司甚至将飞机调至外地营运。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则进一步透露,随着石武高铁、沪汉蓉客运专线相继开通,以武汉为中心直通北京、广州、上海、重庆的“4小时交通圈”成形,加上武汉至孝感、咸宁、黄石3条城际铁路将建成开通,以及武汉至西安客运专线、武汉北编组站北环线和天河机场至黄陂城际、武汉至潜江、武汉至天门等3条城市圈快速铁路建成开通,既有客运市场格局势必将迎来更加深刻的洗牌与挑战。

  国泰君安行业分析报告预测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航空客运量增长将放缓至12.5%,在2014年前,预计高铁每年将分流航空1.3%~5.3%的客运量。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