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刘永好两会力挺非公经济 已做好上市准备工作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2日11:01

  【2011年搜狐财经两会系列报道】

  搜狐财经讯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提案仍然围绕“农”、“转”、“非”三方面内容(即:三农、经济转型、非公经济),从集团自身来讲。新希望集团2011年会全力推动集团农牧体系整体上市。

图: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图: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此次两会,政协刘永好委员共提出7个提案,分别是:关于抓住机遇期优先、重点支持规模畜牧业发展转型的提案;关于继续鼓励和支持非公有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案;关于强化农产品加工企业食品安全控制能力建设的提案;关于藏区草原保护和发展现代畜牧业的提案;关于支持产融结合、助推农牧业产业化发展的提案;关于扶持饲料工业发展、保障饲料大宗原料提供的提案;关于新形势下光彩事业发展的提案。

  作为四届政协委员,刘永好指出,非公有制经济群体包括投资人和主要高级管理者在内,占了全社会就业人口的10%至20%,就业群体占了全国就业人群的10%至20%,占用了社会资源的30%至40%,上交了全国总税收的50%至60%,提供了60%至70%的社会产品和公共服务,也提供了70%至80%的新增就业。这样一个群体是在党的改革开放下形成的,在国家扶持下形成的,民营经济在同步成长。

  刘永好比喻说“国有企业、央企可能比作骨骼、脊梁,因为它支撑了很多关键岗位,但非公有制经济有可能是血液、皮肤、肌肉。一个国家光要骨骼行吗?显然是不行的。一个国家光要肌肤行吗?可能也不见得对。”刘永好委员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国家继续坚持鼓励推动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把非公有制经济政策作为国家的基本国策之一。

  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刘永好表示,现在非公制经济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格局,以往民营企业过度依赖于领导人,常常因为领导人出现的问题,而导致整个企业的衰落。而现在,情况大为改观,很多民营企业在领导人出现问题的时候,仍然能继续发展。这些企业往往是上市公司,拥有比较好的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这也说明,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民营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正在逐步迈向国际。鉴于此,新希望集团今年也会积极推进农牧体系整体上市。

  据刘永好介绍,早在06年,由于当时的环境,新希望只有4个工厂上市。经过多年的准备,去年下半年新希望已启动了新希望农牧体系的整体上市,而目前股东会已经通过并分类表决,材料也已上报监管部门,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刘永好信心十足的表示“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

  他预测,新希望这次重组涉及的资产总共达70多亿元,按照现在的市价算,新希望有望成为国内农牧领域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上市以后新希望将以四五百亿的年销售额,成为中国农牧产业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也是中国民营企业整体上市的第二名,涉农产业整体上市的第二名。(搜狐财经/吕濛 魏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