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通胀压力不减 2月购进价格指数环比再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胡健
2011年03月02日03:0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昨日 (3月1日)发布的2月份PMI为52.2%,显示经济仍处于扩张区间,但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1月份明显缩小。

  值得关注的是,持续上扬的购进价格指数全面超过50%,致使该月食品加工及农副食品制造业PMI回落到49.3%,为最近两年首次回落到50%以内。

  2月份PMI继续回落,回落态势已持续了3个月,国研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这预示经济继续走低的可能性加大。但PMI仍然在50%以上的水平,表明经济回落的幅度不会很大。

  PMI连续3个月回落

  CFLP公布的PMI从2009年3月升至50%以来,迄今已连续24个月保持在该水平之上。

  不过,自去年12月结束连增势头后,如今已是PMI连续第3个月回落。数据显示,整体回落幅度逐步收窄,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分别为1.3%、1%和0.7%。

  湘财证券宏观分析师徐广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济增长有所回落,但仍处于潜在水平之上。虽然PMI自去年12月以来持续回落,但上月的环比回落持续收窄,且其绝对值仍处于52.2%的较高水平,显示经济增长并无大碍。

  从2月PMI的11个分项指数来看,整体仍延续回落态势,但降幅明显缩小。同1月相比,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略有上升,升幅在1个百分点以内。

  其余7个指数均回落,其中生产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超过1个百分点,尤其以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最为明显,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

  另外,经季节性调整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也从54.5%下降至51.7%,创7个月新低。该数值仍低于长期平均值(52.3%),指数的环比降幅也是2004年4月本项调查开始以来的最大降幅之一。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2月制造业经营状况下滑,一方面受春节假期效应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说明紧缩政策的效果开始逐步显现。

  通胀压力仍未减轻

  PMI中购进价格指数居高不下,高涨的成本压力仍在制造业企业中积聚。

  2月PMI购进价格指数为70.1%,较1月上升0.8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全部高于50%,其中以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纺织业、金属制品业为首的10个行业达到70%以上,部分行业更是高于80%。

  CFLP报告指出,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制造业造成很大压力。一些行业发展已现减速迹象。例如,2月份食品加工及农副食品制造业PMI指数回落至49.3%,为最近两年首次回落到50%以内,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对下游行业生产活动已产生明显抑制。

  一位CFLP内部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能源和基础性行业面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最为突出,相比之下,生活消费品类企业购进价格指数涨势已基本稳定下来,说明国家稳定市场价格的调控措施在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领域收效较为显著。

  目前,中东地区局势动荡,原油供应增长不确定性较大,后期仍有继续上涨的冲动,美元贬值、以美国为首的主要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将给我国带来较大的输入型通胀压力。

  上月PMI进口指数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而CFLP统计进口指数的主要参考就是企业的原材料进口数量。上述人士分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表现出上涨趋势,企业为避免付出更多费用,选择提前进口原材料的可能性确实存在。

  本月制造业生产或回升

  “经济先行指数下降并不意味着未来经济发展趋势不乐观。”这是众多分析师点评2月份PMI时的主要观点。

  “3月PMI继续下降的可能性比较小,一是目前降幅在逐步收窄,二是节日影响消失后,按往年经验,经济也会呈季节性扩张。”CFLP上述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他还说,如果出现增长,增幅不会太高,因为由国家主导的投资拉动效应正逐步消失,而且去年的增长基点要比今年低很多。

  2月份,PMI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4%,继1月回落0.8个百分点以后,再降1.5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更加明显,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

  前述人士告诉记者,受2月工作日减少和此前节能减排的影响,目前制造业部门产成品库存正在加快消化,现在去库存化基本完成,后期面临极大补库需求,会带动制造业生产活动回升。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在前期出台的控制物价的一系列综合措施下,需求的过度扩张势头被抑制,总需求的适当放缓有助于缓解经济结构转型的市场压力。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