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上海市场PC塑料奶瓶多含双酚A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02日09:27

  含双酚A奶瓶加热易产生“环境激素”诱发性早熟 昨起欧盟祭出“封杀令”

  专家称,对于双酚A的危害我国应该跟进加以研究。 晨报记者 吴磊 现场图片
  专家称,对于双酚A的危害我国应该跟进加以研究。 晨报记者 吴磊 现场图片

  为避免诱发性早熟的可能,从昨天起,欧盟开始禁止生产含有双酚A的塑料奶瓶,并从6月起禁止在市场上销售。记者昨天走访上海市场发现,目前在售的大多数塑料奶瓶都是含双酚A的PC材质。专家表示,目前国际上对于双酚A的毒性还存在一些争议,国内相关部门应跟进加以研究,相对而言还是玻璃奶瓶最安全。

  欧美已封杀双酚A产品

  对于许多人来说,双酚A是一个陌生的化学名词。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介绍说,双酚A是一种用来制造PC(聚碳酸酯)塑料的化学物质,可以让塑料产品变得无色透明、耐用、防摔,被广泛用于太空杯、塑料餐具、水壶、婴儿奶瓶等产品中。

  但最新研究显示,双酚A在加热时能析出到食物和饮料中,可能诱发性早熟,对婴儿发育、免疫力有影响,甚至致癌。双酚A会对健康产生影响,原因在于它能够产生“环境激素”效应,摄入超过一定量的双酚A,会干扰身体正常激素功能,引发变异。

  2008年,加拿大成为第一个宣布在所有食品包装和容器(包括奶瓶)上禁用双酚A的国家。此后,各国纷纷采取行动狙击双酚A——去年7月1日起,澳大利亚也逐渐淘汰含双酚A的婴儿奶瓶;美国许多州和包括沃尔玛在内的一些大型零售商,采取了同样的做法。昨天开始,欧盟也禁止生产含有双酚A的塑料奶瓶,并从6月起禁止在市场上销售。

  上海多数奶瓶含双酚A

  随着各国及欧盟等纷纷“狙击”双酚A,这种化学物质也引发国内家长的忧虑。

  张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她就在论坛上看到大家对于双酚A的讨论。“身边有的妈妈对此并不在意,有的采取勤换奶瓶的办法以避免双酚A析出。而我决定把塑料奶瓶都换掉。”由于当时市面上不含双酚A的奶瓶很少,张女士只得托人从日本买了几个回来。

  记者昨天在沪上的一些母婴用品专卖店看到,PC奶瓶外包装上标注着“耐高温”、“安全,允许蒸汽消毒”、“本产品经过‘双酚A’测试”等字样,价格在30-60元之间。店员表示,因为规格多样、价格实惠,大多数消费者选购塑料奶瓶时都会挑选PC材质的。董金狮告诉记者,目前塑料奶瓶有PC、PP、PES与PPSU几种,国内市场上90%都是PC材质的,而PC奶瓶大多都含双酚A。

  意识到消费者对于双酚A的顾虑,一些品牌近来也开始推出采用PPSU、PP、PES等不含双酚A材质的奶瓶。但由于价格偏高或尚不为消费者熟悉等原因,市场接受度不是很高。记者在置地广场的丽婴房看到,某品牌有一种PPSU材质的塑料奶瓶,瓶体呈淡黄色,但只有160ml宽口径一种规格,价格高达98元。

  专家称我国应跟进研究

  事实上,国际上对于双酚A的毒性还存在一些争议。去年11月上旬,世界卫生组织曾发表声明称,双酚A安全性仍需进一步研究,目前还不足以对它采取公共卫生手段。

  目前家长对双酚A的恐惧,是否属于过度恐慌?董金狮介绍说,对于食品包装中的双酚A,我国有国家标准规定:酚的溶出量须不大于0.05mg/kg。“只要不超过这个标准就算合格,但合格并不等于安全。短期使用安全,并不等于长时间使用安全。成年人使用安全,并不等于幼儿使用安全……”他认为我国应该跟进,加以研究。

  同济大学高分子材料研究院许乾慰教授也表示,目前对于双酚A的危害缺乏具体的数据。在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健康的今天,我国对此应跟踪研究。

  ■专家支招

  ●玻璃奶瓶最佳

  购买时要注意看商品包装上的信息是否齐全。从安全性来考虑,玻璃奶瓶最佳,最不容易含有害物质。

  ●有异味不要选

  选塑料奶瓶时,闻闻有无异味。有些厂家会用回收的光盘、奶瓶、太空杯等“回炉炼就”奶瓶。

  ●消毒温度不要超100℃

  由于高温蒸煮容易加速化学材料分解释放,使用塑料奶瓶,消毒时温度不要超过100℃。●塑料奶瓶8个月必须换

  在反复消毒后会磨损老化,此时溶出的双酚A也会增多,因此最多用8个月至一年就必须更换。

  ■不同塑料奶瓶简介

  PC奶瓶:高温或老化时可能溶出双酚A。看上去透光度好,且比玻璃奶瓶轻、售价低,一般可耐热至100℃左右。

  PP奶瓶:不含双酚A。轻、不易碎裂、耐热性可达到120℃,唯一缺点是透光性略差。

  PPSU和PES奶瓶:不含双酚A。奶瓶中最能耐高温的塑料,耐热温度高达180℃。相比其他塑料材质,PPSU与PES的寿命更长,安全性更高,价格最昂贵。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