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沪指收复2900“两会行情”蠢蠢欲动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田志明
2011年03月01日13:52

  上周五欧美股市的强劲反弹,表明市场对中东动荡的恐慌已经有所缓解。受此影响,昨日A股在早盘短暂下探后,再度展开反弹行情,呈现明显的单边上涨行情,沪指成功收复2900点。资金交投活跃入场积极,市场人气大为恢复。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两会在即,按照往年惯例

,市场氛围将以稳定为主,同时,今年两会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高度关注,一系列利好政策有望陆续出台,加上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喜人,为A股持续反弹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两会”行情有望启动。不过,由于2950点上方套牢盘压力巨大,大盘要打破箱顶的压制,必须有巨大的成交量来支撑,这对资金面构成挑战。

  市场恢复做多热情

  压抑的局面昨日被终结。由于多个热点的集体启动,两市出现了普涨格局,投资者的做多热情得到恢复。

  从盘面上看,昨日多个板块表现抢眼。其中,受“十一五”机械工业总产值年均增28%这一实质性利好消息的提振,机械股午后集体走高,龙头股三一重工一度冲击涨停,板块整体上涨幅度超过3%。

  新三板扩容成为上周以来市场上的持续性热点。苏州高新昨日再次被十万手大单封于涨停,这已经是它四个交易日以来的第三个涨停。在苏州高新的带动下,具有新三板扩容概念的海泰发展东湖高新张江高科均大幅上涨。此外,沉寂已久的创投概念股也加入做多阵营,加上券商板块的集体活跃,表明三板扩容概念正在被市场深度挖掘。

  不过,在机械等二线蓝筹板块及概念股启动的同时,金融、地产、有色、石油石化等一线蓝筹板块和指标股的表现则比较疲软,制约了大盘反弹的高度。这也表明超级主力并没有大规模入场。股市观察家皮海州指出,由于此前天量资金被套牢在2950点上方,因此,大盘近期多次试图向上突破这一压力区都无功而返,使得主力资金在目前的点位上显得比较谨慎。

  股指反弹难度仍然较大

  本周末,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序幕。按照惯例,“两会”前后,市场都将以维稳为主,政策面上利多因素远远大于利空。因此,市场普遍认为,随着市场氛围的逐步转暖,加上上市公司年报给力,“两会”行情值得期待。不过,就目前市场的成交量看,股指的大幅反弹难度仍然较大。

  湘财证券分析师祁大鹏指出,周一上证指数全天震荡走高的过程非常稳定,盘中指数每一次上攻都会有较为稳定的主动性买盘,盘中指数每一次对上涨进行修正都会有被动性买盘承接。这种市场特征在过去的两周首次出现。上述盘口特征能够持续出现,大盘顺利向上突破就会较为轻松。只要指数在目前点位再稍作整固,大盘就会上攻3000点上方。建议投资者逢低加大持仓比例,等待大盘有效突破。

  华讯财经发布报告指出,两会召开在即,市场氛围将以稳定为主,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有望陆续出台,这为相关板块如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板块的炒作提供了政策基础。另外从经验判断,两会期间股市上涨概率较大,市场情绪将有利于多方。再从外围市场来看,股市和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强烈反弹,这给A股延续反弹创造了良好的外围环境。

  不过,中证投资提醒投资者,在沪指未能成功突破2944点(近期的箱顶)前,投资者需防主力诱多,进而构筑“下跌三部曲”的可能。因此,操作上,需注意股指出现反复的风险,切忌盲目追高。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