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中国个税65%来自中低收入 轻徭薄税乃民生所急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1日09:55
  最优改革应该是社会总成本付出较小的情况下得以实现的改进。从这个角度讲,此前对于个税改革的慎重并非全无道理。但是,若从维护和发展民生这一终极目标的角度说,个税改革越早启动越好。

  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温家宝表示,提高个税起征点已经列入国务院的议事日程,周三就讨论。国务院讨论决定以后,将报人大批准。这条措施出来以后,会使整个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受益,这是政府今年给老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

  就个税问题提前公布国务院办公会议议程,这反映出总理与网友交流的坦诚态度和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同时也表明,在仍然较为严峻的物价形势下,通过税收制度保障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不受大的影响,已是迫在眉睫。

  围绕提高个税起征点的讨论已有多年,并已成为社会普遍共识。但是,此前却囿于技术层面的难度而难以展开。比如,个税改革范围的界定,是一次性将分类征收改为综合征收,还是仍以分类征收为主而减少税率档次;在纳税人收入来源多样、收入水平不断变动的情况下,征信系统是否能做到及时更新,税务部门如要核查是否会极大增加征税成本等。

  最优改革应该是社会总成本付出较小的情况下得以实现的改进。从这个角度讲,此前对于个税改革的慎重并非全无道理。但是,若从维护和发展民生这一终极目标的角度说,个税改革越早启动越好。

  一方面,中低收入群体承担着65%的个税贡献率,与税收先进国家富裕阶层承担70%左右税负形成鲜明反差,与税负公平、量能负担的征税理念存在过大偏离;另一方面,个税只占全国税收总收入的6.6%左右,在国家财税收入连年创新高、国库充盈的情况下,降低中低收入群体个税负担的财政条件已经足备。

  特别是,随着新一轮通胀的到来,中低收入群体所受影响远大于高收入群体。适当降低这一基数庞大群体的个税负担,会明显提高百姓的抗通胀能力。因此,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技术难题,但轻徭薄税以保民生,是政府的必然选择。温总理在与网友互动时表示这是“最直接也是最简便的方法”,原因即在于此。

  就目前中低收入群体占纳税人绝大多数的现实而言,考虑到CPI因素,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幅度完全可以大一些。

  从根本上说,财税体制的彻底优化,才是保证现有财富分配制度由国富为重转为民富国强的必然途径,这是一项浩大的系统性工程。提高个税起征点,必然赢得广泛的民意支持,还可以作为财税体制改革的可行切口。全民的普遍支持,可为必然要进行的、更宏大视野中的改革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评论员徐立凡)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