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明星效应褪色 合众思壮“单飞”折翅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晓晴
2011年03月02日01:11
  上市之初顶着“小巨人”姚明参股的光环已快速褪去,合众思壮(002383.SZ)的股东明星效应并未能在公司经营上得到任何体现。相比之下,合众思壮上市首年的公司业绩却黯然失色。

  2月28日,合众思壮发布2010年业绩快报。此前,公司于去年1月宣布与导航巨头Garmin分手 决定单飞,进行自主品牌的推广运营。

  尽管合众思壮在公告中坚称,“与Garmin结束相关协议,对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且符合公司发展自主品牌产品的战略发展方向。”然而,话音犹在耳边,公司“单飞”折翅的现状却已摆在眼前。

  据当天披露的公司2010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从2009年年末的8403.13万元大幅下降至报告期末的5028.3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激降四成。

  对持股67.5万股的明星股东姚明而言,在公司股价经历了过山车似的自由落体后,其最高时近8000万元的持股市值已折损过半。截至28日收盘,合众思壮收报49.00元,较上市之初创下的113.98元历史最高价已跌去57%,其持股流通市值大减至3307.5万元。

  业绩预告二次“变脸”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业绩预告也是一变再变。此前,公司在2010年三季报中提到,预计公司全年业绩下降幅度不会超过30%。

  然而,等到1月31日,合众思壮披露2010年业绩修正公告称,公司预计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40万元-5580万元,较2009年同期的8394.57万元同比下降30%-40%。

  据公司当天披露的业绩快报可以看出,从4月初上市至今,公司一直未能扭转业绩滑坡的不利局面,特别是第四季业绩滑坡速度更快,第四季当季仅实现净利润1167.84万元。

  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均出现了倒退。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从2009年年末的42613.68万元降至报告期末的40089.47万元,下降了6%;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均大幅下降,分别从2009年年末的7720.40万元和9301.28万急挫至3688.20万元和5513.73万元,大幅下挫了52%和41%;每股收益也从2009年末的0.9327元急降至报告期末的0.4470元,大幅下降了52%。

  对此,公司方面称,公司业绩下降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加大研发力度和市场投入,以及上市发行股票发生较高费用所致。

  事实上,公司此前披露的2010年半年报就已显示,公司上市以来主营产品后继乏力已露端倪。在公司三大主营业务中,仅车载导航产品一项同比出现增长,另外两项主管业务专业数据终端和系统产品均出现了大幅下降。其中,专业数据终端上半年收入7139万元,同比下降20.9%,毛利率47.2%,与 2009年全年基本持平;系统产品上半年收入3150万元,同比下降34.7%,毛利率34.6%,与2009年全年基本持平。

  有券商研究员指出,实际上,合众思壮的高速发展期表现在上市前的2005-2007年。公司早在2007年营业收入就达到4.97亿元,同比增长53.3%,净利润达到1.02亿元,同比增长322%。而自2008-2009年起,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其主要原因一是公司经营管理层转为保守,二是同时期公司进行由代理产品向自有产品的结构转变,三是行业竞争逐渐加剧,尤其在大众消费领域。如公司某些产品在销量保持增长的同时收入没有大幅增加,比较典型的为PND产品领域的竞争加剧。

  “单飞”折翅

  “特别是公司在2010年决定单飞之后,业绩大幅滑坡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该研究员强调。

  合众思壮最早以代理Garmin产品进入PND市场,其产品销售占Garmin亚洲销售的10%-20%左右。与导航Garmin的合作,最早要追溯到2002年,按照当时协议的规定,Garmin指定合众思壮为其产品在中国地区的独家经销商。在合众思壮发展的初期,这一份协议为公司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资料显示,2007年~2009年,公司对Garmin公司的采购金额分别为2.22亿元、1.68亿元和1.42亿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69.51%、62.64%和61.13%。

  2010年公司放弃了Garmin产品独家代理权,转而专注于经营以“任我游”为品牌的自有产品。2010年1月20日,双方签署《关于<独家经销协议>的补充协议》,根据补充协议,在大众消费市场,公司放弃GarminPND(便携式自动导航系统)产品的独家代理权,但是取得了销售自主品牌产品的权利;而在专业市场,双方的合作方式不变,公司仍然履行《独家经销协议》的条款。

  2010年11月12日,合众思壮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在2010年12月31日《独家经销协议》到期后将不再与Garmin续签该协议;该协议目前依然有效,有效期截至2010年12月31日。

  “显然,合众思壮结束与Garmin合作,双方也由合作伙伴变为竞争对手的关系,对公司PND产品短期收入带来不确定性。”前述研究员称。

  国泰君安研究员杨昊帆指出,目前,国内PND产品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既有Garmin等国际知名厂商参与,又有新科等国内知名厂商的竞争;另外,山寨PND和导航手机也是两种主要的竞争力量。现阶段国内PND产品竞争主要以价格竞争为手段,产品价格由初期的6000元左右下降至不到4000元,一些低端机价格已经在2000元以内,山寨PND产品则更加便宜。PND产品价格下降一方面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提高产品渗透率,另一方面则挤压了厂商的盈利空间。

  “因此,公司全力推广自主品牌能否充分利用之前销售Garmin产品的销售渠道,取得客户认可,是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看来,效果并不理想。”前述研究员表示。

  作者:晓晴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