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石岛湾项目获批 华能实现控股核电项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段心鑫
2011年03月03日04:13
  在纠结了两年之久后,华能集团终于实现了控股建设核电项目的愿望。

  3月2日,本报记者从华能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由华能集团控股建设的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项目(下称“高温堆示范项目”)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核准。

  该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于3月1日核准了高温堆示范项目,这一批复目前尚未正式对外发布,等公布后将会很快开工高温堆示范项目。如果项目建设顺利开展,我国首座高温堆示范项目将在2015年正式投运。

  华能集团此前已经大比例参股了CAP1400核电示范工程和海南昌江核电项目,其中前者参股比例45%,后者参股比例49%。而高温堆示范项目则是华能集团真正意义上控股建设的第一个核电项目。虽然还仅仅是示范项目,但对于除中电投集团之外的四大发电集团来说,在争取核电项目控股权的赛跑中,华能集团无疑跑在了前面。

  核准历程坎坷

  对于华能集团来说,获得核准的历程相当坎坷。

  高温气冷堆是第四代核电的技术方向之一,与三代核电技术相比,四代核电技术要求在循环效率、经济性、废物量最小化和防核扩散能力等方面有更大幅度的提高。

  华能核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迎苏介绍,高温气冷堆的安全度比压水堆要高很多,具有固有安全性;实现了不停机装卸燃料,提高了机组的运行时间。高温气冷堆的发电效率能够比压水堆高出40%。除发电外,还能作为高温工艺用热以及高效率制氢的供热能源。

  2003年,清华大学与中核建集团成立了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高温气冷堆技术供应商。2005年,华能集团完成对高温气冷堆的调研后,成立了华能核电开发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核电。

  高温堆示范项目是华能集团开发的首个核电项目,项目选址山东石岛湾,装机容量20万千瓦,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则是该项目的总承包商。2007年,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由华能集团公司、中核建集团、清华大学各出资47.5%、32.5%和20%,确定了华能集团控股的地位。

  然而,只要项目还未开工,这个控股地位就如同一张空头支票。按照华能集团最初的计划,高温堆示范项目将与中电投集团控股的山东海阳核电项目同年开工,即2009年。但是彼时一场对于高温气冷堆的争论突然而至,让这张支票兑现的日子推迟了两年。

  这场争论缘起自德国核电专家Rainer Moormann的一篇名为《再探球床式反应堆安全性》的论文。该文引起了国家核电管理部门的关注,高温气冷堆的核准工作被暂停。

  据接近项目建设的人士介绍,国家核安全局组织项目评审委员会重新对项目进行评审,评审专家提出了多个技术问题要求清华大学进行验证和整改。在通过了国家核安全评审这一关后,国内关于高温气冷堆的争论才逐渐平息。

  华能核电再扩张

  华能核电开发有限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按照计划,高温气冷堆项目投资约30亿元,建设周期4年左右,即今年开工,2015年投入运行。

  “我们的最终目标还是希望实现高温气冷堆的商业化。”该人士说,“示范项目是商业化的基础,我们通过示范项目对这一技术的应用进行摸底,逐步完善它。”

  他同时也承认,由于首次进行示范,项目进度还存在不确定性,建设周期和投资都可能与计划相比有所浮动。

  “虽然是示范项目,但它也是一座"肝胆俱全"的核电站。”该人士说。

  五大发电集团当中,只有中电投集团具备控股核电项目的资格,其余四大发电集团无不在争取成为第二个。

  目前,华能集团大比例参股的海南昌江核电项目正在建设当中。该项目华能集团参股49%,中核集团占股51%,于去年4月底开工。这是四大发电集团当中参股核电项目比例最高的核电项目,该项目规划建设4台CNP600核电机组,1号机组将于2014年正式投入运行。据悉,项目建设目前平稳进行,但大型装备的供货则可能延期,影响项目整体进度。

  2009年底,华能集团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公司分别按照45%和55%比例出资。这一公司负责我国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示范工程CAP1400核电站示范项目。

  目前,华能集团在全国掌握了一定数量的厂址资源,正等待时机建设新的项目。

  作者:段心鑫 北京 (来源:段心鑫)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