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基金经理年内变动七成为增聘 半数经验不足5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03日05:05

    铁打的基金公司,流水的兵。

  3月1日,金鹰基金宣布增聘林华显担任金鹰成份股优选的基金经理。

  据统计,年初至3月1日,有38只老基金的基金经理调整,其中增聘26起,占变动比例的68%。而在这些人中,投研经历不足5年的基金经理超过五成。

  基金经理今年7成为增聘

  3月1日,金鹰基金宣布增聘林华显为金鹰成份股优选基金的基金经理,与原基金经理杨绍基共同管理。

  资料显示,原基金经理杨绍基管理有3只基金,即“一拖三”,采用双基金经理制无疑减轻了其管理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伴随新基金数量的快速扩张,增聘基金经理成为了近一年多来基金经理变动的主流。

  统计显示,剔除新基金后,自年初至3月1日,共有38只老基金的掌门人有所调整,涉及34位基金经理,而其中属于增聘方式的共有26起,占基金经理变动比例的68%。

  年内,华夏回报及华夏回报2号同时增聘张剑担任基金经理,博时基金旗下的博时大中华亚太基金增聘张溪纲为基金经理,新华钻石企业增聘基金经理李昱。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出现了掌门人变更情况。汇丰晋信中小盘迎来了新基金经理廖志峰,长盛货币和长盛全债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也变更为了梁婷。

  半数投研经历不足5年

  自去年新基金呈爆发式增长后,不断扩充的基金数量进一步凸显出基金人才的缺口。

  与此同时,伴随着基金经理的频繁流动,实行双基金经理制或多基金经理制,也早已成为基金公司务求基金稳定运作的指导思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具备4年至5年投研经历的基金经理,成为了此次增聘的主流。

  此次金鹰优选增聘的林华显2004年才在金鹰基金开始投研类的工作,历任职位有交易员,交易主管,和基金经理助理,投研经历只有约5年。

  统计显示,在今年增聘的基金经理中,证券从业经验以5年至8年为最多,而证券从业经验超过10年的基金经理则是不超过6位。

  如果从证券投资研究经验来看,不到5年的基金经理比较多,约占五成以上。

  如果要从实际管理基金的经验(包括基金经理助理)来看,管理基金时间超过2年以上的基金经理则变得更为稀缺。

  从成长的方向来看,绝大多数基金经理还是依照从行业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助理,再到基金经理的成长路径,不过如同此次金鹰基金增聘的林显华,也有基金经理是从交易员发展为基金经理。

  此外,除了遵循传统的培养路径外,一些基金公司则是将专户的投资人员增聘为了基金经理。

  工银瑞信四季收益债券型基金增聘江明波为基金经理,而其也担任着专户投资部总监。新华钻石企业增聘基金经理的公告显示,新增聘的李昱则是公司专户管理部的负责人。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