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两天27家公司报高送转创纪录 炒作已成“剩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01日05:43

   年报高潮还远没有到来,高送转的盛宴却已经开始。从上周六到本周一,共有27家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其中有超过20只个股送转方案超过10送10,呈井喷态势。

  “一天公布的高送转个股数量,差不多是往年一个月公布的数量”,业内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

示。由于“菜品”太多,高送转盛宴如今也只能看作是“剩宴”。而由于目前年报高峰期还远没有到来,今年高送转个股破百家应该不是问题。

  一天18家高送转公司创纪录

  高送转是年报发布期间投资者最关注的话题,但在今年,投资者或许有点眼花缭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5日,已有超过50家公司发布高送转方案,而就在2月26日和2月28日这两天,就有27家公司发布送转预案,占前期总数50%左右。

  2月26日,各家上市公司年报及业绩预告迎来小高峰,当天便有18家公司发布送转方案,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这是A股历史上,公布高送转个股最多的一天。其中有12家公司给出“10送10”以上的方案。

  有私募人士MSN签名显示,“高送转公司太多,眼晕。”

  紧接着,本周一又有9家公司发布高送转预案,有5家个股送转数量超过10,金通灵碧水源分别给出了10转15和10转12的分配预案。

  因为2月26日是周六,因此,本周一A股市场迎来了27家高送转个股,A股高送转个股数量暴增。据统计,送转数量超过10送5的公司已达到70家。目前年报高峰期还远远未到,今年高送转个股破百家应该不是问题。

  对于今年高送转股的暴增,其实也并不难理解。东吴证券金融分析师戴欢欢称,由于创业板的推出,加上中小板在2010年的快速扩容,一大批新股上市,由于创业板以及中小板个股涉及较多的精细领域,一般定价都较高,且绝大部分都有超募的现象,这就导致这部分个股出现“三高”的现象,高股价、高公积金、高未分配利润。

  部分公司为了扩大股本,同时降低股价增加公司股票的流动性,高送转自然就比往年多了不少。

  题材已随风远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本周刚发布高送转方案的27家公司,仅有不到一半的个股出现上涨,10转15派3元的尤洛卡当日也仅微涨0.54%,仅有股价不到5元的TCL集团出现涨停,国腾电子凯撒股份跌幅都超过3%。

  高送转曾被称为永恒不变的题材,今年却成了一个“见光死”的集中营。从年初开始,大多数高送转个股在方案公布后,都呈现下跌走势。据记者统计,2月26日以及昨日发布高送转预案的个股,仅有不到一半的高送转个股出现上涨。

  戴欢欢指出,目前高送转呈现一种态势,即一般高送转个股都是在送转披露前便有异动的迹象。散户之所以容易成为最后的接棒者,一是因为散户没有信息优势,二是因为每年炒作高送转概念具体的侧重点不同,散户有时候很难把握变化的节奏。今年高送转炒作主要是以提前埋伏为主,并且在年报公布前逢高出局,这才是获利的关键。

  其次戴欢欢指出,今年成为高送转爆发之年,很多“三高”个股的送转预期都已被市场所预见,一旦超出市场预期可能会被炒作,但低于预期的话,下跌在所难免,即使与预期一致,也会出现投资者见到最多的现象“见光死”。但这也不能全盘否定在如此多的高送转个股中,有真正的绩优、成长性良好的公司。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